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我想從另一個角度告訴你,堅持的意義

1.

有一對兄弟,去叢林裡散步。

走著走著,半路殺出一隻猛虎。

哥哥見狀,拔腿就跑。

弟弟愣了兩秒,也立馬跑去追哥哥。

好不容易追上了,弟弟高喊:

別跑了,你是傻嗎?它是老虎,我們是人,咱倆怎么跑也跑不過它的!

哥哥頭也不回地一邊加速奔跑一邊回答道:

你才是傻瓜,我不需要跑得比老虎快,我跑得比你快就行了。

很多時候,你不需要把自己打造得無懈可擊,你甚至不用具備多強的能力去打倒問題。

只要你比你的競爭對手多堅持那么一分鐘,多進步那么一點點,多優秀那么一毫米,就夠用,就可以。

2.

馬克科姆在2009年1月提出了風靡全球的“一萬小時定律。”

他在《異類》一書中指出:

人們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並非天資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續不斷的努力。1萬小時的錘鍊是任何人從平凡變成世界大師的必要條件。

要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需要10000小時,按比例計算就是:如果每天投入八個小時,一周投入五天,那么成為一個領域的專家,至少需要五年。

這一說法無疑很振奮人心,因為它足夠精確,足夠具體,很多人也將其奉為“勵志聖經”。

一個朋友跟我開玩笑說:這條定律這么火,又有這么多人知道了,那未來得出多少專家和牛人啊。畢竟誰還拿不出個五年的時間啊,太容易了。

我說這條定律說了跟沒說,效果幾乎一樣。

朋友問為什麼。

我首先說:馬克科姆提出的這條定律,說的是必要不充分條件,並不是說隨便投入10000小時就一定會牛得不行不行的。

朋友反駁道:這很正常,誰也不傻,大家都知道這10000小時需要“刻意練習”,需要集中精神嘛,但我相信,哪怕是一個傻子,能堅持下來,不說變成世界級專家,起碼也會在某個領域成為一個很優秀的人。

我說問題恰好就出在這。

壞就壞在大夥都不傻,我們大家都太過於“聰明”了,你信不信,哪怕這條“一萬小時定律”被聯合國認定為是真的,是特別靠譜的,也總會有人反覆推敲,進而琢磨出它的漏洞,最後想方設法地放棄掉努力。

果不其然。

不久後,有人說:哎呀,這個定律不是人人都適用的,不行了不行了,我不能堅持了。

再過一陣子,又有“聰明人”反應過來:哎呀,這個努力這東西嘛,還是要選對方向的,方向不對,做的都是無用功,不行不行,我不堅持了。

再再過一陣子,甚至有人從哲學的高度對自己說:嗨,人這一生,匆匆數十載,幹嘛奮鬥來奮鬥去那么累呢?我又不是活給別人看的,不行不行,我可得歇會。

從2009年到2017年,整整八年過去了,按理說會出現很多牛人和專家,但我們的一萬小時定律忽略了人最善於給自己找藉口的天性,八年,足夠改變人的一生了,但真正實踐的人,幾乎沒有。

別說八年,假如此時此刻,靈光萬丈,上帝現身,他對70億人拍胸脯打包票:我向各位保證,只要在某件事上持續努力三個月,你就會變得很優秀,你就會上天堂!我拿我人頭擔保哈!

你也許會想,這下好了,天堂會擠滿人了,畢竟上帝爺爺都保證了。

放心吧,不會的,三個月後,天堂幾乎是空蕩蕩,就留一個沒有腦袋的老頭坐在那裡,感嘆一聲:三個月都嫌長啊,我還真是高估了人類的意志力。

那這三個月的時間,我們怎么就沒堅持下來呢?過程基本是這樣的:

第一個月,大夥躊躇滿志,拼了命也要做好自己的事。

第二個月,開始有人懷疑上帝的真假,有人會想這事背後是不是另有玄機。

第三個月,很簡單,直接就會有人質疑努力的意義。最後,我們集體放棄。

3.

