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找出你的人生關鍵字

或許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有過類似的困惑,那就是每次面臨一些重大選擇時,說好的“遵從內心、突破自我”的勇氣瞬間偃旗息鼓,到頭來什麼也沒有發生、什麼也沒有改變,只是繼續重複著昨天的日子,就好像從來不曾經歷過這場選擇一般。

有人說,生命是一趟單向前行的列車。

你沒做出的選擇一旦錯過就永遠錯過了。在輾轉難眠的夜晚,你恍惚聽見內心深處發出一聲哀鳴,響徹在無人應答的沉寂的上空,沉重的肉身仿佛再也承載不了曾經的夢想,疲憊不堪,踟躕不前。

一、選擇之所以讓我們倍感痛苦,是因為很多時候我們根本沒的選擇。

根據我所接觸的職場諮詢案例統計,有一個數據相當驚人,那就是很多以“選擇”為開頭的諮詢,經過分析診斷,到最後有80%以上都是“適應”層面出現了問題。

真正的選擇,是指所有的選項都在你的掌控之中,你的能力等各方面都不存在任何問題。

舉個最通俗的例子,比如真正的尖子生,他們常常會面臨擇校的問題,因為他可能同時收到了來自世界各地多所名校的錄用通知書,在這個前提下,他是選擇A學校還是選擇B學校,主要是看他的意願,學校方面基本是處於被選擇的境地。

而我們大多數人根本就不存在這種選擇,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我們好像也在糾結報考A學校還是B學校,但與前者的根本區別在於,我們更多的是在衡量自己的實力到底能匹配哪一所學校,而不論我們做出怎樣的選擇,還要面臨殘酷的高考,我們在這場選擇中並沒有太多的掌控權,確切說來,擺在我們面前的只有兩個選項,考得上或考不上,這一切取決於考試成績,學校才是選擇的一方,而你我只是被選擇的那一方。

沿著這個思路,你仔細比對下就不難發現,很多現實中所謂的職業選擇,哪裡存在什麼選擇呢?

前兩天我的班裡來了一位試聽課程的程女士,三十多歲,專科學歷,專業電子商務,她的職場經歷很簡單,基本都是前台或文員這樣的崗位,她覺得人生不能再這樣下去了,但當時沒有想好做什麼,正好結婚在即,於是她索性辭了職,在家生孩子帶孩子,也沒有進行充電學習,一晃三四年過去了,如今她前來了解會計,想轉換一個職業軌道。

我對她的情況進行深入了解與剖析之後,這位女士才第一次認識到,原來擺在她面前的,也基本沒有什麼選擇了,眼下最切實可行的,就是下定決心,不論學習什麼技能,都要做好吃一番苦的心理準備,從頭開始。

或許程女士的現狀是當下很多人“選擇”的縮影,我更願意稱之為“選擇的假象。”

二、是什麼導致了“選擇的假象?”

首先在於學習經驗陳舊,沒有及時更新。

很多人從學校畢業之後,無法獲得全新的學習經驗,他們還是過度依賴於書本上的知識,總覺得好像轉換職業軌跡就是去考個相關證書就可以了,並沒有考慮除了證書之外實踐經驗的積累,於是這些人的思維始終停留在“錯誤歸因”的層面,他們總覺得自己的現狀不如己意,多半是因為沒有選擇對職業導致的。

其次,在沒有進行深入調查與思考或者相關體驗之前,絕大多數的選擇只是空想,並不能作為我們評判的標準或依據。

所有停留在腦海中的臆想多半會誇大未知領域的那部分“好”,而只有你深入走訪調查甚至體驗之後,如果你還願意堅持這條路,這才是真正的“選擇”。

前不久,遇到一個網友向我諮詢,她說自己特別喜歡種植花草,除去這個優勢之外,不論學歷還是職場經歷都很難讓她在如今的職場中立足,她向我發來了求助,甚至問我要不要先學個會計,謀求一份安穩的職業再說。

