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的動力

成功的動力

文/吳新財

每個人都希望成功,都不想在苦難中生活。更不想接受苦難,而現實生活中苦難又常常圍繞著我們。總是無處躲藏。必需正確而對。那麼我們又將怎樣面對苦難呢?這不禁讓我想起世界著名汽車商人約翰·艾頓的生活經歷。

約翰·艾頓出生在一個偏遠的小鎮上。父母早逝,姐姐用幫人洗衣服掙的錢來撫養他。姐姐出嫁後,姐夫將他攆出家門。他只好到舅舅家去居住,可舅媽更是刻薄,在他讀書時,規定每天只能吃一頓飯,還要收拾馬廄和草坪。他剛工作時當學徒工,工資少的連房子都租不起。那時,他有近一年的時間是躲在郊外廢舊的倉庫里睡覺。

英國首相邱吉爾是約翰·艾頓後來的朋友,在一次交談中邱吉爾驚訝地問:以前怎麼從沒有聽你說起過那些不幸與苦難呢?

約翰·艾頓笑著說:有什麼好說的,正在受苦或正在擺脫苦難的人是沒有訴苦權利的。

邱吉爾不解地看著他。

約翰·艾頓說:苦難變成財富是有條件的,這個條件就是你要戰勝苦難而不再受苦。只有這時,苦難才是你值得驕傲的財富,別人聽著你的苦難經歷時,也不覺得你是在念苦經,只會覺得你意志堅強,值得敬重。如果你還在苦難之中,沒有擺脫苦難,你說什麼呢?在別人聽來無疑是請求廉價的憐憫,甚至乞討……這個時候你能說你享受了苦難,在苦難中鍛鍊了你的品質,學會了堅忍了嗎?別人只會覺得你在玩弄精神勝利法,自我安慰。

我想這是偉人的經歷,也是生活中隨處可見的事情。

我有一位朋友。他來自祖國最北部的北大荒農村。他上有哥哥姐姐多人,在家中排行最小。哥哥姐姐都相繼結婚成家了,只剩下他還沒有。父母在為他小哥操辦完婚事後,就一點積蓄都沒有了。為了給兄長辦婚事,父母甚至連家中吃飯的口糧都賣了。可成家後的哥哥姐姐們只顧自己的小日子去了。不但不願幫助父母擺脫貧困,還把他當成累贅,理都不想理他。他到了成婚的年齡,卻連女朋友還沒有。因家中經濟條件不好,他的婚事便成了問題。

父母看他年齡不小了,著急的不得了。本來北大荒就地廣人稀,青年男女找對象不容易,家庭經濟條件好的還行,不好的就更困難了。

有一位姑娘看上了他,認為他人品好,有理想,想跟他建立戀愛關係。可女方的父母及家人全都不同意,強烈反對。他們反對的理由就是:他家窮,又沒有人幫助,嫁過去日子怎麼過呢?可這位姑娘有眼光,沒有聽從家人的。她一方面做家人的思想工作,一方面偷偷地跟小伙子繼續來往,還跟小伙子一起尋找對策。

小伙子明白如果要想讓女方的家人接受自己,首先是要擺脫貧窮的尾巴才行。如果能改變貧窮,什麼阻力都會迎刃而解了。可在這靠天吃飯的北大荒農村怎麼才能致富呢?他左思右想之後,決定離開北大荒,遠離臉朝黑土背朝天的日子,到南方沿海大城市去打工。他又一想,這一走不知多久才能回來,姑娘是否還能等他歸來呢?

姑娘聽他把想法說完,只問了一句話:你不會辜負我吧?

小伙子乾脆地回答:肯定不會!

夜是那麼的靜,天空上的星星在閃爍,兩顆年輕的心在狂跳。

小伙子問:你能等我回來嗎?

姑娘堅定地回答:我跟你一起去打工。你走到哪裡,我就跟你到哪裡。無論到天涯海角我都不怕。

小伙子被感動的一下子把姑娘攬在懷中。這是他們相識後第一次擁抱。時不待人,說走就走。他們沒有告訴家人,便結伴遠行了。

他們是當地第一個遠走他鄉出去打工的年輕人。

他們來到沿海城市青島後,給家人打了個電話,本來是想讓家人放心,不必牽掛。可讓他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沒有得到理解,反而遭到了家人無情地責備。兩個年輕人一生氣,就再也沒有跟家人聯繫。

青島雖然是沿海城市,經濟發達,掙錢的機會比較多,可錢也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他們一無技術,二無學歷,只能到工廠做一線工人。姑娘到一家服裝廠上班,小伙子先是到建築工地出苦力。他們先後換了好多工作,在不停地尋找發展的機會。終於小伙子在一家貿易公司找到了一個推銷員的工作。他吃苦耐勞,頭腦靈活,從推銷員一直做到銷售總監。而後他開了一家屬於自己的公司。

姑娘辭去了服裝廠的工作,當起了老闆娘。她理財。小伙子主管業務,生意做得不錯。這時他們才意識到已經有好多年沒跟家人聯繫了,心想應該與家人聯繫一下,把成功的喜悅告訴遠在千里之外的親人。

家人不相信小伙子會那麼有錢,更不相信他能成功,還認為他一無所有呢,語氣冷得很。小伙子想證明自己沒有說謊,讓家人來青島看一看。家人反而向他索要往返行程的路費。小伙子為了盡孝心,就讓父母來了。

父母來到青島一看,眼睛一亮,怎麼也沒有想到兒子會發展得這麼好,有自己的公司,還有那麼大的樓房。老人想兒子怎麼會這麼有錢呢?老人從青島回到北大荒後,把所見所聞跟親朋好友一說,大家無不驚訝。

小伙子的哥哥姐姐立刻都改變了態度,逢人便說:我弟弟在青島自己開公司了……他們又要把孩子送到青島去,說青島是沿海開放城市,城市大,環境好,給孩子發展的空間要比北大荒大得多。

小伙子的妻姐、妻哥先後都把孩子送到青島來了。小伙子也寬容地接納了已經多年沒有聯繫的晚輩人。這樣就緩和了親人之間的緊張關係。

這時姑娘的家人才想到小伙子和姑娘還沒有正式辦理結婚手續呢。趕緊張羅著為他們補辦婚禮。

這是一個遲到的婚禮,在經過苦難,戰勝苦難之後到來的。

這位朋友後來對我感慨地說:如果我在東北老家農村種地,一個親戚都不會來往。如果來往,也不會這麼融洽。人只有自強才行。

我的這位朋友能成功走出困境,不僅改變了自己的人生,也改變了家人的生活。甚至影響了下一代人的成長。這能不受到親人的尊重嗎?

想成功的人只有把苦難化為走向成功的動力,改變苦難才行。苦難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面對苦難缺少進取的勇氣。嘆息沒有用,努力改變苦難才是正確的。

  1. 讓自卑成為生命的動力
  2. 謹以此文獻給沒有動力學習的孩紙們……
  3. 將輕視轉化成動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