有很多讀者朋友參加各種競爭或考試,經常會跟我說他沒自信,怕被淘汰,怕實力不濟。

我最常答覆的是:你最不應該缺的就是自信,我向你保證,只要你踏踏實實,按部就班地把複習流程走一遍,順利通過的機率幾乎是百分百。

為什麼?很簡單,打醬油的實在是太多了,越是需要投入的時間長,越會有大批量的競爭對手中途投降。

當然,他們投降的方式會很“體面”,比如,有的人會三心二意地想想另一條出路,有的人會覺得如果沒考上就白付出了,就會開始踩剎車,開始減少付出量,免得最後損失多。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未到山頭,先死一半。”

所以你選吧,要么選擇去做那個打醬油的“聰明人”,把大把的時間都放在怎么抄近道,怎么損失小,最後發現不複習損失最小,還沒有失敗的風險,最後直接棄考。

要么,就選擇去當一當那個一根筋的“傻子”,你可能會聽到各種聰明人對你的堅持的嘲笑,不過你有一點優勢,就是你傻到從沒放棄過,你這樣就算複習得一塌糊塗,光是耗,都能耗死一半的競爭對手。

而所有的競爭,都是人與人之間的競爭,很多時候你甚至都不用有多強的實力,只要你稍稍堅持一下,把別人耗死,你自然就被選中。

我也知道你跑的沒有老虎快,但那不是問題,寶貝,你跑的比你弟弟快就可以。

4.

我們在生活中經常會發現一種很奇怪的現象:貌似很多很優秀的姑娘,最後的歸屬,都是一個不是那么特別優秀的小伙;

而那些看上去競爭力本應更強,相比起來更優秀的小伙,在情感爭奪戰中,多半戰績不佳,率先陣亡。

有人甚至感嘆:這年頭,好白菜都被豬拱了。

其實這種事看起來荒謬,實則合情合理。

那些所謂的“優秀小伙”或多或少都有個棘手的性格bug:自尊心過強,不夠主動;

而光腳不怕穿鞋的,看似不是那么優秀的小伙一個個從不患得患失,他們的心態是我追到手算我賺了,追不到我也沒賠進去,輸得起。

於是你就看到,優秀小伙追了六個月一看沒什麼效果,立馬堅持不住,投奔第二選擇。

而那些看上去水平一般的小伙呢,我身邊就有,堅持了六年的,最終抱得美人歸。

按暫時的得失來看,自然是優秀小伙更“英明果斷”,但從長遠來講,傻傻堅持的一般小伙,才是真正的人生贏家。

追女孩是這樣,捕捉個人的發展機會也是這樣,有人在機會到來時有點猶豫,我就會忍不住地告訴他:甭管拉不拉屎,先過去把茅坑占上。

5.

郭德綱曾開玩笑地說:我如今混的這么好,跟我自身實力沒多大關係,都是同行們襯托的。

這句話雖然多少有點狂妄,但不影響我們提煉出一個有用的觀點:所有的成功,四分真本領,六分是幻象。

在那六分的幻象中,你也許會猜裡面是藏著多么大的天機,但戳破後你就會看到,那僅僅是一個人比競爭對手多堅持了一小會兒的模樣。

我常常會想:既然大家都知道意志力和堅持是如此珍貴的品質,乃至是決定性的素質,為什麼我們還是會常常堅持不住或棄之不顧呢?

這裡除了我們天生的惰性以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堅持啊,努力啊這些字眼,聽上去都太笨拙,太累了。

但正如那句話所講:

按大多數人的努力程度來看,絲毫沒有到拼天賦的地步。

我們也同樣可以說:

按大多數人的堅持力度來講,絲毫不需要你比別人累多少,走多遠的路。

你只要每天比別人,多邁那么一小步,記住,僅僅是一,小,步。足矣。

最後再跟大家戳破一個真相:我是作者,你是讀者,你覺得我比你更適合寫作對吧?

不,別被我的作者身份給嚇唬住,我能幹的事你照樣能幹,甚至比我幹得好。不信的話,你現在就動筆寫,堅持三個月,水平不會比我差,機會一來,運營得當,你名號比我都響。

七個字兒:跟丫死磕,堅持住。

一句話:你甚至都不需要堅持多久,拼的多累,你不需要跑得比老虎快,你只需要比同行的人,每天多邁一步。

(我這篇文章有些地方說的誇張了,不是嗎?是不是因為有漏洞就不需要堅持了呢?嗯,很多“聰明人”就是這樣被淘汰的。讓我們一起當一回傻子吧。)

作者簡介:韓大爺的雜貨鋪,已出版書籍:《為你私人訂製的煩惱藥方》。新浪微博:@韓大爺的雜貨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