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你連清晨都控制不了,何談人生

一日之計,始於清晨。南懷瑾先生曾說過:“能控制早晨的人,方可控制人生。一個人如果連早起都做不到,你還指望他這一天能做些什麼呢?”人生的改變,就是伴隨著清晨的6點鐘鬧鈴開始。

自古以來,官員便要在清晨上早朝。漢代賈誼在《新書·官人》中寫到:“清晨聽治,罷朝而議論。”加上古時候車馬不便,算上起床、梳洗、換上朝服的時間,官員們至少需要提早半個時辰,即一個小時起床。"五鼓初起,列火滿門,將欲趨朝,軒蓋如市。”霧色朦朧中,百官上朝。

古時沒有燈,夜裡讀書不便,文人大多早起看書,學堂開課也早。而現在夜晚燈火通明,夜間活動豐富,不少人選擇了晚睡晚起。孰不知,在你沉醉於清晨的美夢時,他人已經走在為夢想拼搏的路上了。最可怕的不是別人比你聰明,而是比你聰明的人,比你還努力。

現代都市繁重的生活壓力和責任與日俱增,每天往返於工作與家庭之間,為了能多睡十分鐘,早飯能免則免。然而,這樣的人並不能成為人生贏家,看看那些成功人士的作息,你會發現,提高工作效率、生活質量,從每一個清晨開始。

傑克·多西,Twitter(推特)和Square(移動支付公司)聯合創始人,他每天早晨5點半準時起床,靜坐後慢跑6英里。分管兩家公司的人,還不能早睡,每一天都要工作滿16個小時。因為事情繁多,他把時間規劃精確到分鐘,把眾多的工作內容分配到每一天,並且高度自律嚴格按照計畫進行。

王健林作為中國首富,仍堅持每天5點半起床,並且會在7點準時到達辦公室,一直工作到晚上七八點鐘。為了保持更好的體力與經歷,他還堅持每天跑步一小時。

如今,李嘉誠已80多高齡,但卻依然保持早起習慣。無論前一天多晚睡,第二天早晨6點一定會準時起床。隨後,打一個半小時高爾夫,保證在8點前到達辦公室。

研究表明,早起者通常起床更快,而且頭腦更靈活,能夠快速投入注意力要求較高的工作和學習中。也不容易疲勞,精力更旺盛,工作效率更高。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任何年齡段的人,早起的情緒更加積極向上,自我感覺更好,健康意識也更加強烈。

不同行業,不同領域,成功的人都是相似的,他們懂得克制,擅於利用時間,不把有限的時間用在無謂的事上。

說到這裡,並不是讓大家每天一定要起得非常早,充足的睡眠是提高效率的前提,但並不意味著可以無止境地賴在床上。因此,每一個人都應該有時間管理觀念,合理分配時間。而這種觀念的成效就是提高生活質量和工作效率。

因為多賴在床上的十分鐘,你匆忙地穿衣洗漱,在路上疾行奔跑,趕著車,在公交捷運上僵硬著身子,被擠得苦不堪言,到了公司怨氣滿滿,身心俱疲。

清早的心情影響著一整天的狀態。在前一天準備好第二天要穿的服裝,提早半個小時起床,洗漱刷牙,做一個簡單的伸展,吃一頓豐富的早餐,錯開高峰的人群,心情愉悅,準點打卡上班。你會發現很快便能投入工作,工作效率也有所提高。

為自己量身打造一個時間表吧,堅持固定時間早起。工作忙碌,也別忘了找個時間鍛鍊身體。一般在一天的工作後,很少人還有精力再去運動健身,不妨把運動的時間放在早上。快走也好,慢跑也好,早上的運動可以增加血液循環,迅速喚醒身心。別再晚睡,看看你眼睛下的黑眼圈,那是你熬夜看手機、電腦帶來的。

一般來說,形成一個良好習慣最短需要21天,那就先給自己定一個短期計畫,在21天裡選擇在固定的時間內早起。如果你連清晨都控制不了,又怎么控制人生。富蘭克林曾說:“我未曾見過一個早起勤奮謹慎誠實的人抱怨命運不好。”

改變,從清晨開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