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能否把持住自己才是人生成敗的關鍵

人的一生中要靠很多東西支撐才能實現人生的目標,比如健康、知識、素質、智慧、勇敢、勤奮、認知、人品、格局等等,但真正重要的卻是情緒穩定、性格外向、樂於嘗試、為人親和與做事盡責等幾種能力。可我以為,最重要的只有一項,那就是把控自己的能力。一個人無論普通還是優秀,無論平庸還是顯赫,即使你具備了各方面的能力,但只要你缺乏把控自己的能力,你仍將難以成事。人生像一輛車,無論發動機的動力多么強大,輪胎多么先進,若方向盤不靈活,剎車裝置不敏感,安全系統不健全,車子是不能上路的,即或上了路也不敢跑快。可以說,自律就是人生的方向舵,自製就是人生的安全剎。人一輩子不能缺乏自律和自製,少了這兩樣,人生就走不穩、行不遠。

自律是一個人無須提醒和不用監督,能自覺遵守社會基本價值觀、普世道德規範和法律規定的一種自我約束、自我管理的意識和行為。它本質上是自己能克制自己情緒,而讓自己為或不為的一種行動的能力,具有自覺性和主動性的雙重特性。而自製則是一個人控制自己思想、感情和舉止行為的能力,既能激勵自己勇敢地去執行採取的決定,又能抑制不符合既定目的的願望、動機、行為和情緒,其主要是人的意志力的體現,是堅強的重要標誌。自製與自律相比,自製在主動和自覺的程度上略有遜色,自律的境界更高。

現實生活中,我們在提倡自律的同時,更多地是強調自制力的培養,一方面努力克服自己身上存在的人性中的一些弱點,另一方面盡力發揚自身的優勢,學會把控自己,做到把持住自己,做一個既不負於人又不愧於己的,既有用又有趣的人。自制力對人生目標的實現有著重要的意義,目標的實現取決於人的自制力。從小處看是個人修養的問題,大處而言則關乎人生的得失成敗。無怪乎亞里士多德說:“美好的人生建立在自我控制的基礎上。”

中外歷史上因為不能把控自己,輕則受挫,重則敗事甚至喪命的事例不勝枚舉。

《三國演義》里的關羽和張飛之死就是一例。表面上看,關羽之死,死在一個“驕”字上,他看不起屢建功勳的老將黃忠,聲稱“不與老兵同列”,他瞧不起吳主孫權,對孫權為子求婚,不僅不允,而且還加以侮辱,竟然說:“吾虎女焉能配汝犬子!”他對同僚也是不屑一顧,嚷著要找糜芳、士林算帳。對東吳年輕將領陸遜也輕視有之,呼其“小兒”。上下左右全不如他,其視野狹窄,肚量極小,落得眾叛親離,身疲力竭,束手被擒,實之必然。張飛之死,更為典型,咋一看,其死在一個“躁”上。他性情急躁,稍不如意,就對部下出氣。加之好酒,酒後更是肆無忌憚,動輒鞭打部下,遷怒於人,好逞威風,蠻不講理。終於自食其果,死於末將范疆、張達之手。兩人的能力不能說不強,智商甚高,情商卻不敢恭維,人際能力差,難以自控。最後的結果,取咎於己。兩人之死,透過現象看本質,深層分析,其因如明代呂坤所言:“亡我者,我也;人不自亡,誰能亡自?”把持不住自己由著性子來才是他們自置於死地的元兇。

無獨有偶,美國富蘭克林克制情緒,消除對立,化敵為友的做法則讓我們欣佩不已,借鑑頗多。一位議員因為政見各異,對待富蘭克林的態度很不友好,竟在大庭廣眾之下公然罵他。但富蘭克林控制自己的情緒,不想跟那位議員結下宿怨,他決定主動行動,讓對方改變對自己的態度。他曾聽說那位議員藏有一本特別的書,他便給那議員寫了一個便箋,表示自己極欲一睹為快,請求那位議員把書借給自己,認真仔細閱讀,沒過一個星期,富蘭克林讀完後,把書還給他時附上了一封信,強列表示感謝。後來,當他們再次相遇時,那位議員竟主動與富蘭克林打招呼,十分有禮。最後他們還成為了極好的朋友。

人與人的差別,雖然表現在很多方面,但能否控制情緒,把持住自己卻是非常重要的一條。不同的態度,會有不同結果,兩者天壤之別。

把控自己關係到人生的成敗,當然應成為我們人生修煉的重點。人生於紅塵,難已脫俗,人本身帶有與生俱來的“邪念”和“惡性”。古老的佛經哲學中,總結概括了六種危害人生的猶如西方所言的“潘多拉的盒子”中的“怪物”,貪、瞋、痴、慢、疑、惡見。用錯誤的方法喜愛事物為貪;用錯誤的方法憎惡事物是瞋;不了解事物的動作過程稱著痴;慢則指驕傲;疑就是怠惰懷疑真理;惡見就是錯誤的見地。把持住自己就是要扣緊心裡“潘多拉盒子”的蓋子,不讓人性中的“惡魔”跑了出來。那么,如何把持住自己呢?

