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先定一個小目標,是智慧

你是否被「先定一個小目標,比如說掙一個億」刷過屏?

我看的時候,也忍不住「哈哈」,因為對普通人而言,一個億本來就是天方夜譚;因為說這句話的是首富,所以也不為過,引發我們刷屏狂歡的,是無法跨越的鴻溝罷了。

說說「先定個小目標」這件事,我一直在用這種方法,用小的目標來積累大的夢想,每一點進步看似微小,其實都在朝著夢想成真靠近一點,是非常實用的方法。

好高騖遠的人不少,積跬步以至千里的人卻更值得珍貴。

最早開始寫稿的時候,也不認識幾個編輯,更多來說是自娛自樂,而投稿失敗這種事真的會讓人灰心喪氣。

給自己打氣,定下目標:每天要寫幾百字,堅持下來。

沒有什麼「光明之路」,根本就是這樣摸石頭過河,陸陸續續在小雜誌上刊登了幾篇以及認識了幾個編輯之後,才慢慢找到感覺。

每天寫幾百字根本不難,只要有毅力和恆心你也能做到;它看起來微不足道,卻是在不斷地磨練著意志,一則是養成寫的習慣,不停地練筆;二則,它是我茫然無措時點燃的小桔燈,朦朦朧朧中就能窺見理想的模樣了。

好多人問我:我也喜歡寫作,我應該怎麼開始呢?

多讀書,每天寫。

他們說:我能去哪兒投稿啊?

……

愛好寫作不等於擅長寫作,連基本功都不紮實,就茫茫然撞進去,很容易浪費更多時間、精力,而且會遭遇無數的挫敗倍受打擊。現自媒體的方式這麼多,你只要認真寫寫得好,我相信會有發光的時刻,靠別人,真的靠不住。

如果你真願意寫,不妨先從寫下一個字開始。

我喜歡做烘焙。

朋友在看到我做的蛋糕、麵包、月餅這些時,會各種驚嘆和羨慕:你好厲害啊!

我真的不是謙虛,而是非常真誠地回答:烘焙不難,只要你有耐心和細心,你也可以。

這是真的。

烘焙最能體現「先實現一個小目標」這件事,一個蛋糕的製作,是分成打發蛋白、攪拌蛋黃牛奶植物油、蛋黃糊里加入玉米澱粉和低筋麵粉、蛋白糊和蛋黃糊攪拌均勻這幾個步驟的。

做烘焙,不是一下子鑽進廚房胡亂一通就能端出香氣四溢貌美如花的蛋糕的,而是,每一小步都是一個目標,你完成這個目標,自然就進階到下一個步驟,一步一步實現的過程,就是魔術師般製作出蛋糕的過程啊。

我的第一本書裡曾經寫過:廚房是我的心靈修煉之地,它讓我明白這個世界上沒有難的事情,只要我像烘焙一樣,一步步走,一點點去實現,就可以到達夢想。

是真的。

工作也是。

最開始踏入職場,不說是一窮二白,至少也是有很多不懂,很多不會的事情,先別想著什麼飛黃騰達,讓人刮目相看,而是先給自己一些小目標,比如這個月完成一個什麼樣的業績,這半年有什麼進步。

因為做周刊的緣故,我們的節奏感非常強,每周寫完幾篇稿子、做完幾個版,這就是小目標;但是對自己的要求可以不要太鬆懈,比如你稿子寫得再好一點,用力多少你自己心裡也是有數的,而這些積累起來,你的進步跟別人肯定是不一樣的。

我忙的時候,會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寫在本子或者一張紙上,這個時間段做什麼,做完了之後打個勾,進入下一件事……如果只是急匆匆,忙亂亂,灰頭土臉地一頭扎進這一天去,最後發現自己忙叨叨其實什麼事兒都沒完成,那才糟心呢。

我認為在工作中自帶光芒的,一定是能夠把手頭上的事情做好,把每一步都走踏實的人,而不是好高騖遠落不了地的人。

總是讓夢想在天上飛,自己也會不快活,總覺得活得不夠好。

但如果定下一個個小目標,去實現它,你心裡會有更多的滿足感和快樂。

你會聽到夢想花開的聲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