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拉開人與人之間差距的,正是你度過周末的方式

1

每個周一的午飯後,我和幾個女同事都會聊聊周末是怎么過的。

有同事說“我周六周日都睡到中午才起,感覺雙休日變成單休日”,有同事說“刷刷手機,看看綜藝,也沒做什麼一個周末就過去了”;

拉開人與人之間差距的,正是你度過周末的方式

有同事說“在家葛優躺,躺得頭昏腦脹的,餓了點份外賣”,還有同事眼神空洞地回想半天,說完全沒印象。

對於這些回答,我心裡默默按下快進鍵;

輪到汀女神發言時,我的眼神里自動揮舞著螢光棒。

每當汀講起她周末那些有意思的所見所聞所感,都能減輕我周一的痛苦程度。

認識她兩年多了,她周六上芭蕾課,周日上法語課。

除此之外,昨天她說她和某法國留學生組織了一個法語角;

上個周一她說她參加了一場很有趣的同城讀書會;

上上個周一她說她在家猛刷美劇《西部世界》後感觸頗多,我現在還記得她當時又想深聊又怕劇透的矛盾心情。

單單截屏這個聊天場景,也不難猜到,誰是我們之中段位最高的人。

2

我曾經讀過日本作者大田正文所著的《休活》一書,什麼是“休活”,顧名思義,就是周末休息日的活法。

作者是一家大型IT企業的職員,這位原先“沒有朋友”、“公司家庭兩點一線”、“對未來隱約不安”的宅男,利用周六周日的休息時間,培養興趣愛好,拓展人脈關係,3年後變成主持各類學習會的達人。

在書中他自豪地曬成果,他主持過5個學習交流會,舉辦或參加過各類學習活動302次,每年與1000多人溝通交流。

生活更加繽紛,內心更加豐饒的大田正文,成為了“休活”生活方式的代言人和倡導者。

以前我聽過一種說法,每晚利用好八九點鐘,日復一日,能和別人拉開區別度。

但我更認同,一個人度過周末的方式,決定了與別人之間的段位差。

因為我平時下班到家已經挺晚挺累了,可能還得做飯、洗碗、泡腳、洗澡。

和配偶聊聊今天過得如何、打電話給遠方的爸媽、偶爾處理工作上的雜事、我的潔癖配偶每天拖地隔天除蟎時我也得搭把手……等忙東忙西忙完一看時間,十點左右了。

我寫了《每晚11點前睡覺的人生,做到就是賺到》,所以我得早睡不能打臉;

我寫了《每天5點起床的人生,我真的賺翻了》,所謂的賺翻了其實也就是走個量,每天早起1.5小時,5個工作日加起來才7.5小時,還不到我周末拿出一天來。

很多人都有同感,工作日過得超慢,休息日卻轉瞬即逝。其實,休息日將近占了一年的1/3。

拿2016年來說:雙休2天×2016年有52的周末+2016年有11天的法定假日=115天(精確統計是116天)。

所以,想在人群中更有解析度,別老是死盯著晚上的八九點鐘了,時間完整性更強的休息日比你想像中重要得多。

3

在我身邊,我見過很多通過最佳化度過周末的方式,從而最佳化了整個人生的例子。

像我這點小事就別提了(其實也就是利用早起和周末的時間,提升閱讀量,拓寬思考面,寫了很多文章,明年就要出書啦!)。

我的初心並不是要與別人拉開差距,而是要和以前的自己拉開差距。而且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本身就其樂無窮。

幾年前我還在深圳工作時,有段時間周末一有空,就去深圳博物館的改革開放展廳做講解員自願者。

有一天禮儀培訓結束後,老師安排一位資深女自願者上台做動員,當時我內心有點小牴觸,幹嘛把好好的培訓摻入一股傳銷感,但頃刻間我的心就被徹底動員了。

我記得那位阿姨說她離婚後痛苦不堪,抱著轉移注意力,讓自己保持充實的初衷參加志願者服務。

禮儀訓練讓她身姿保持挺拔,背誦台詞讓她沒空胡思亂想,獨自帶團讓她精神高度集中,身邊志願者的奉獻精神和微笑臉龐是她最好的悲傷稀釋劑,值得一提的是,她還在志願者中找到她的另一半。

她說每個周末讓她的生活越來越有光。

我以前看過一篇文章,作者的工作時間比較有彈性,要么算上周五,要么算上周一,加上周末兩天,DIY成一個3天的小假期。

她從常住地乘飛機去機程2小時範圍以內的城市,比如北京、上海等城市去看演出,看畫展,看美景、看人文。

豐富的周末生活滋養了她,讓她持續輸出優質內容。

我每次去理髮的工作室,店主周日不開張,看他的朋友圈,我知道他練長跑去了。

一下是杭州馬拉松的全馬成績有進步,一下又是大連馬拉松的半馬成績創新高,一下曬出60多歲的大爺跑馬拉松的小視頻。他是我朋友圈裡的勵志擔當。

還有一個男同事,經常跟我們吐槽登山的裝備費錢,但每次臨近周末要組團登山就興奮得像個男孩,皮膚越來越黑,身體越來越壯,現在的他與剛認識時那個瘦弱小身板簡直判若兩人。

4

怎樣把周末過成一塊擦去整個星期的身累和心累的海綿?

有人周末準備食材煲了一鍋好湯,好滋味好營養溫暖了整個家;

有人報名技能培訓課程周末去上課,見縫插針地強化自己的工具箱;

有人離家比較近,周末開車去陪陪年邁的父母;

有人策劃別出心裁的約會行程,給自己的妻兒一個別致的驚喜;

有人周末作息規律、飲食正常、保持運動、親近自然,給身體一個高效完整的充電。

如果你每個周末都是毫無新意的流程都是睡飽了就吃,吃飽了又睡;

如果你周末點開朋友圈裡的小紅點,看到別人過得豐富有趣而自己百無聊賴,不妨把周末作為突圍平庸生活的突破口吧。

去做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去獲得一種扶搖而上的歡欣。

周末怎么過,會慢慢改變你人生的質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