把持欲望,勿放大,少苦。欲望是人與生俱來最強大的本能,是人性固有的東西。它是人類發展和進步的動力和源泉,若把持不住,它也可能會成為使人跌入苦海的陷井。人不可能沒有欲望,但也不能放縱慾望。當我們所有的行為都被欲望驅動的時候,我們既不要像道德家常教人的那樣,簡單的抑制,因為那是不會有作用的。羅素曾言:“……有些熱心的道德家卻異想天開,以為靠責任和道德原則就可以對抗欲望”。也不能一味放任我們的欲望肆意枉為,那樣會掉進人生的苦海,痛不欲生。正確的態度是以“度”為則將其把持,及而不過。首先正視其存在,合理引導和滿足,對正常的欲望讓其釋放;其次構築底線,確立範圍和邊緣,對不合理的欲望實行阻隔。特別是對過度的“私”、“貪”、“色”三欲,一定要嚴加防範和管束;最後遠離誘惑,增強抗體和免疫,讓理性戰勝感性。

把控情緒,勿失控,少躁。情緒是心魔,你若不把握住它,它就會控制你。你若成為不了它的主人,就一定會淪為它的奴隸。人,其實最後就是情緒的產物,你最終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很大程度上是由你的情緒決定。有一句話說的特別好,如果你連自己的情緒都控制不了,即便給你整個世界,你也早晚毀掉一切。把握情緒重點在於保持心安勿躁,一是平時要注重理性修煉,著眼長遠,看淡得失,自我平衡,這是把握情緒的根本所在;二是若正要發怒時可以保持沉默,心念數字,強迫自控,冷靜理智,這是臨場治怒的權宜之計;三是遇到情緒不佳時採取轉移調節,運動紓解,音樂舒緩,日記傾泄,這是排遣不良情緒的方法。蕭伯納說過,自我控制是最強者的本能,你若能把握自己的情緒,你就會成為強者。

把緊言語,勿多話,少事。智者嘴在心裡,愚者心在嘴上,開口神氣散,舌動禍根生。世間最惹事的就是多話,言多必失。說了不該說的話,就像釘子釘在木頭上,即使拔出來了,也會留下深深的戳痕。語言是把雙刃刀,正如俗話說的那樣,一句話可以說得人笑,一句話也可以說得人跳,說話的水平很大程度上代表著一個人接人待物的水平。人們通常將一個人說話的水平由低到高概括為四層境界,開口就殺人,開口就煩人,開口就服人,開口就樂人。說話水平的修煉是一門藝術,也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並非所有的人都能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當我們不知道怎么說的時候,最高妙的辦法是少說或不說。我們的老先生孔夫子很早就再三教導我們:“訥於言而敏於行”、“敏於事而慎於言”、“古者言之不出,恥躬之不逮也”。不必說而說,這是多說,多說必招怨,不當說而說,這是瞎說,瞎說必惹事。把緊言語就是做到“四不說三少說只兩說”,四不說就是不說惡話,惡語傷人六月寒;不說怨話,怨天尤人惹人嫌;不說狂話,狂話一出難收場;不說胡話,胡話惹禍是必然。三少說就是標榜自己炫耀的話少說;議論別人是非的話少說;沒有價值的閒話少說。只說兩種話即只說具有正能量的話,只說有利於團結的話。

把住行為,勿放縱,少禍。你的行為決定你在世人眼中是一個什麼人,人們會聽你怎么說,但更會在意你怎么做。你的行為也最終決定著你的命運。人的行為總是通過人的處事表現出來。曾國潘曾說過,人生有可為之事,也有不可為之事,可為之事,當盡力為之,此謂盡性;不可為之事,當盡心從之,此謂知命。把住行為就是要盡力可為之事,戒除不可為之事。中國人崇尚“中庸”,奉其作為處事的最高原則。所謂“中庸”,即有所為而有所不為。合乎情理者,可為之;然不能為之太過。逆於社會運行規則者,則堅決不能為。為人處事得體恰當是“中庸”的最高智慧。能明白自己的角色定位,知道何時何地何為是做人的最高境界。把住行為不放縱,具體來說就是誠信不害人,坑人之事不做;自信不自滿,傲慢之事不舉;圓通不圓滑,狡黠之事不為;成熟不世故,刁鑽之事不行。

把握時間,勿浪費,少悔。時間是構成生命的元素。從本質上看,生命的外在表現就是時間,所以人們常說,時間就是生命。人的一生沒辦法延長其生命的絕對長度,但可以通過擴展人生的厚度來增加生命的相對長度,而把握時間,珍惜光陰就是延長生命長度最重要的方法。單位時間內產出的增加意味著效率的提升,效率提升對總效益的貢獻不言而喻。這雖是經濟學的原理,但道理同樣適用於人生。俗話說得好:“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時間是人生中比金錢還寶貴的財富,它在人生中的有限性決定我們要比珍惜金錢更珍惜它。否則,等閒了白頭,空悲切,後悔莫及。把握時間就是愛惜光陰,珍惜時間,最大限度利用好時間。第一,明白時間的寶貴,建立不浪費時間,不虛度光陰的意識,第二,做好時間管理,做到做事要有計畫,事先做好安排,按計畫推進;第三,做重要的事而不是做緊急的事,做正確的事,正確的做事,放棄一切可以放棄的事,減少無謂的勞累,盡力使效率最大化。

沒有人天生就懂得把控自己。當經過了生活的錘鍊和洗禮後,我們才明白,把控不住自己,能力再大也無濟於事,人的自控能力的大小與人生成功緊密相關。只有能把控自己的人,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能否把持住自己才是人生成敗的關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