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世界正在懲罰不讀書的人

你賭氣地說出「再怎麼努力讀書也拼不過富二代」時,放棄的其實是自己,因為富二代永遠不會因為你的抱怨而變窮,而你卻真的可能因為丟棄書本陷於哀怨而越來越窮、越來越差勁。

(01)

香港富豪田北辰參加了本地一檔叫做《窮富翁大作戰》的真人秀節目,按節目的要求體驗了一把時薪只有25港幣的環衛工的生活。

環衛工收入低,只能租到價格最便宜的房子,也就是所謂的「籠屋」。按節目組的設計,田北辰也要睡這裡,當田北辰看到那些月租從600-1500港幣不等、僅僅能放下一張床、沒有熱水、連洗手間上面都要睡人的「籠屋」時,當他筋疲力盡地掃完一天大街,卻發現自己辛苦一天掙來的錢剛好夠吃兩個最便宜的便當,還要加班才夠錢坐捷運時,這位成功創立了G2000和U2兩個服裝品牌、畢業於哈佛大學管理系、身家不知多少個億的富豪不禁感嘆萬分地說:這個世界正在懲罰不讀書的人!

由於條件實在過於艱苦,這種生活他只體驗了兩天就堅持不下去了。他說,因為只要體驗兩天,所以他才有鬥志堅持下去,但是如果一個月、半年、甚至一輩子都是幹這種活,那真是太絕望了。

田北辰是含著金勺子出世的豪門之後,在他的字典里,從來就不知「窮」字怎麼寫。今年他開始參政,為了贏得政冶資本,才決定去體驗底層百姓的生活,看看窮人們的生活到底是怎麼的,然後這位滿腹經綸的精英分子便得出了「世界正在懲罰不讀書的人」這樣的結論。

很顯然,他是認為,在香港那樣的社會,人之所以找不到好工作,是因為沒讀書,因為沒讀書,所以志短,因而更窮,因而更看不到遠方的路。如此循環往復,人就會被壓得永遠也翻不了身。

(02)

二三十年前的中國,剛剛開始改革開放,很多沒怎麼讀過書的但膽子大的商人抓住了機會,積累了大量的財富。這些第一代富豪生下的子女,便成了傳說中的「富二代」。

富二代們一出生就住豪宅、開豪車和有花不盡的錢,他們的起點似乎已是普通人一輩子也無法達到的終點。思及此,窮二代們便心酸了,他們憤怒地吶喊道:「這個世界懲罰的並不是不讀書的人,而是沒有背景和關係的人!」

真的是這樣嗎?我覺得未必。

無可否認,這個世界的確有一小部分的富二代、官二代和部分投機取巧的商人通過各種捷徑輕易地獲取了很多社會資源,但我們不得不承認,對於大部分平民百姓而言,讀書才是他們改變命運和階層的出路。

我曾經採訪過史丹福大學的一位博士,她就認為,讀書改變了她的命運。

她出生於一個貧窮的小鎮,鎮上風氣不太好,學風也差,很多人都不喜歡讀書,認為讀書沒什麼用,掙不了大錢。她的部分同學,國中畢業後就離開了校園進入社會謀生了。當時也有親戚勸她,不要再讀了,因為家裡沒錢,她應該像其他同學一樣出去工作減輕家裡的負擔。但是她頂住了壓力,勤奮苦學,一路直奔清華的本科、研究生,最後進入史丹福大學攻讀博士,並在某個科研領域取得了不俗成果。

現在的她,可以自由自在的走在美國的街道上,交往的都是跟自己一樣優秀的朋友,時不時飛去世界各地進行學術交流。在別人的眼中,她就是一個優秀的、受人尊敬的精英知識分子,冉然已擠身社會的中上層。

她說,如果不讀書,那麼她現在很可能像某些國中畢業就綴學的女同學一樣,早早就結婚生子,成了一個找不到工作的家庭主婦,又或者進工廠打著一份朝不保夕的工作,別說什麼理想和情懷了,就連生活都成問題。

有人說,沒有讀過書,但也可以嫁給有錢人成為闊太呀,但那得長得漂亮;沒有讀過書,一樣可以做生意成為有錢人呀,但那得需要無比的膽識和過人的眼光。這個世界雖然是有特例,但生活中更多的是相貌一般、膽識一般、眼光一般的普通人,這些人,讀書與不讀書,命運回饋給他們的,差別真的太大了。

(03)

我在一個經濟並不太發達的小城長大。我也有很多同學,他們有的讀了很多書,有的只有國小或者國中學歷。現在看起來,那些生活過得好的,大部分都受過高等教育。他們未必很有錢,但至少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有房有車有存款,比上不足,但比下亦有餘。

當然也有一些沒有讀過大學但混得也不錯的同學,但從比例而言只是少數。而且他們雖然沒有上過大學,但要麼家裡本來就有錢,要麼是在工作或創業的過程中從未停止過看書。

是的,離開了學校,但依然還在看書,看各種各樣的書,金融的,管理的,行政的,文學的,做哪一行修哪一行,日積月累,才會自學成才,在各自的行業殺出一片生天。

而那些不愛讀書家裡也沒錢的同學,有的開燒烤檔,有的在菜市賣菜,也有開修理店的,雖然也是一門謀生的門路,但過得極其辛苦。更差一點的,至今無業又或者早已墮落。

沒有學歷和技術的人,為了活下去,不得不長時間地工作,對於他們而言,最重要的不是未來,而是下一頓吃什麼。當今社會經濟正在向金融型、知識型的方向發展,專業技能越來越重要,那些沒知識、沒技能的人,只能一輩子都被擠壓在社會的最低層,除非中獎,否則極難有機會翻身。

這些話雖然難聽,但卻很真實。

說到底,世界正在變,從前那種剛從田上下來的大老粗閉著眼睛也能賺錢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現在的年代,沒文化就要挨打,有文化的,打起人來,根本就是兵不刃血。

(04)

雖然學識、機遇、運氣、制度這些因素都能左右一個人的命運,但我想沒有人能夠否定讀書帶給一個人的變化。

如果讀書對於富人是一種錦上添花,那對於普通人就是救命草。它可以讓普通人畢業於一所好的學校,找到一份薪水稍高的工作,過上舒服一點的生活。

裝一點來說,讀書能開闊我們的視野,陶冶我們的心靈,讓我們懂得分善惡與美醜,懂得和孤獨對抗,學會與自己的心靈對話。

不讀書的弊端又是什麼?

俗氣一點來說,就是沒前途,沒出息;

裝一點來說,就是不但過不好自己的生活,有可能連自己的孩子也教不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