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真正決定人生高度的,是你做事的速度

01

《社交網路》里,講述了臉書曲折的創業史以及官司糾紛。

我對這些都並不驚訝。

最最最讓我驚訝的,還是扎克伯格這個人。

尤其是他做事的速度、他的執行力。

扎克伯格被女友甩掉之後,當晚便心血來潮,怒敲代碼。在很短的時間內,在電腦上折騰出了一款套用——大頭照對比評分套用FaceMash。簡單來說,這個套用就是讓校園裡的美少女上傳照片到網站,讓路人去評分。

這個簡單粗糙的產品抓住了大學生對美色的窺視欲,抓住了美女們的虛榮心,並且通過評分建立了競爭機制,所以大獲成功

注意一下影片細節,就能發現以下這個事實:

扎克伯格那一天晚上8:13回到宿舍。晚上10:17開始動手做FaceMash。凌晨2:08同學薩瓦林回來提供了算法公式。該產品上線之後,在大學生中廣為流傳。凌晨4點,網站的流量異常,弄垮了哈佛的校園網,驚動了校方的管理人員。

也就是說,他只花了6個小時,便完成了產品的設計、開發、上線……這可能是一個小型創業團隊兩天的日常工作量。

另外,同在哈佛就讀的Winklevoss兄弟與扎克伯格是死對頭,他倆總說扎克剽竊了他們的創意,才有了之後的Facebook。

促成小扎與Winklevoss兄弟日後的巨大差距的,也正是二者的執行力差距。

當Winklevoss兄弟在猶豫是否要全身心投入做社交網站的時候,小扎已經開始動手做Facebook了。

當兄弟兩個在訓練划艇時,小扎的Facebook已經上線了。

當Winklevoss兄弟發出律師函,等小扎回音時,小扎宣布臉書進入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和史丹福大學。

當Winklevoss兄弟去找哈佛大學校長薩默斯告狀時,小扎的Facebook已經覆蓋29所學校、7.5萬註冊用戶。

當Winklevoss兄弟還在英國參加賽艇會比賽時,小扎的Facebook已經成為劍橋、牛津和倫敦商學院的勁爆話題。

在CEO瘋狂的執行與推動下,臉書幾乎是以瘋狂的速度在美國的大學校園鋪開,然後蔓延到世界的各個角落。

面對“社交網站”這個足以帶動全球性革命的idea的時候,Winklevoss兄弟遲遲不肯動手。

而扎克伯格選擇了像瘋狗一般地執行。

02

除此之外,他還有敏捷的,對項目的跟進能力。

社交產品上線初期,需要不斷疊代。有一次,扎克伯格從同學那裡得到了“社交網站需要展示學生情感關係”的啟示後(單身、戀愛、婚否),立馬著了魔一樣地趕回寢室,增加了這個功能。

在這部片子裡,你能時刻感受到扎克伯格身上有一種平靜的粗暴。

一種程式設計師身上特有的耿直。

出現想法?OK,下一秒立刻去做!

出現問題?OK,下一秒立刻解決!

出現更優方案?OK,下一秒立刻敲代碼進行產品疊代!

對,就是下一秒,甚至連下下一秒、下下下一秒都是晚的。

我剛畢業那會兒,最自鳴得意之處,便是自己不受限的思維、想法、創意,就好像這些東西值千萬兩黃金一樣,就好像這些東西能說服其他公司給我開出高額薪水一樣。

但經歷得多了,才逐漸理解創業圈子裡的一句話:“idea是世界上最不值錢的東西,執行永遠是最重要的。”

決定人生高度的從來不是做事的完美程度,而是做事的速度。

比如現在,你餓了,你想烤雞翅膀吃。你第一件要做的事不是在腦子裡構想如何烤一對完美的雞翅膀,不是去想如何調製醃料,不是去想黑胡椒用哪個牌子的好,而是立刻去菜場買一包雞翅膀回來。

速度是第一要訣,其他任何一切都建立在速度的基礎上。

連雞翅膀都沒買,搞毛啊。

03

有一件有意思的事,在此分享給你們。

因為十一想去旅遊,所以昨晚我在刷旅遊網站,包括各大航空公司的屌絲特惠機票。在我刷國內某個線上旅遊網站時,首頁的Banner上出現了我一高中同學的名字。我一看照片,似像非像,點進去之後,才確認是他。

網站頁面上面介紹的是旅行定製師、酒店試睡員、旅行專欄作者、XXX雜誌簽約攝影師……

頭銜太多,壓得我喘不過氣。

我忽然想起來,他曾經大學休學了一年半,專門用來旅遊。之後延期畢業,很晚才拿到的畢業證。

在網站上,他有分享自己的一路上的心得。他說當年是看了杜家毅導演的《轉山》,於是想去拉薩。

當天晚上訂了機票,第二天上午規劃好了所有行程,下午跑老師辦公室提出請假申請,晚上打包好了所有的行李,查攻略查到凌晨1點。

之後就草草出發了。

也許是去完西藏之後感覺靈魂被淨化了……他覺得旅行太好玩,於是果斷決定休學一年半,全職旅行。

他旅行的錢是怎么來的?

