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為什麼你總是半途而廢

今天是2017年的第一天,我相信很多人在這一天都會訂下自己今年的目標,希望在新的一年裡自己能夠越來越好,跟2016年的困難與挫折說拜拜。

你興致勃勃的拿出了一張大白紙,用黑色馬克筆寫了一個大大的2017年計畫書,你列舉了123456...數目不等大小不一的新年計畫。

對,今年我就是要不一樣。

不論你制定的計畫是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裡可以減肥成功還是希望自己在今年走財運迎娶白富美嫁給高富帥,走向人生巔峰。你都實現不了。

沒錯,你都實現不了。

?看到這,你可能要衝我飆髒話了,你這個人怎么回事呀,神經病啊,新年新氣象,能不能不潑冷水,我就能實現你還別不信。

其實呢,我不是不相信你,而是這是一個科學理論,我們總是會在新的一年希望自己有一個新的開始,希望自己變得更好,並且暗暗的下決心我一定要堅持,我要努力,我要奮鬥。到了年末當初說好的幸福呢?全都破滅了。

年初的時候報名參加健身的人簡直是多,但是年末的時候健身房裡一個人卻都沒有,多諷刺

?事實上,你如果一開始就覺得要完成一件事兒需要努力需要堅持,基本上,你都堅持不下去的,更不用努力了。

我有一個女朋友,她2015年的時候體重已經超過了160斤,可是她其實飯量並不多,吃的真的是我的三分之一,可是我才88斤,有時候吃飽了是90斤,我倆身高都差不多,都是163左右,她每次見我都說,我下個月一定也要瘦成你這樣,亮瞎你的雙眼。

她每次說完我都沖她淡淡的蜜汁一笑,因為我知道她根本不會瘦,先不說她一下子能不能瘦成90斤,她能瘦一斤我都佩服她。

然而事實是我又一次的正確了。

為什麼呢?

為什麼我們一開始暗暗下的決心暗暗發誓再怎么怎么樣就去死的誓言一個都沒有實現呢?

真的是我們自制力差,意志力薄弱么?

人的心理活動都有其內部推動能力,這種力量就是人的需要。需要以欲望,要求的形式表現出來。當人們意識到這種需要的時候,這種需要就轉化了推動人從事某種活動,並朝向一定的目標前進的內部動力即人心理活動的動機。

這句話什麼意思呢?

舉個簡單的例子,比如,你餓了,你需要吃飯,那么吃飯這個就是你的需求,你為了滿足這個需求,你會選擇去做飯或者去買飯去訂外賣這個動作,等飯買回來你還要去吃它,這一系列就是一個驅動力在促使你去行動。

那反過來,你覺得你餓了要吃飯到去做飯或買飯完了最後再把這頓飯吃掉這一系列的行為你需要堅持么?還是需要努力你才能開始咀嚼?不需要吧,你不但不需要,還會覺得這是一件非常簡單就能輕鬆做到的自然事件。

那么,為什麼你年初制定的要瘦成一道閃電,要一年存錢10萬,要去健身房鍛鍊身體,一年要看50本書,今年一定要脫單等等這些計畫全部都一一落空了呢?

沒錯,因為這些你所謂的計畫根本不是你真正的需求,它們並不是你的剛需。

哎呀,我去年沒有讀完50本書好像除了有點內疚以外,我的人生也沒有什麼不好的變化嘛,我依舊還是那個萌萌的我呀。

哎呀,我去年沒有去健身房也沒有什麼嘛,去不去也就那么回事嘛。

......

是啊,你去年沒幹的事情對你也沒有多大影響,這個像病毒一樣的思維已經長在你的身體裡,等2017年過去,你依舊會這樣安慰自己。

有志者立長志,無志者常立志,你覺得哪個更像你?

你可能會說,對啊,好像我就是這樣的,經常計畫去做這個去乾那個,可是我就是堅持不下來,你說了這么多,那究竟我要怎樣把這些我想要達成的目標變成我的剛需呢?

答案很簡單,那就是你要為這個目標找到可以實現它的動力。

什麼是動力?在心理學NLP理論中每個人都發展出遠離和趨向兩種動力:遠離痛苦,不適和壓力;趨向快樂,舒適和娛樂。

說的通俗一點那就是我們都希望追求成功,快樂和收穫。而我們希望失敗和痛苦失落能離我們要多遠有多遠,最好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用在生活方面呢,就比如,有些公司會制定一個獎金叫全勤獎,你只要天天上班不遲到你就能拿到這個錢。可是後來發現,一部分人每天上班都不遲到,年年都有全勤獎,可是也有一部分人一次都沒有,好像拿不拿這個錢也無所謂,反正我就是愛遲到。

後來公司一想這樣下去不行啊,本來打算用全勤獎鼓勵員工不遲到早退,可是這個只能約束一部分員工,那另外一部分人總不能讓他們一直這樣自由散漫下去吧?

於是公司又制定了一個制度,那就是凡是遲到一次的不但沒有全勤獎,還要倒扣你的績效工資,遲到三次以上的直接開除,此條例一出,公司的員工基本上再也沒有遲到早退現象了。

這就是一個成功運用了兩大動力原理制定的可行性計畫。

那用到我們自己身上,具體要如何操作呢?

首先,你跟我一起來想上面的這個場景,你躺在溫暖的被窩安然的入睡著,這個時候突然鬧鈴開始響了起來,你非常的痛苦,根本不願意起床,但是不起又不行,那是因為____

看看自己在我空出來的地方填的是什麼原因?

是第一種我肯定要起床,因為再不起床我就拿不上這個月的優秀員工了,那我怎么評先進,不行,我要趕緊起床。

還是第二種我要是再不起床,我就要遲到,遲到了扣錢是小事,主要還要被老闆罵,一整天都要拉個臉,跟老闆說啥他都要找我事。

如果你是第一種那么你就屬於趨向型動力的人,那么在你的目標實施的過程中,你就要儘可能多的給這個目標賦予積極樂觀的意義。

比如,你想要今年瘦成一道閃電,那么除了制定可行的方案以外,比如去合理的運動,每天在保證營養豐富的前提下,少吃碳水化合物,5點以後只能喝水以外,你還需要多的列出當你每天這樣做會有什麼好處?

比如你就會變得又瘦又苗條,不但可以穿好看的連衣裙,男神也會主動的追求我啦大家都會羨慕我等等這樣的關於成功以後的好處。(此處以女生為例,男生也如此,學會舉一反三喔)

那假如你是第二種,那么你就屬於遠離動力類型,同樣以減肥為例,你除了制定跟上面一樣可行的計畫方案以外,你還需要儘可能多的一一列舉出假如減肥不成功會帶來的壞處。

比如,你現在依舊這么胖,你看見你心動的女神,女神上下打量你一番,對你說離我遠一點死胖子,一堆肥肉噁心死了等等之類的。

那么假如你說,我覺得吧我兩種都占點,那你就同時使用兩種動力類型,制定你的計畫動力方向。

這裡要提一點,這兩種動力類型是人類心理活動產生的正常的動力傾向,沒有好壞之分,都屬於正常現象喔。

我個人的建議呢是每個人都儘可能的把好處和壞處同時列舉出來,你屬於什麼動力類型,那個方面的就可以多一些,其他的少一點,但是一起執行效果更顯著喔。

這樣我相信等到2017年過去了,你就可以驕傲的對別人說,看,我就是這么牛逼。(來源:簡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