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使人偉大的主要因素是什麼

使人偉大的主要因素是什麼

文/張人

歷史只會銘記真正推動歷史車輪前進的人、人民只會永記一心為人民謀幸福的人。只有永遠想著人民的人,人民才會永遠想著他。高尚在於無私,偉大在於奉獻。——偉人,就是那些一心為人民謀福利,對人類社會有著巨大貢獻,推動歷史車輪前進的人。人們都愛看偉人傳記,目的就是想知曉使人偉大的主要因素。那么,它們是什麼呢?

【特別高尚的品德】一個人的道德品質,決定著他的人生目的、人生理想、人生態度、也就是說決定著一個人的人生觀。人生觀是指生活在一定社會條件和環境中的人們,依據一定的世界觀和社會生活實踐經驗,對人生的目的、價值、意義的根本看法和態度。為什麼活著?做一個什麼樣的人?怎樣生活才有意義?什麼樣的生活才算幸福的生活?這些問題就是關於人生觀的問題。品德特別高尚的人的人生觀必然是這樣的——人活著就是為了為人民努力地工作,為人類社會多做貢獻,這樣活著,才最有意義,才算是幸福的生活。

樓高基要深,人偉德要厚。偉人必先有偉德。偉大的人所做的事,並不是一般人都不能做,而往往是不願做,或不是不能做一時,而是不願做長久。例如,雷鋒所做的事並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只是很平凡的小事。那些事可以說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只是我們大都不願做,或者我們只願做一時,而不願時時做、天天做、月月做、年年做,一直做下去。這說明,偉大不決定於能力,主要決定於品德。假如一個人的能力很大,若是把這大的能力只用來“毫不利人、專門自己”,那么,別說不能成為偉人,就是做一般人也不配,甚至由於“南轅北轍”而會成為危害社會的大毒瘤。

由上討論可知:只有品德特別高尚的人,才會把自己的一生無私地交給人民、奉獻於人類社會;只有品德特別高尚的人,才有可能為人類社會做出巨大的貢獻。“大師必是大德之人”之名言,就是對品德在偉人成因中的重要性的簡要說明。具有特別崇高的品德,是偉人最主要的的品質,也是偉人至所以成為偉人的最主要的因素。

【特別崇高的理想】理想,是指人們對未來的展望和嚮往,是與人生的奮鬥目標相聯繫的有可能實現的想像與抱負。理想是人生的旗幟;理想是人生的燈塔;理想是人生力量的源泉。

崇高的理想對一個人延著正確的人生道路前進並取得偉大的功績是有決定性意義的。一、因為,只有樹立了崇高的理想,才會有廣闊的胸懷,不會為生活中的瑣事愁眉不展,不會為名利追逐不休。二、因為,只有樹立了崇高的理想,明確了奮鬥目標的人,才能有巨大的精神動力。有了這樣的動力,就會產生頑強的毅力和鋼鐵般的意志,無論前進的道路多么曲折,生活多么艱苦,他們都不會迷失前進的方向。就是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他們仍然充滿著旺盛的鬥志和一往無前的樂觀主義精神,甚至在面臨死亡威脅的時候也毫不退縮。

偉人必先有偉志。很多偉人在青少年時期就樹立了特別崇高的理想。馬克思在青年時期就樹立了“為全人類謀福利”的偉大理想;居里夫人在少年時期就樹立了“為祖國的富強而拼搏”的偉大理想;毛澤東在青年時期就樹立了“改造中國與世界”的偉大理想;周恩來在南開中學讀書時就樹立了“為中華崛起而奮鬥”的偉大理想;李大釗在少年時期就樹立了“矢志努力於民族解放之事業”的偉大理想。

【特別堅定的信仰】信仰,人皆有之,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信仰,;不同的信仰又會帶來不同的人生。信仰,是指人們對某種事物和思想、主義極度尊崇和信服,並把它奉為自己一切言行的準則和指南,甚至終生深信不移,執著追求的一種心裡傾向。

堅定的信仰對人生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人生的精神支柱:一、它能使人有所寄託、有所期望。二、它給人以信心、勇氣和毅力,影響著人們的精神狀態。三、它能夠引導人們確立遠大的理想和目標。四、它能夠成為一個人為其確定的遠大目標而不畏艱險、艱苦奮鬥,甚至流血犧牲也在所不辭的強大驅動力。一個人,如果有了堅定的信仰,就能夠赤膽忠心,把個人的甘苦、榮辱拋之腦後,把個人的生死置之度外。

偉人偉大的原因之一就在於他們有著特別堅定的信仰,正如方誌敏烈士所說的:“敵人只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因為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正如夏明翰的就義詩:“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

【特彆強的責任心】責任心也叫責任感,它是一個人一心想做好應該承擔的事情的積極情感。責任的嚴格定義是什麼呢?責任是人在社會的生存和生活中所承擔的扮演不同社會角色的責任和義務。例如,在家庭,父母有撫養子女的責任;在學校,老師有教書育人的責任;在社會,公民有促進社會發展的責任;在政府,幹部有當好人民公僕的責任。

人所承擔的責任,不是想為則為之,不想為則不為之;不是想多為則多為之,想少為則少為之。而是應該為之,必須為之。可現實的狀況實在是不能令人滿意,許多人責任心不強,甚至沒有一點責任心。例如,許多兒女不盡心孝敬父母;許多家長不盡心撫養兒女;許多學生不盡心讀書學習;許多老師不盡心教書育人;許多公民不為社會的發展著想;許多幹部只為自己的利益著想。

