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做事之道二十條

做事之道二十條

文/張人

只言不行,萬事不成。產品只有賣出去才能換成金錢,知識只有用出來才能變成能力。只有行動,夢想才能成真,否則將永遠是夢。身教勝言教,行動勝口號。言而無行,言而無信,是自己打自己的嘴巴。人最難做到的是「說到做到」。這是我對「做事」(行)重要性的一些感悟。我們知道,人的活動基本上可以說分為做人與做事。但是,我們要明白,做人可以說是為做事服務的。由上所述可知,「做事」對人的一生是多麼地重要!那麼,我們如何使自己能夠更好地做事呢?下邊談一下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要敢想敢幹

不見海不知海闊,不下海不知海深。不怕幹不成,就怕不敢想。路開無路處,計生無計時。任何地方只要敢去,總是會有道路的;任何事只要敢做,總是會有方法的。敢想敢幹,成功一半。

理直就要氣壯。看準的路只管往前走,認準的事只管專心做。無顧無慮說話爽,無畏無私辦事快。許多人一生平平庸庸、碌碌無為,常不是無能,而是無膽。

二、要做好準備

事前的準備,主要包括物質(人)和思想兩個方面,不同的事有不同的物質準備,物質準備是事前的主要準備工作之一。但是,更重要的是精神與思想方面的準備,如計畫、預案、興趣、決心等等。沒有精神與思想方面的準備,再好的物質準備也是白搭。下邊是筆者關於精神與思想準備重要性的一些感言:

事前多思,事後少事。事前多思考,事後少煩惱。言要多思而出,行要多想而動。文前先構思,事前先計畫。

要在雨前修好傘,別在雨來才知壞。平時當做戰時練,戰時才能不失敗。平時馬虎,遇事憂愁。有事常在「沒事、沒事」中。

先想好退路,才敢大膽地前進。上緊發條錶轉動,增大壓力人前進。正確的治療來源於正確的診斷,正確的做事來源於正確的判斷。

喜歡什麼,你就會勤奮什麼;熱愛什麼,你就會聰明什麼;入迷什麼,你就會幹精什麼。

三、要循序漸進

車速易出車禍,人急易出亂子。一步一階登高樓,一步十階摔跟頭。千里之行一步起,萬丈高樓一磚始。

小事幹不成的人,永遠也幹不成大事。乾小是學習,學習獲知識;乾小是鍛鍊,鍛鍊得經驗。獲知識、得經驗,乾起大的不失敗。

四、要謹慎行事

惡語一句美變醜,惡性一次美變妖。高樓易倒不易建,形象易毀不易樹。「雁過留聲,人過留名。樹活一張皮,人活一張臉。」自己的言行不僅關係到做事的成敗,也關係到自己的人格、尊嚴、名譽、形象。因此,一定要謹慎行事。這裡指的主要是不乾損人利己之事,不乾有害於社會和國家利益之事。總的來說,就是不乾不道德之事,不乾違法亂紀之事,不乾有失自己人格、有損自己形象之事。

五、要理智從事

車有彈簧不易壞,人有理智不易敗。理智從事常成事,感情用事常壞事。這是從心理層面的「情感意志」方面對做事的要求。因為,人在不理智的情況下,認知力就會大大降低,往往會做出錯誤的理解和判斷,從而導致「做事」的失敗。偉大的哲學家培根早已告誡過我們:人在發怒時,千萬不要相信自己。

六、要認真做事

敢想容易敢幹難,敢幹容易乾好難。平凡的工作,可以顯出不平凡的精神,成就不平凡的人生。把一般的事做得很好就是很不一般;把容易的事做得很好就是很不容易;把小事做得很好就是做成了大事。許多英雄人物所做的事,並不是我們不能做,而是我們不願做;不是我們不能做一時,而是我們不願長時間地做或做一輩子。例如,雷鋒做得那些事,我們不會做嗎?我們願天天做、一直做嗎?

七、做事要看成效

說話要看結果,做事要看成效。不要只出於好的動機,更要追求好的結果。生產銷售要以市場為導向,說話辦事要以成效為指導。許多人做事,動機很好,可不講方式、不看成效,結果是「好心辦錯事或好心辦壞事」,「出力不討好」。

八、做事要有原則

遊戲要講規則,做事要講原則。許多人幹不成事、或做錯事,或把自己送進監獄,就是由於做事不講原則、不堅持原則造成的。因此,我們要給自己確立做事的總原則、分原則等,來指導自己、約束自己。例如,可制定做事的範圍和態度——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該做的事應以怎樣的態度對待。

九、做事要精心勤奮

多想必有方法,多乾必有收穫。去路遠,迴路近。熟能生巧,巧能生精,精能生神。許多人看到別人把某事做得很好、很精,就會產生自卑心理、為難情緒,從而打退堂鼓。其實,這是由於「只看到人家的一舉成名,看不到人家的十年寒窗」而引起的。沒有十年寒窗,就不會有一舉成名。沒有台下的十年功,就沒有台上的一分鐘。我記得一個大科學家曾說道:只要你們和我一樣熱愛和獻身科學,一樣地勤奮、專研、努力,你們就一定會成為像我這樣的人。