從她陳述的語氣里,我分明感受到了一種明顯的傾向性,我知道她還是喜歡種植花草的,但這裡面有個問題在於,她的問題暴露出她把一切想的過於簡單。

要知道,其實不論哪個行業的路都不好走。會計這條路在很多人看來仿佛很輕鬆,但別忘了,正因為大家都是這樣想的,所以很多女性在職場中一不順心就來學會計,基層會計崗位的就業早已出現了“僧多粥少”的艱難局面。

所以對她而言,不論做花卉生意還是學會計,都要出去調查或體驗,而不是坐在家裡一味空想或者急切追問出一個現成的答案。

這根本就急不來。

最後,選擇並不難,難的是看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這裡面最有代表性的一個問題,莫過於體制內的一些工作人員面臨的職業困惑。

一方面,一個不爭的事實就是,體制內的工作比起其他職業顯然更穩定,很少受到市場的波動干擾,在選擇伴侶方面也更有優勢;另一方面,體制內的制度森嚴,它要求整齊有序、高度統一,不提倡宣揚個性,所以這也是很多體制內的工作人員最大的煩惱所在,自己在裡面無法施展拳腳,也更談不上“闖”出一片江湖。

所以他們總會拋出這樣的問題,大意是,我想做的事情有很多很多,可是我又放不下現在的穩定,你說我要怎么辦?

這個“怎么辦”也很難有人能給出一個確切的答案,核心問題在於你根本就想不清要怎么辦,你在心裡比誰都清楚“有舍才有得”的道理,可就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三、看看你最後不肯捨棄的那樣東西到底是什麼?

越早找到它,你就越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麼了。

這裡有個遊戲,玩起來有些殘酷,甚至會有些刺痛人心,然而一旦你跨越了這道痛苦,你就更能夠去承受這場選擇之後所有的結果。

第一步,在一張空白紙上列出你認為的比較重要的幾件東西,比如“金錢”、“事業”、“父母”、“子女”、“健康”、“朋友”、“自由”等等。

第二步,你需要一件一件開始刪除,從你覺得可以放棄的那件開始。

人生就這么短暫,你不可能占盡天下所有的好,在這幾項里,你可以沒有什麼?

就這樣,一項一項刪除,刪到最後只留下一項,那么這一項,就是你的人生關鍵字。

這個遊戲我嘗試做過,很痛苦,當我看到最後留下來的那個答案時,我更是感慨萬千。

我們總喜歡把人生想的過於樂觀,貪心地這個也想要那個也想要,而當你發現只能留下一件東西,並且眼睜睜看著一件又一件東西從紙上被划去的時候,你才發現,有些你現在認為重要的東西,或許根本就不重要。

四、你想要的,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

我們習慣了把外在的評判標準強加在了自己頭上,誤以為是自己的,卻從來不曾考慮過自己究竟想要什麼。

很多人做完這個遊戲之後才發現,原以為“金錢”是生命中最重要的那部分,到最後才發現,“金錢”是我們大多數人最願意放棄的那部分。

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你還在糾結於到底是找一份喜歡的工作,還是找一份錢多的工作嗎?

一份喜歡的工作,可能剛開始沒什麼錢,但可以給你帶來良好的心理狀態,一份朝氣蓬勃的希望,你在奮鬥的過程中雖然累但不覺得苦,最重要的是,你快樂了,你的家人也快樂了,你的朋友也會越來越多,大家都喜歡開心的你,唯一不足的就是,可能有錢也可能沒錢,但度日是完全可以的。

而一份你本來就厭煩的工作,雖然收入豐厚,但和你又有什麼關係呢?你根本調動不起來內心的熱情,每天疲於奔命,像是應付一樣打發每天的工作,你的領導自然對你不滿意,同事關係也必然緊張,你一肚子的怨氣無法排解,到頭來將最傷人的話發泄到了家人身上,朋友漸漸疏遠了你,家庭關係也亮起了紅燈,而同時,長期積累的負面情緒也會影響到你的健康。

所以,當你無法進行選擇時,不妨再多想一步,將每種選擇出現的結果全部想一遍,看自己能承受怎樣的結果,你就不難找到人生的關鍵字了,而與此同時,之前困擾你的諸多選項,或許早就消失的無影無蹤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