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就算是“笨鳥”,也有屬於自己的天空

我們總是喜歡按照不同的標準去衡量一個人的價值,比如通過分數的高低,斷定這個人是優等生還是差等生;比如通過工作效率,判斷這個人能力的高低……似乎在我們的眼中,樣樣精通的那類人才是全才、精英。

在我們的潛意識裡,他們不管在哪裡,做什麼,全世界都會主動給他們讓道,而到最後,他們也會取得令人咋舌羨慕的成績。反觀那些我們認為什麼都不會的人,似乎就成了無藥可救的笨蛋一個。他們不管做什麼,身邊總是充滿了嘲笑的聲音,他們笨手笨腳,他們“前途無亮”,似乎永遠都是被人踩在腳底下的可憐的小角色。

可是,仔細想想,或許我們的判斷標準有些呆板,以至於我們的結論可能會有些武斷。或許,他們只是不適合某份工作;或許,他們只是成長得比較慢。說不定,他們中的某一個,還會是個大器晚成的角色呢。

1

誰說笨鳥不會飛?也許只是方法不對。

初三那年,班裡轉來一個妹子,恰好我旁邊有個空位,我便榮幸地成為這個漂亮小妞的新同桌。可是,新鮮感過去之後,我慢慢發現,這個漂亮的新同桌“愚笨”得讓我頭疼。

舉個例子,一道略複雜的數學題,其實只要換個角度、套個公式就可以解決,她總要來來回回問個十來遍,就差把公式推翻自己琢磨一套了,問題之細無異於1+1為什麼等於2不等於3。我感到很抓狂,哪兒來的十萬個為什麼呢?簡簡單單做完不挺好的嗎?何必要抓著人家題不放手呢?

隔壁桌的學霸幸災樂禍地看我對著這些問題乾瞪眼,我便順水推舟,請學霸來解難。二人神神叨叨地嘀咕了半天,我這漂亮同桌就一副豁然開朗、如受到觀音大士點撥般地回來了,套起公式毫不猶豫,似乎之前那個好奇寶寶只是我做的一個美麗的夢。

我問學霸怎么做到的,他笑而不語,半天回了一句:“這小妞不笨,只是一直沒轉過彎來。你只需要教她思考問題的方法,讓她自己領悟,會容易得多。”

2

笨鳥也有屬於自己的小幸福啊。

阿歡是我的小青梅,我們從小玩到大。在學校的時候,她總是跟我說,自己腦袋比較笨,想著出去闖一闖,接觸接觸社會,總比在學校昏昏度日來得自在。

後來,她果真離開學校,隻身一人跑到外地,幹著最基本的工作,帶著自己的滿腔熱血,在大城市裡跌跌撞撞,慢慢地竟殺出一條血路來。

年底的時候,我倆小聚了一下,這小妮子把自己打扮得格外養眼,踩著細高跟,穿著得體的衣服,化著精緻的妝容,整個人閃閃發光,完全不像之前灰頭土臉的樣子。

我還沒來得及讚美她的改變,她就神神秘秘地從手機里翻出一張照片,得意洋洋地朝我得瑟:“怎么樣?我男朋友,帥不帥?”

我驚嘆於她的蛻變,卻也由衷地替她感到開心,就算是別人眼裡的差等生又怎么樣?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踏踏實實地向前進,照樣能收穫自己的小幸運。

3

從小到大,我們一直都在比較、被比較中度過,時而因為自身的優越而洋洋自得,時而因為不如別人而暗自神傷。我們就這樣,貼著滿身的標籤,一路跌跌撞撞地向前走著。

可回過頭來想一想,這些似乎並沒有什麼用的標籤,卻能輕鬆地壓垮我們,讓我們的行囊變得沉重,讓我們的心情變得抑鬱。我們不停地擺脫標籤,卻又不斷地被貼上新的標籤。

所以啊,我們不要被這些標籤所累,大步向前,去尋找自己的方向,去為了自己喜歡的一切而打拚。既然標籤去不掉,不如嘗試著接受它,讓它變成自己身上閃閃發光的名片。

不管是雄鷹,還是笨鳥,我們的主要任務是飛翔,去廣袤的天空,尋找自己的夢想,而不是被別人的說辭嚇到。認為自己一事無成,認為自己壓根不會飛,這難道不是最大的悲哀嗎?

而我始終堅信——就算是“笨鳥”,也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可以放任自己,展翅翱翔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