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二十幾歲,存錢重要還是投資自己重要?

姑娘小A,薪水不低,卻是月光族,沒有一點自己的存款。她每天都很忙,不僅忙著上班,還忙著上各種培訓班。

這些培訓班價格不菲,有些知名老師的課程,費用是小A一個月的工資。

不止這些,小A喜歡買昂貴的護膚品、名牌包包和衣服,打扮很精緻,絲毫不像普通的白領。

但是,小A在吃飯上卻非常省,有時候一塊麵包、一包零食就當一餐了。

20幾歲的年齡,投資自己固然重要,可是像小A這種投資自己的方式我不敢苟同。花錢報培訓班、買昂貴的品牌,從內到外精進自己,女生本應如此。

只是當這些花費成為了你的生活負擔、連吃飯都吃不起的時候,這種投資是否真的夠理性?

再不濟,你總得保證自己的一日三餐吧。不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在其他方面投資再多都白搭。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是其他一切的基石。

只有保證健康的身體和充沛的精力,才有資格去談目標和理想。

再者,護膚品、衣服、包包、鞋子這些非要昂貴的品牌嗎如果在你的經濟範圍內,我一點都不反對你購買,畢竟品牌的質感在那。

當超出你的經濟能力時,購買這些究竟是投資還是虛榮心作怪?

投資自己分為外在投資、內在投資、人脈投資。

外在投資包括裝扮和健康,這個時代,形象很重要。

要保持一個好的形象,首先要有良好的作息習慣、合理的營養搭配和適度的運動,這些可以保證你健康,有充沛的精力學習工作,也能給你一個較好的體型。

至於裝扮的投資,包括護膚品、服飾,女生在這方面的花費會比較多,不管怎樣,不一定要選最貴的,但是一定要選適合自己的。

在你經濟不是特別寬裕的時候,衣服應該少而精,寧願花兩件的錢買一件質量好的衣服。

內在投資就是精神上的投資,二十幾歲,學習是最重要的,你可以上培訓班,也可以在網路上學習。

現在的網際網路,各種付費課程、付費指導很多。當然還有很多是免費的,這部分不能說學不到東西,但幾乎是比較入門的。

如果你想真正提高你某一方面的能力,我建議你購買付費的學習資料。付費的東西就是有它的價值在。

關於人脈投資,之前在網上看過這樣一個帖子:

你的電話費可以用掉100元。

每個月可以請客兩次,每次150元。請誰呢?記住,請比你有思想的人,比你更有錢的人,和你需要感激的人。

每個月,堅持請客,一年下來,你的朋友圈應該已經為你產生價值了,你的聲望、影響力、附加價值正在提升,形象又好,又大方。

擁有一個好的人脈圈很重要,對你的思想和價值觀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投資自己很重要,但是銀行卡也要保證一定的結餘。如果你的工資不是特別低,如果你不想向父母伸手要錢,你真的應該存點錢。這些錢不是要你買房買車,而是給你應急。

出門在外,身上留點錢總是好的。就我自己而言,我每個月工資都會存一部分,積少成多。當生病、離職都不至於太窘迫,跟別人借錢。

這是給自己的一個保障,也是一份安全感。

大學時,會做一些兼職,但是花錢比較大手大腳。沒有當家,不知道柴米油鹽貴。自己工作後,終於體會到掙錢的辛苦,也開始有意識的減少不必要的開支。

我上一份工作月薪3000+,足夠我個人生活(二線城市)。由於我租的房子是城中村,房租不是很貴,離上班的地方也不遠。

一個季度買兩到三件衣服,不是大牌,中檔質量。我衣服不多,只夠換洗。但我從來不網購衣服,那些看起來物美價廉的衣服各種質量差,還浪費錢。

至於護膚品,也是一個季度買一次,只買基礎的產品。

平時會去跑步,運動裝備是品牌促銷的時候買的。一個月會跟朋友出去吃兩三次飯。我很少買零食和飲料,家裡的零食就是水果。

能自己做飯儘量不吃外面的飯,不僅僅是為了省錢,而是真心不喜歡吃高油高鹽的飯。

除此之外,比較愛看紙質書,每個月會買兩三本。有時候會購買一些網上的付費課程,或者加一些付費的群。剩餘的錢,偶爾也會給家人買一些東西。

生活很簡單,不富裕,但也自得其樂。

身邊有一些朋友,日子過得很瀟灑,想買的東西眼都不眨一下。可是到月末窮得連飯都吃不起,典型的月光族,入不敷出。

甚至很多人連自己的錢怎么花完的都不知道。我常常建議他們可以記手賬,把自己的每一筆花費記錄下來,久而久之你就會發現自己的消費習慣,從而減少不必要的開支。

在你不富裕的時候,儘量把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

二十幾歲,對於剛出社會的我們來說,窮困迷茫這些都無可厚非,這是每個人都要經歷的階段。

投資自己是必要的,也是將來回報率最高的,但是不管哪一方面的花費,都應該在自己的經濟能力內。理性,不盲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