十、要實幹加巧幹

低頭走路易撞人,埋頭苦幹易無功。埋頭苦幹常出力不討好,抬頭巧幹常省力有大功。我這裡說的主要意思就是:人在做事時,不僅要勤奮努力,還要有「識」,即有預見性、全局性、長遠性、策略性等。只有這樣,才有助於事業的成功,才會使自己「有耕耘有收穫」。

十一、要精益求精

人無我要有,人有我要精。不學便罷,學就學透;不乾便罷,乾就乾精。萬事通,不如一事精。人活在世,是不能偷懶的,無論幹什麼,要想乾出點名堂,取得大的成功是很不容易的。因此就要求我們,在做事時必須先有上述之決心、之態度。否則,在今天這樣激烈競爭的境況下,你就會——或什麼也乾不好,或什麼也幹不成,或沒有你的立足之地。

十二、要客觀做事

強扭的瓜不甜,強辦的事危險。這裡指的是,要講究做事的條件性。任何事物的存在和發展,都需要一定的條件——外因,做事也是如此。也就是說,我們不能主觀地做事,要結合具體的、客觀的情況去做事。若時機不到、條件不成熟,我們不要強行去做,否則只能是勞民傷財、有害無益,以失敗而告終。例如,解放初期的「大躍進」運動,就是典型的主觀做事。

十三、要善始善終

萬事開頭難,結尾也難。寫文章時,大家都有這個體會,不知怎樣開頭才好,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又不知怎樣結尾才好。其實,做事也是如此。這就要求我們,做事時不僅要有好的開頭,也要有好的結尾。這樣才能使自己所做的事,更有價值、更有影響。否則,會因不好的結尾而影響整個做事的效果。

十四、要謙虛做事

說到容易做到難,說人容易自做難。當一個批判家容易,當一個實幹家很難。不要一味地指責別人,自己去做很可能還不如別人。為什麼呢?因為「看著」與「做著」有很大的區別。看著很容易的事,真正讓自己去幹了,就會有許多問題擺在你的面前而乾不好或幹不成。在醫院實習的學生,看了幾十次的闌尾炎手術,讓他們主刀時,有的人甚至連闌尾就找不到。

十五、乾該乾能幹的

想不該想的傷心,乾不該乾的傷身。挑膽不動的傷腰,想得不到的傷腦。欲撈海底針尖是傻子,欲要天上星星是瘋子。一個人,成日想著不該想的,幹著不該乾或根本幹不成的事,除了勞而無功外,還會給自己造成很大的精神傷害,給別人留下談笑的話柄與笑柄。

十六、要依法行事

同一件事,合理合法則好,不合理不合法則壞。例如,同是得到了別人的一件東西,人家主動送你,那是「贈」;人家同意你拿去,那是「拿」;若在人家不同意又不知道的情況下拿了,那是「偷」;若當著人家的面在人家不同意的情況下硬要去拿,那是「搶」。後兩者,就是違法犯罪。因此,我們做事一定要時刻心中有「法」,要依法行事。

十七、要先學做人

做不好人的人,絕做不好事。清華大學的校訓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魯迅曾說道:從血管里噴出來的都是血,從水管里噴出來的都是水。這些警句,都是關於做人對做事的重要性的經典論斷。

十八、要注意事的作用

好事的作用有好也有壞,壞事的作用有壞也有好。人有優也有缺,事有利也有弊。因此,我們所做的事,無論是「好事」還是「壞事」,它都有好和壞兩種作用。若人們讓好事的壞作用占了上風,則好事就會變為壞事,例如,人們若被勝利沖昏了頭腦,則勝利就是失敗的開始,就是失敗的催化劑。若人們能從失敗中接受教訓,則「失敗就是成功之母」,就是登上成功大廈的階梯。

十九、要靈活做事

學之貴在用,用之貴在靈。學之不用不如不學,用之不靈不如不用。因為不靈活運用,不但不起好作用,還常常起很壞的作用。中國革命早期的一些領導人,照搬蘇聯社會主義革命成功的經驗,不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使中國的社會主義革命走了很多的彎路,給中國人民造成了很大的傷害。

二十、要適度做事

定性容易定量難,言行容易適度難。事物的變化都是由量變到質變而完成的,是由於量變越過了一定的界限而造成的。那麼,這個由量變到質變的界限就是事物變化的「度」。例如,飯吃得過飽,輕者可引起消化不良,重者可引起胃擴張、胰腺炎等疾病,這時食物的營養作用就變成了致病作用。又如,治病的藥,若吃得過量,輕者會產生很大的副作用,重者可奪人性命,此時「良藥」就變成了「毒藥」。再如,「好話」若嘮嘮叨叨地一直說,就會讓人心煩,產生逆反心理。此時,好話就會起壞的作用,好話就變成了「壞話」。

只有好好做事,才會有好的結果。願大家都能好好地做事,從而取得大大的成功!

  1. 低調做人,高調做事
  2. 做事有時需要再忍耐一下
  3. 做人做事的十個技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