在其個人主頁有寫,一半問父母借,另一半旅行時打工賺,平時做兼職的婚慶攝影,賺得也不少。

拉薩的布達拉宮、納木錯、大昭寺;大理的雙廊、洱海、蒼山;麗江的束河、瀘沽湖、玉龍雪山……

好吧,現在隨便拉出10個人,裡面恐怕有9個都曾幻想過:未來的某刻,要去以上這些地方。

但只有1個人能做到。

因為其他9個,都把想法爛在腦海里了。

那些想法,在夜晚舒適的睡眠里,靜靜融化,差一點成為現實。

04

去北京的時候還認識一哥們兒,他住團結湖那塊兒。

有一次在路邊擼串,他很嚴肅地告訴我,他有個願望,想開一家書店。

我說,開唄。

他說,沒錢。

我說,沒錢也能開。

他說,咋開?

我問他家裡有沒有舊書,他說有,而且有很多。我建議他先從擺舊書攤開始做起,反正是個人興趣,不圖賺錢,只圖痛快。

他眼神有點閃躲,有顧慮,問我,萬一有城管怎么辦?萬一有人收保護費怎么辦?萬一有人買書不給錢怎么辦?萬一有人討價還價怎么辦?

“大哥,做任何事,先開始再說。只要開始了,其他問題,就都不是問題。”

他點點頭。

事實證明我的想法是對的。

當天晚上,我去他那出租屋裡,一起和他確認了擺攤地點、營業時間、書價等問題。然後問房東借了兩個大紙箱子,直接把他那些破書、舊書全都扔箱子裡了。第二天晚上6點,我和他直接在團結湖附近擺起了舊書攤。

我就幫了他兩天,之後全靠他自己做。

結果如何?

那書攤,運營良好。沒人收保護費、沒有城管驅趕、沒人買書不給錢、少有人討價還價。這哥們兒還結交了一些書友(其中有不少妹子),認識了許多形形色色的人。剛開始他還沒臉坐路邊上,之後乾脆搬個板凳坐路邊,自顧自地看書,逐漸收放自如。

他現在怎么樣?

這哥們兒最近的朋友圈動態是尋找合適的書店鋪位。

他要開書店了。

雖然是賣二手書,但基本是朝著自己的願望靠攏。

並且,通過擺書攤,他結識了很多書友,鼓搗出了一個線下讀書會,現在他是會長。

你看,他再也不是那個只會在路邊唯唯諾諾,痴人說夢的青年了。

05

這是個最好的時代,也是個最壞的時代。

當你做事的速度足夠快,執行力足夠強,你會深信:這的確是一個最好的時代。

因為每個人都能通過各自的長處、技能、興趣,找到一個足以使自己安身立命的去處。

當你做事的速度太慢,你會抱怨:這時代,簡直壞得不像話。

錢都被人家賺了,紅利期的好處都被先行者瓜分完畢了,風口上那隻飛翔的豬永遠不是自己。

你的心態日益扭曲,你原本的激情早就在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延中,消失殆盡。

天吶,事實上,這些人都是被自己拖垮的。

大部分人不是沒有能力,也不是沒有決心。其實就是差那么一點點,只要動動手,日後的所有情況都會發生改變。

你不用和那些金字塔尖的牛人比,光是和那些足夠成功的普通人比就夠了。

當你把自己和那些成功的普通人比較,你會發現,你和他之間的差別,其實就是當初“動手做了”和“沒動手做”的差別。你和他之間的巨大鴻溝,就是當時一個微小的執行力所引發的蝴蝶效應。

大家都是普通人,普通的容顏、普通的身材、普通的心智。誰也不比誰聰明太多,誰也不比誰機智多少,智商都是中國人的平均水平,大約105左右。

二話不說把事先做了的人,成功的幾率要遠高於那些明日復明日的人。

現在假設,有100個人要做事。

我確信,其中50個人的心態都是:“算了,有時間再說”,或者“下次!下次我一定去做這件事”。

其中有30個人猶豫一陣,決定小試一下,但還沒怎么開始嘗試,就覺得太難太煩,於是放棄。

其中有12個人推進了計畫,但是由於種種阻礙的原因,停下腳步。

其中有5個人,在計畫之後完成了個大概,獲得少許成就感,就此止步。

只有最後3個人,立馬開乾、雷厲風行、決策果斷,搶到了優先權,提前抓住機會,並且時時跟進。

這3個人做事的速度,最終決定了一個事實。

他們,一定會跑在大部分人的前面。

作者簡介:陸JJ,神經病編劇,荒謬的寫手。擁有比常人更多的缺點,卻試圖把詩意的美妙,獻給他人。微信公眾號:個人的體驗(id:tiyan8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