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多少成功,毀於事先告訴別人

一大早起來,就看見凌晨半夜裡,一位翡翠同行發給我的大段大段的語音。

前幾天,一位客人在她那裡結緣了一個掛件,收到後,客人說和想像的不一樣,想退,語氣誠懇,幾次表示抱歉,說自己沒注意看尺寸,有點大了。

同行也挺爽快的,說可以,順豐寄回便可,兩人約定第二天一早退回,當天晚上,她重新上架了這件翡翠,被另一位顧客看上,說想買來送給媽媽當生日禮物,請她包裝得漂亮一點。

多少成功,毀於事先告訴別人

她很愉快地答應了,之前雖然很爽快地讓客人退了貨,但退貨心裡畢竟還是不開心的,現在立刻又結緣了,心情自然很好。於是,她和之前那位客戶留言說,這件翡翠又有客人要了,請第二天務必寄回來。

當天晚上,那位客人並沒有回覆她,第二天一早,她只好再次給客人留言說另一位客戶等著送媽媽,請她儘快把東西寄回來。

這一次,客戶回復她了,說今天會寄出的。於是,她就安心地等著,當天晚上她聯繫客戶說能不能給個單號,她想查一下到哪裡了?

客戶卻告訴她說今天很忙,沒有時間寄快遞,得明天了,當時她很生氣,明明答應今天寄的,即使不能寄你也說一聲啊,但她不敢跟客戶發火,再次表述另一位客戶等著送給媽媽的,請她儘快寄回來。

客戶很不耐煩地說好的,明天就寄,別催了。

第二天一早,她又提醒了客戶一次,沒有回覆,到了下午,她又問了一次,客戶說今天會寄好的,晚上時,她又問客戶要單號,客戶說下午太忙了,給忘了。

她真的特別生氣,客戶要求退貨時,態度誠懇,而她也給對方退貨了,只是請她把東西儘快寄回而已,而且之前告訴對方簽收24小時後默認收貨。

可生意人都明白和氣生財的道理,即使再生氣,她也不敢發作,只是請對方儘快寄回。

但這邊的客戶,送給媽媽也挺急的,知道媽媽生日那邊寄不到後,就取消了這次交易。

她自知對不起後一位客戶,把錢退給對方後,又賠禮道歉。

這一次,她對前一位客戶的忍耐已經到了極點了,告訴她說時間已經超過24小時了,不能再退,因為她的一再延誤,後一位客戶已經取消了交易。

這一下,客戶比她更怒,說她是奸商,已經說好要退的,晚寄一點怎么了?如果敢不退的話,她就上各大論壇去擴散,讓她生意做不下去。

她服軟了,答應客戶仍然給退貨,這一次,客戶很快就把東西寄了回來,可是這口氣,真的是太難咽下去了。

她在語音里跟我說:晚情,我很明顯地感覺到,之前她是很主動要退貨的,我也答應了,可是當她知道我又再次賣了出去,很著急時,她就故意拖我,我再三提醒,怎么可能忘,真的一天忙得連打個電話叫快遞來取的時間都沒有嗎?我才不信,她就是希望我後面的交易不成功,我真不知道這樣的人,到底是什麼心態?

相信有不少人都看過一個故事。

有一個年輕人,他的一哥們發達了,哥們感念和他之間的情誼,想找他過去一起幹事業,條件非常優越。

年輕人很高興,立刻找領導提了辭職報告,領導得知他有這么好的機遇時,遲遲拖著不給他批,他很著急,一次次找領導,請他快點把自己的報告批了,那邊哥們也等著他過去啊!

領導每次都有各種理由,比如合適的人還沒找到,比如現在的工作還沒完成,他悶著氣又幹了一個月,領導還是沒給他批。

他哥們知道後,就給他出了個主意。

當天下午,他走到領導辦公室說:我哥們那邊不需要人了,我不辭職了,那報告您不用給我批了。

結果,當天下午,領導就把他的辭職報告給批了,他看著一個月來遲遲沒批的報告,感慨萬千,然後,便去投奔哥們去了。

前幾天,後台有位姑娘跟我說,她在公司里有個好朋友,兩人前後腳進公司,學歷和薪水都差不多,只是分屬不同的領導,有一天,好朋友很開心地告訴她,她的領導打算提拔她,如果成功的話,職位和薪水都會比現在高,如果到時候成了,請她吃大餐,地方隨她挑。

她知道朋友是把她當自己人,所以才提前跟她分享自己的喜悅,完全沒有設防。

可是自己聽了後,竟然生出了一種很邪惡的念頭,她想破壞對方升職,想讓對方領導打消這個念頭。

她被自己的想法嚇住了,所以求助我:我是不是一個很壞很陰暗的小人,其實她根本沒有礙著我,我們在公司里關係還挺好的,可是不知道為什麼,聽到她跟我說要升職後,我竟然會有這么可怕的想法。

其實這位讀者是勇敢的,她能夠面對自己內心陰暗的那一面,而不是任由它偷偷滋生、蔓延、越滑越遠,她心中的正能量在與這些念頭對抗,最後,我建議她去看心理醫生。

有人說,我們每個人心裡都住著一個天使和魔鬼,當天使的力量強了,我們就表現出善良的一面,當魔鬼的力量強了,我們就會表現出邪惡的一面。

我們能夠控制自己的內心是天使強大還是魔鬼強大,但是我們不能預料別人的內心是被天使占據著還是被魔鬼占據著,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所以,你要學會保護自己。

當你有什麼想法時,不必嚷得人盡皆知,要知道說太多,絕對利大於弊,你若成功了,自然沒問題,倘若失敗,是否成為笑話倒未知,但一定會給人一種誇誇其談,才疏學淺的印象。不若暗暗努力,等成功那天再一鳴驚人。

甚至,當你把自己的意圖告訴別人之後,若對方有心害你,非常容易。

這世上,有成人之美的人,必然也會有損人不利己之人,後者的數量也許不多,可是只要你身邊有上那么一個兩個,暗地裡給你使些絆子,也會令你徒增很多曲折。

孩子什麼想法都訴諸於口,那叫天真,成年人什麼事都藏不住,那叫幼稚。很多時候,當你面對不熟,或者無法預料對方的脾性時,別太交底,才是自保之道。

小時候養過貓,它非常喜歡仰面躺著,讓我揉它的肚子,眼睛微閉,神態臃懶,很是可愛,大人告訴我,貓是非常聰明的動物,它只對絕對信任的人,才會露出自己的肚子,別人若是想靠近它,它早就逃得無影無蹤了。

過於相信這個世界都由真善美組成,那叫天真,過於認為這個世界上都是陰暗,那叫偏激。

願我們只做一個不偏不倚,睿智成熟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