偉人的偉大原因之一就在於責任心特別地強,有著強烈的時代使命感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他們不僅很好地盡了自己該盡的責任,而且還要盡很多份外的責任。他們憂地球憂人類、憂國家憂人民,把自己的一生甚至生命都獻給了社會的進步、國家的強盛、人類的文明。

【特別高的熱情】熱情是一種強有力的、穩固而深厚的情感狀態。熱情總是與人的明確認識、堅定的意志相聯繫的。它影響著人的整個身心,決定著人的行為的基本方向,成為推動和鼓舞行動的巨大力量,是一切事業成功的必要條件。

一切偉大的革命家、科學家、藝術家,他們共同的特點之一,就是他們對所從事的事業都具有高度的熱情,正是這種熱情鼓舞他們為人類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例如,偉大的化學家、化學之父道爾頓,偉大的物理學家、物理學之父牛頓,偉大的發明家、化學家諾貝爾,他們由於對科學的極度熱情,而對比生命“價更高”的愛情沒有了熱情,終身不娶而熱戀著科學事業。又如,愛迪生舉行婚禮後就去做實驗,而讓妻子一人獨守花燭夜的洞房;巴甫洛夫約未婚妻過節,但他在夜裡十二點的鐘聲敲響時才走出實驗室。從他們對自己愛人的“無情”,我們可以看出,他們對自己所從事的科學研究有著多么高熱情。

請看這些名言:愛默森說道:在世界上所流傳下來的偉大事跡,都是由於偉人的熱忱而得來的勝利果實。歌德說道:天才所要求的最先和最後的東西都是對真理的熱愛。高爾基說道:天才是由於對事業的熱愛感而發展起來的,簡直可以說天才就其本質而論——只不過是對事業、對工作過程的熱愛而已。迪斯累利說道:每個天才的產生,必是熱忱的產物。——熱情對成為偉是人多么地重要啊!

【特彆強的自信心】莊子說道:哀莫大於心死。程頤說道:最大的罪過莫過於自暴自棄。陸九淵說道:人生須自重。培根說道:灰心生失望,失望生動搖,動搖生失敗。蒙田說道:最野蠻的就是輕蔑自己。雨果說道:我寧願靠自己的力量打開我的前途,而不願求有力者垂青;應該相信,自己是生活的戰勝者。由這些古今中外的關於自信的名言可以看出,自信心對人的成功成才是多么重要!

自信可使人堅強。自信,是任何一個幹大事的人必備的首要心裡品質,是一個人成就大小的決定性因素。只有對自己所從事的事業堅定地自信,才會有堅忍不拔、百折不撓的執著行動,才會產生克服一切困難的勇氣和決心,才會屢敗屢戰,直至成功。

自信可使人勤奮。都說天才來自勤奮,我則說天才來自自信。因為,自信是勤奮的前提,只有十分自信的人才會去勤奮。那些認為自己什麼也乾不好、幹不成的人會去勤奮嗎?

自信使人創新。偉大的人有一個明顯的特點就是敢為人先,有著強烈的創新意識和偉大的創新精神。他們所以有著巨大的獨創性貢獻,就是因為有此精神而取得的。而強烈的創新意識與偉大的創新精神卻是以強的自信心為基礎與前提的。否則就會迷信他人、輕視自己,不敢堅持自己首創的正確的真理認識、發明創造。

自信使人有膽。許多人一生平平庸庸,往往不是無能,而是無膽。所以無膽就是因為對自己的精神、心裡、知識、能力等方面持懷疑態度,從而前怕狼後怕虎、安於現狀、得過且過、不思進取。

由上分析可知,偉人偉大的原因之一就是有異乎常人的自信心。成大事的人,才智可以平庸,但自信心必須超常。

【偉人與超人】偉大在於超越,超越一般人的思想、情感、意志、理想、情趣、能力、品德……視死如歸是英雄,超凡脫俗是豪傑。只有超凡脫俗,才能成為超人。同理,偉大的人所以偉大,是因為他們在很多方面,特別是在精神和心理方面是遠遠超越常人的:能想到一般人想不到的;能看到一般人看不出的;能聽見一般人聽不見的;能說出一般人說不出的;能做到一般人做不到的;……當然這裡說的是“正超”,即在有益於社會方向上的超越。

【偉人與天才】天才不在於與生具有的的素質,而在於後天形成的品質。人人都可以成為天才,人人也都可以成為庸才,這主要看他是否具有優良的心裡品質。天才就是對後天的自己的巨大改變和最佳化。興趣創造成功,熱愛造就天才。人的容貌大都一般,誰美心誰就是天仙;人的智力大都相同,誰勤奮誰就是天才。揚己之長成天才,揚己之短成蠢才。

天才不一定是偉人,因為天才主要指能力的卓越。只有那些德才俱卓的的天才才能稱之為偉人。

使人偉大的因素還有很多,如超人的能力、超人的毅力、超人的膽識、超強的進取心等等。但是,它們都不是決定性的因素,因為它們的產生與強度不但由前述的幾大因素所決定,而且其發揮作用的方向與目的也由那幾大因素所決定。因此說,那幾大因素才是使人偉大的決定性因素,使人偉大的主要因素。由於那幾大因素就是人的精神,所以可以簡要地這樣說——人的偉大在於精神的偉大。

向一般人看齊,只能做個一般人;只有向偉人看齊,才有可能成為偉人。偉人不是為了成為偉人而成了偉人,恰恰相反,他們只是為了成為“燃燒自己、盡放光和熱的蠟燭”而成為偉人的。偉大的人所以偉大主要是由於精神的偉大。願我們都能學習偉人之偉大精神!

  1. 制約學習成績的四大因素
  2. 讓你簡歷投遞失敗的6因素
  3. 諾貝爾獎得主:成長的十大因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