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三十幾歲還一事無成,你要認慫嗎?

1

大學的時候,我做家教帶過不少孩子。其中,有一枚特別調皮的男生,見面不到幾天,他開口問:姐姐,你看我是不是好帥?你喜歡我嗎?

她媽媽說:熊孩子太淘氣,已經換了好多家庭教師了,大部分老師受不了他,所以都做不久。我實在太忙了,還得辛苦你多點耐心幫我教導他,這孩子沒壞心,就是皮了點兒,老師你多擔待。

熊孩子個子比我高,皮膚很白,所以我一直叫他小白。

小白的媽媽獨自撫養小白,在學校周邊開了兩家火鍋店,所以特別地忙。用小白的話來說,“我媽媽根本就沒空陪我,媽媽總是在掙錢。”

我把小白的話告訴小白媽媽,她眼睛通紅,但並沒有流淚。

小白媽媽說,年輕時,我非常任性放縱,不聽父母話,未婚生下這孩子。當時想,老娘就是掘地三尺,也要把孩子爸爸給揪出來,讓他對我負責。當時過得非常怨恨,差不多有六年,我沒有工作,花著父母的錢,在一座又一座城市穿梭。但找呀找,一直到孩子六歲,我三十歲,我都沒有找到那個負心漢。三十歲,我的人生如幽暗森林,慘澹無光,沒錢沒存款沒技術,拖著一個孩子,還有漸漸老去的父母。

小白媽媽停頓了很長很長時間,似乎在回憶過往,又似乎在醞釀未來。

她繼續說,我當時想,我不能在怨恨里過一輩子,也不能帶著孩子去啃老。所以,我就對父母編了個謊言,說找到孩子爸了,我們要過去團圓。然後,一咬牙,我帶著孩子來到了這座城市。其實,我身上當時就兩千元錢,安排住宿後,根本就沒錢解決孩子的讀書問題。我只能拚命找工作,最忙的時候,我有四份工作。

這樣沒日沒夜地勞作差不多有三年,我才看到了點微細的曙光。後來,和人合夥開飯館,掙了點錢,又鬧糾紛,我就乾脆自己出來開店了。這沒日沒夜地耕耘,終於有了點未來的眉目。

說到這,她臉上不自覺地漾起笑意——我一刻都不敢放鬆,我要把之前浪費的六年時光找回來,孩子的事情,能自己來的,我儘量自己來。可是,再怎么爭分奪秒,還是追不上孩子長大和父母衰老的速度啊。

2

想起史鐵生的一句話:三十歲時,我的第一篇小說發表了,母親卻已不在人世。過了幾年,我的另一篇小說又僥倖獲獎,母親已經離開我整整七年。

有時候,我們成功的速度趕不上親人老去的速度,也追不上我們長大嫁人的速度。但我們要服軟認慫嗎?

我的好朋友小羽,即將奔三還單著,她父母拚命打電話催她回去相親嫁人,並恐嚇她說要來綁了她回去。

但她有她的計畫,她說這幾年自己也存了點錢,夠上北京學古箏的學費了。

她是個行動派,一個月後辭職奔赴北京。

此前,她都是一邊工作一邊網路自學古箏。但古箏這門樂器,她認為她需要導師,需要接受系統化的教學才能精進。她的父母非常生氣,但事已至此,只能由她去。

小羽在北京學習兩年,就拿到所有證書。她說,這兩年,我每天都勤修苦練,只差沒有頭懸樑錐刺股了。

她學成歸家,開了個古箏工作室。她擅長學習,這些年早就揣摩過好多培訓機構的掙錢模式和行銷方法,她也在培訓機構打過短工,所以短短半年,她的工作室就如火如荼起來。

這時候,她父母悔了:早知道你這丫頭如此倔,我們就早點支持你好了。本以為不給你學費,你會認慫放棄那些不靠譜的追求,早些嫁人,沒想到你工作幾年,掙學費買琴,依然不改初心啊。我們早點支持你,說不定你早就在實現夢想後嫁人了。哎……

小羽打趣道:你們這是說我追夢的速度趕不上嫁人的速度嗎?嫁人著什麼急,分分鐘的事兒。但夢想一等再等,就真成黃粱美夢嘞。

3

我們很多人,包括我自己,當懶癌症犯的時候,會以婚姻、以孩子為藉口,躲進溫室里,將人生的無限可能關在門外。然後日復一日,將自己的生活過得油膩膩。

雖然我們也不甘心,不滿意,想踮腳去看世界,卻沒勇氣。想改變,又不知道該從何改變,總覺得力不從心。

不要一言不合就覺得自己沒天賦,沒希望;更不要一言不合就給自己打零分,妄自菲薄。

首先,我們要將自己從舒適區拔出來,這需要高度自律。

比如說,冬日裡的早起,每當鬧鐘響,我們會習慣性地關掉它繼續睡,因為被子裡面真的好溫暖,而被子外寒氣逼人。人會條件反射貪圖這個舒適區,繼續賴床,往往睡到日上三竿。但自律性強的人,早已起床讀了半本書,寫了一篇文章。

第二,過濾掉生活中一地雞毛帶來的負面情緒。

我的實踐經驗是:與其長久地沉浸在負面情緒里,不如及時消化它。比如帶娃的焦頭爛額,比如被編輯拒稿,我會轉移自己的注意力,讓自己認識到,這是通往理想的必經之路,然後用OPEN的心態去釋放它。

我儘量不讓自己把時間浪費在負面情緒里,減少糾結猶豫的時間,及時以清零的心態開始另一波奮鬥

第三,行動,行動,馬上行動,用目標和執行計畫拆解自己的理想。

人生過著過著就容易隨大流,因為下坡路輕鬆好走。但是,我們認慫,我們被生活磨去稜角,慢慢地,我們就會變成我們自己曾經討厭的那種人。

說到底,技巧之類的都是可以隨著歲月流逝與日俱精的,但心態卻是根本。修煉心理,克服惰性,多給自己機會,學會適當地“丟人”,才會讓人生的困局迎刃而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