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事情沒有成功之前,不要讓全世界都知道

1

你身邊一定有這種人,想要做一件事情,心裡剛剛有一初步的計畫,就告訴身邊的所有人,身邊的人一傳十,十傳百。往往事情還沒有做,全世界都好奇都開始問你了,最後這件事情往往是不能成功的。

今日看書,看到了葛拉西安的《智慧書》第三章《勿使所行之事公開亮底》這樣說到:

出人意料的成功往往最能使人們心悅誠服。過分明顯的事既無用也無趣。不急於表態可使人們揣測不已;如果你的地位重要到能夠引起人們的期待心理,則此種情況更是如此。神秘就是靠其神秘性來贏得敬重的。即使你必須道出真相,也最好避免什麼都和盤托出。不要讓人人把你里里外外都一覽無餘。小心謹慎是靠小心緘默來維持的。你決心要做的事一旦披露,就很難獲得尊重,反倒常常招致批評。如果事後它們結局不佳,則你就更易遭到雙倍的不幸。如果你真想獲得人們的瞻仰敬奉,就學學那行而不言的神靈吧。

讀了這段話,讓我想起中國古代也有兩句話,和這段話的意思差不多:

第一,《韓非子》說:“事以密成,語以泄敗。”

第二,《孫子兵法》說:“此兵家之勝,不可先傳也。”

這三句話,出現的不同時代,甚至出現在不同的地域,但是傳達出一個意思:在事情沒有成功之前,不要讓全世界知道。這方面在商業上、軍事上、還有戰爭時期的間諜工作顯得特別重要。

2

中國古代歷史上有一個“鳴鏑弒父”故事,這個故事說的是漢朝時候匈奴著名的首領冒頓怎么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殺死了自己父親,自己當上了匈奴的首領。

冒頓原為匈奴首領頭曼單于的太子,後來頭曼單于所愛的瘀氏生了個小兒子。可能是瘀氏經常給頭曼單于吹吹枕邊風,再加上頭曼單于耳根可能也經不住吹,於是就有了廢除冒頓而立小兒子為太子的想法。於是便派冒頓到月氏去當人質,頭曼轉過頭攻打月氏,想借刀殺人,月氏氣急了欲殺冒頓。

但是,冒頓偷了月氏的“寶馬”,騎著它逃回匈奴。頭曼單于認為他勇猛,就命令他統領一萬騎兵。冒頓也知道了頭曼的陰謀,於是起了殺父自立的決心。

冒頓就製造了一種響箭(鳴鏑),訓練他的部下騎馬射箭的本領,下令說:“凡是我的響箭所射的目標,如果誰不跟著我全力去射擊它,就斬首。”

第一次,射獵鳥獸,有人不射響箭所射的目標,冒頓就把他殺了。

第二次,冒頓以響箭射擊自己的良馬,左右之人有不敢射擊的,冒頓立即殺了他們。

第三次,冒頓又用響箭射擊自己的心愛的妻子,左右之人有感到恐懼的,不敢射擊,冒頓又把他們殺了。

第四次,冒頓出去打獵,用響箭射擊頭曼單于的良馬,左右之人都跟著射。於是冒頓知道他左右的人都是可以用的人。他知道到了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的時候了。

過了沒有多久東風便來了,有一天他跟隨頭曼單于去打獵,用響箭射擊頭曼單于的頭,他左右的人也都跟著把箭射向頭曼單于,頭曼當場身亡。之後冒頓又把他的後母及弟弟還有不服從他的大臣全部殺死。自立為單于。

如果這件事,冒頓在實現計畫的過程中,透露給他的心腹,即使他的心腹不說,但是難保隔牆有耳啊。那樣別說殺父自立,恐怕自己的性命都難逃吧!

3

在商業領域,賈伯斯對於怎么保持產品的神秘感也是做到了極致。

賈伯斯在領導蘋果的時候,很多果粉在盼望蘋果出世的一年裡,很多人都在猜測蘋果的造型,也有很多“先知”說知道了蘋果設計的設計方案。但是不到發布會當日,果粉們除了知道它的名字的iphone,至於外型和各種讓人驚嘆的性能是一概不知的。

除了賈伯斯,阿里巴巴的馬雲在這方面也是做到極致。

在《穿布鞋的馬雲》一書中這樣說到:如果說我不採取任何行動,三五年之後等到eBay進入B2B市場,它的錢比我們多,資源比我們多,全球品牌比我們強,到那個時候對阿里巴巴來說,就是一場災難。當時的情況就有些像這樣,我們拿起望遠鏡一看,看到有一個兄弟,長得和我一模一樣,塊頭還要大很多,嚇了一跳。可是對方卻根本不知道我的存在。當時在eBay眼裡,我們根本就什麼都不是。我覺得,這可以讓我們占一個先手,eBay的漠視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最好的機會。

所以在2003年4月,馬雲帶著7個核心的研發團隊在湖畔花園秘密造淘寶,要求研發人員全部簽訂保密協定。後來在淘寶上線後,還有對外宣布之前,除了他本人、核心高層以及7個核心開發人員之外,公司的其他人都不知道。

4

無論是冒頓“殺父自立”,賈伯斯保持在產品發布前保持神秘感,還是馬雲秘密打造“淘寶”,都說明了一個道理:在事情沒有成功之前,不要讓全世界都知道你在做這件事情。

我想這不光是要保持一份神秘感,更多的是為了讓對手放鬆警惕吧,自己也有一定的時間和空間來發展自己的實力。

我想如果,淘寶在還有做出來就之前,就到處宣傳,或者走漏風聲,那么ebay會採取一定的措施。不說不會有淘寶,但起碼淘寶出來的阻力會變得更大。

其實,無論是軍事政治,商業,還是個人領域,當我實力很弱的時候,做一件事情在沒有成功之前,儘量讓越少的人知道越好。因為越少的人知道,你的阻力越小,你的成功的可能性更大。等你做好了,做成功了,別人想阻礙你也來不及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