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為什麼優秀的人不愛發朋友圈?

1

朋友圈裡,有這樣一類人。他們很少發朋友圈,最新狀態甚至停留在年初,而且多是轉發和工作類,記錄生活的內容甚少。好無聊啊!但奇怪的是,他們都很優秀。

我也問過:為什麼你不發朋友圈啊?回答:沒什麼好發的啊。

他們是真的覺得沒有什麼好發的。

2

生活里的快樂,不外乎兩種:一種是遇到著實開心的事兒了,吃了好吃的、穿了好看的,受到了表揚,漲了工資;另一種是成功證明了自己很快樂。

導演貝納爾多·貝托魯奇說:沒有愛,只有對愛的證明。幸福也是如此。別人覺得你快樂,比快樂本身更讓人滿足,這就是虛榮。

以上兩種快樂,對應兩種心理傾向,走到極端就是:一種是知足常樂;另一種是越匱乏,越炫耀。

而優秀的人,這兩方面都沒有。

3

優秀的人,很難滿足。永不滿足,是其之所以優秀的核心。他們身體裡像安有一台小馬達,總在鞭策自己:你不可以停下來。這樣的例子,生活里有太多。

讀書時,認識一位開掛的師姐,落落大方,氣場外露,碩博全保,校研究生會會長,工作能力極強,男朋友比她還優秀很多。她是那種一本書能從晚上一口氣讀到早上5點,然後面不改色地去工作的人。

生活里,我曾在一篇文章里寫過一位遠房親戚大姐,結了婚生了娃還下了崗,40多歲過了大半輩子,發現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毅然考托福出國工作,帶著孩子重新開始,現在在加拿大過得很好。

因為做公眾號,微信里多了很多做內容的朋友。朋友圈和微信群里,無論白天黑夜都在冒出各種文章。我忍不住問:大家都不上班嗎?答案是:大部分人都在一邊做著跟寫字全然不同的工作,一邊在業餘時間裡瘋狂碼字。

有人會說:這些最後成功的人,都是少數啊,你怎麼不說那些累得半死還一無所獲的人?我只能說,一開始就怕輸的人,怎麼都很難贏。

優秀的人,之所以不滿足,從不是為了那個唯一的結果,而是為了不放過那些可能導致結果的希望。

他們失敗過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依舊會一次次嘗試。因為對他們來說,追求過程本身就是一種快樂,根上來講,是一種對生命「物盡其用」的世界觀在支撐著他們,而不是某一次結果。

任何事情都是一分為二的:容易滿足的人,自我驅動力往往不高,所以活得輕鬆;不易滿足的人,自我鞭策能力強,也容易陷入焦慮。

無所謂好壞,只有適不適合自己。

4

優秀的人眼裡,沒什麼事值得炫耀。炫耀這種行為,有一個前提:炫耀的事件大大「超出」了炫耀者的日常。

月薪2000的普通妹子,有一天被「土豪」帶著吃了一頓高大上的晚宴,飯桌上的她很難按捺得住:得趕緊發個朋友圈啊!

她很清楚,這事在自己生活里有多罕見,自己朋友圈裡的人多麼難以企及。

炫耀,本質是對自我圈層的超越與否定。

但到了努力而優秀的人那裡,為什麼就不值得炫耀了呢?

不是說優秀的人不喜歡比較與超越,恰相反,他們很在意比較——比較過去與現在、變好與變壞、進步與退步,但他們的比較,是建立在真實性之上的。

優秀的人都很務實,對於什麼是實實在在的擁有,什麼是偶然性的虛幻非常清楚。

另一方面,我們會發現,越是優秀的人,越是拼了命地努力。因為不滿足的背後,是焦慮與害怕。

他們知道:得不到的美好,永遠沒有盡頭;已得到的美好,卻有可能隨時坍塌。炫耀,則暗含著一種懈怠、自滿、享樂以及好運即將用盡的意思——這深深戳中了他們的痛點。

所以優秀的人會控制自身力量,將欲望轉化成自律——克制虛榮心,放大自身不足,從而保持飢餓,維持苦修。

賈伯斯所說:Stay hungry,stay foolish。上帝給了你一顆飢餓的心靈,就必將忍受如坐針氈的煎熬。

5

優秀的人,較難感到快樂,並不意味著他們就不快樂。

生活里,總有一種聲音:「活得那麼累幹嘛?你看XXX,在家相夫教子不也很快樂嗎?」「人嘛,健康、善良、開心就好了,其他的就別折騰了!」好像那些努力的人都過得有多慘似的。

但人活著的快樂,是無法用某一類「通常」、「應該」的生活方式就能統攝的。

生命的快樂,在於奔頭。奔頭,對不同人來說,是不一樣的。

你覺得陪伴孩子快樂,因為孩子的幸福快樂就是你的奔頭。

你覺得旅遊畫畫快樂,因為這些內在修行就是你的奔頭。

你覺得投資賺錢快樂,因為看著數字一點點上漲就是你的奔頭。

優秀的人,更難感到快樂,並不意味著他們就不快樂。只不過他們的快樂,跟世俗定義的快樂並不一樣。在世俗看來,有福不享就是白痴。

在努力而優秀的人看來,通過自主行動,獲得相應回報,這種驗證自身能力的過程才是快樂。

壓抑自我真實感受,為了外界眼光而試圖活得「聰明」而「划算」,那才是真正的不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