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這個不經意的壞習慣,只會導致你越過越窮

01

前幾年,在朋友的生日聚會上認識了一個姐姐,特別羨慕她的快意人生。

在我偶爾喝杯星巴克都覺得自己無比小資的年紀,她已經買了一台昂貴的進口咖啡機,優雅地過上了每天喝現磨咖啡的日子。

當我趁著打折才捨得給自己買雙耐克運動鞋的時候,她已經毫不猶豫、一雙接一雙地往家裡拎Jimmy Choo的高跟鞋。

這個不經意的壞習慣,只會導致你越過越窮

當我在旅行途中買廉價的春秋航空機票、住6人一間的民宿時,她已經給自己定製了9天高端深度歐洲游。

我羨慕她能夠瀟灑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毫不猶豫地買下喜歡的東西,不用沾染生活的煙火氣息。

直到最近,我才偶然間從好友口中得知,那個姐姐現在過得甚是狼狽:原本穩定的工作單位竟開始轉型裁員,而她就是被辭退的員工之一。

在甚是尷尬的年齡被裁員,沒有存款、沒有愛人,她只能一邊找工作,一邊靠父母接濟。

當初無比羨慕,如今卻只能為她惋惜:如果之前沒有那么大手筆、毫無顧忌地花錢,現在至少還能有屬於自己的一筆存款,也不至於淪落到這般模樣。

拉斯說過:“如果你確實很有錢,在高檔商品上隨便揮霍一點倒也無妨。但假如你還只是個想要致富的普通人,那么,這樣的消費不可能讓你成為有錢人,永遠也不會。”

深以為然。

02

現在這個時代,無數的公眾號告訴你:只知道省錢的人,是沒有未來的;會花錢的人,運氣都不會太差。

但是,你是否知道,平日裡你不經意間亂花的那些錢,足以拉開與他人的差距?

有這樣一個故事:

一對夫妻習慣在每天外出的時候,一人買一杯拿鐵喝。他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愜意的事情,從來沒有覺得有什麼不妥。

直到後來,一位理財分析師為這對夫妻算了一筆賬:

每天兩杯拿鐵的花費70元,一年就是25550元,30年就是76.65萬元......在時間的複利下,每天省下的拿鐵錢,竟足夠他們買一輛好車了。

這就是所謂的“拿鐵因素”效應。

這個詞是由理財顧問大衛·巴赫首先提出的,指的是日常中像買糖果、瓶裝水、雜誌、報紙還有拿鐵等不太引人注意的一些零散花費,竟有積少成多、聚沙成塔的效應。

就像我,剛畢業那會,覺得自己已經步入職場,不能太寒酸,我就學著別人的樣子,每天喝一杯美式咖啡,每周找一家小資情調的餐廳請別人吃飯,每個月在商場刷卡買下一套化妝品或一個包包。

那時候的自己,工資不高,心氣很高,不想在消費上落後別人一步,卻忘了作為普通人的我,根本沒有超前消費的資本。

直到半年後,我才猛然驚醒:工作了那么久,非但沒有攢下一分錢的存款,信用卡卻頻頻透支,竟比大學期間還要窮困。

原來,生活中那些我不曾注意到的“拿鐵因素 ”,竟在不知不覺中耗光了我的積蓄。

我終於意識到,不能再任由自己無拘無束地花錢了。

但凡對自己負責的人,都應該對未來有所規劃、懂得如何理財。

03

避免讓“拿鐵因素”導致你越過越窮的第一步,從記賬開始。

我的朋友L,工作有兩三年了,每個月到手的工資也有8000多。

因為單位就在父母家的邊上,所以她不需要租房,也不用還房貸、車貸,平時也沒有什麼大的開銷,所以我十分不能理解為什麼她會是和我一樣的月光族。

她顯然也不清楚自己每個月的錢都花哪了。大筆的開銷還有跡可循,小的花費真的是沒辦法每筆都能記住。

我叫她試著記賬看看,每花一筆錢都馬上記錄下來,這樣就可以讓所有的開銷一目了然了。

一個月後,她跟我交流她的記賬心得:原來,花在小東西上的錢居然如此之多!

趁著超市打折囤積的日用品、路過精品店隨手買的小飾品、網購的動漫手辦、在網紅店買的零食......

就是這樣看似不起眼的一筆筆七零八碎的花費,積少成多也足以讓人咂舌。

堅持記賬,可以讓自己從日常開支中總結出規律,避免自己又在不經意間增加不必要的開支。

更重要的是,可以通過記賬培養自己的耐心,有規律地規劃自己的生活。

只有逼著自己看清在消費上的壞習慣,才能真正讓自己有所成長。

04

避免讓“拿鐵因素”導致你越過越窮的第二步,便是強制儲蓄。

有這樣一個故事:

從前,一對夫妻因為過年無錢辦年貨而發生口角,妻子責怪丈夫抽菸花錢太多,如果不抽菸就能省下過年錢。

為了證明這一點,妻子準備了一個儲錢罐。丈夫每買一包煙,妻子就往儲錢罐里投入一包煙的錢。

等過年的時候,妻子把儲錢罐里的錢倒出來,沒想到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一家人用這筆錢好好地過了個年。

從此,丈夫痛下決心戒菸,妻子也就沒有再往儲錢罐里存錢了。然而,到了年底,他們卻發現:又沒有辦年貨的錢了。

夫妻倆面面相覷:“好像沒有大手大腳花錢了啊,為什麼又沒錢過年了?”

夫妻倆之所以又沒有辦年貨的錢,無非是因為沒有再強制儲蓄了。

許多人的儲蓄習慣是:收入-支出=儲蓄。然而,由於各種無法看見的“拿鐵因素”,往往會導致儲蓄結果與預期背道而馳。

所以,強制儲蓄便是把公式換成:支出=收入-儲蓄。比如說,每個月工資3000元,在發工資的那天強制將工資里的500元存到另一張卡上,就當作自己沒拿過這500塊錢。

我們的生活品質並不會因為少了這500塊錢有所變化,因為人的適應水平、消費習慣會慢慢跟著調整。

而且,500或1000塊錢真的不經花,幾頓飯局或幾件小東西就沒了。但只要堅持存下來,幾年以後就是一筆不小的數目了。

強制儲蓄,或許是月光族改變自己最好的途徑。

有人說,所有的財富都不是平白無故,每個人的窮也都有跡可循。

我們生活在一個消費欲望隨時都能得到滿足的時代,合理的消費能讓我們減少生活和工作上的壓力。

但是,不合理的消費習慣,卻只會讓你在物質中迷失自我、無法掌控自己的人生。

不要讓這個不經意的壞習慣,導致你越來越窮。(微信公眾號/精讀,ID/Jingdu99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