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沒有任何藉口,能讓你自暴自棄

曾經有一家媒體做過一個調查:生活中,哪種類型的人是你最討厭的人?

這家媒體收到的答案可謂五花八門,但排名最高的居然是:愛找藉口的人。

遇事找藉口是工作中的惡習,一個總是為自己尋找藉口的人,生活目標不明確,工作態度不積極,缺乏責任感和創造力,最終會自暴自棄,失去成功的機會。

網上一度流傳著一個帖子,標題的大意是說:你以為的那些純粹靠個人奮鬥才取得非凡成績的人,其實大多是因為背景不同尋常。帖子裡還列舉了馬雲巴菲特、比爾?蓋茨等響噹噹的名字,然後附上了他們的背景資料,以證明這些所謂白手起家的成功者,不過全是些依仗家族勢力的「官二代」或「富二代」。

很多人看完帖子後都寫下了諸如「看完這些,我心裡平衡了」,「我說我怎麼還沒成功,我回去得跟我爸談談」這樣半認真半調侃的留言。

我也問過身邊的一眾朋友,凡是看過這個帖子的,也都有著十分相似的感受。一方面,大家覺得自己和夢想之間的距離似乎越來越遠了;而另一方面,心中卻也鬆了一口氣:「原來我之所以一事無成,並不是自己不努力,而是家族不給力」,「既然背景已經如此了,看來我也不用再繼續費力了」。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人們似乎習慣了只要看到一個人有所成就,便一定要找出背後隱藏的潛規則,找出那些刨除在個人奮鬥之外的原因。表面看來,人們是在挖掘別人功成名就背後的真相,實際上是在為自己的籍籍無名找一個理由。

而找理由只是第一步,最終的目的是在此之後能安心繼續之前拖拉的生活,繼續毫無思想包袱地原地踏步:「那些有背景的人還需要打拚多年,更何況我?不如算了吧。」

比爾?蓋茨說,一個善於為失敗準備藉口的人,無論怎麼掩飾,都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懦夫!藉口是推諉的擋箭牌,是無能的遮羞布,是懶惰的代名詞。一個愛找藉口的人,會慢慢形成一種習慣,最終自暴自棄,導致生活變得一團糟。

我個人對這方面就深有體會。大學畢業後,我去了另外一個城市工作,第一次離開父母的我終於可以像一隻飛上藍天的鳥兒一樣自由呼吸、愜意生活。可是,人也變得一天比一天懶散。

「工作太忙,所以可以不用在乎家務有沒有整理好」「遲到了,是鬧鐘壞了,要不也是因為前晚休息不好」「工作失誤,是難度太大,人手不夠」「身體發福,是事情太多而導致沒時間鍛鍊」……只要願意,我總能成功地為自己的失敗找到各式各樣的藉口,讓自己心安理得地「混」下去。終於有一天,當我幡然悔悟的時候,才發現生活狀態已是如此糟糕。

終於深刻理解,藉口,是拖延的溫床,是自我放縱的開始。

第一次因為疏忽或別的原因沒有及時解決問題時,以藉口逃脫了自我懲罰,第二次、第三次……久而久之,在同樣的事情上,就會自然養成尋找藉口的習慣,形成惡性循環。因為藉口,在遭遇挫折後,分析原因、吸取的教訓則不再深刻,爭取成功的願望也不再強烈,只想敷衍地過日子,欺騙領導,欺騙別人,甚至到最後連自己都欺騙。

「永遠不給自己機會找藉口」。確實,只有讓自己沒有退路、沒有選擇,讓心靈時刻承載著巨大的壓力去拼搏、去奮鬥,置之死地而後生,這樣,我們內心深處的潛能才會最大限度地發揮出來。

一個成功的人,其人生字典里絕不會有「藉口」兩字,因為他們會果敢地為自己確立一個目標,然後不顧一切地去實現目標。

我們想要獲得幸福的生活,唯一的途徑就是摒棄藉口,用決心、熱心、責任心去對待生活,百折不撓地挑戰,奮鬥、失敗,再奮鬥、再失敗……直到最終成功。(摘自湯木 著《將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的自己》)

作者簡介:湯木,2003年畢業於廈門大學,衝動、熱情執著的標準牡羊座。喜歡畫畫、動物、寫作。目前為自由文字工作者,擁有過美工、廣告企劃、雜誌編輯、旅遊達人等身份。文章散見於各種旅遊生活雜誌。出版過《你受的苦,總有一天會照亮你未來的路》《將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拚命的自己》《你的努力,終將成就無可替代的自己》《我若不勇敢,誰替我堅強》等圖書,希望可以用文字誠實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心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