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一個人能走多遠,看他的逆商就知道

01

晚上給媽媽打電話,聽她說起了一件觸目驚心的事:

和我們家十幾年老鄰居的崔叔叔在自己家中服食大量的安眠藥,送往醫院後不治身亡,留下了一個從此無依無靠的妻子和兩個正在念書的孩子。

幼時記憶中的崔叔叔正直憨厚,待人誠懇真切,這正是我爸媽最欣賞他的地方。

因著鄰里關係,我和弟弟沒少收過他買的玩具,因此對這位面和心善的叔叔也是極喜歡。

後來,他南下去了東莞,幾經周折終於和同事合夥創業開了一家電子配件的加工廠,並且做得小有成績。

而即使搖身一變成了大老闆,他待人仍然溫和有禮,逢年過節回來看他父母時,也不忘來我們家串門。

可在去年,他的公司合伙人突然撤資離開,還帶走了一大批客戶。

他的公司隨即遭遇了資金鍊斷裂的危機,很多訂單無法如期加工完成,於是他不得不大量舉債,抵押房產,變賣基金股票。

甚至走投無路時還去借了一部分高利貸,以期度過這次危機。

然而事與願違。由於連夜趕工,生產出的產品質量未能達到契約約定的標準,因此許多客戶紛紛提出退貨。經營狀況每況愈下。

高額的違約金和債務,以及積壓的存貨成為崔叔叔心頭揮之不去的陰影。

他每日奔走,多方調和,由於他平日裡的好人緣,幫他的也大有人在,卻都收效甚微。

今年高利貸債主和部分供應商上門催款,這對於他原本就千瘡百孔的公司,無疑更是雪上加霜。

巨額的債務和這個負債累累的爛攤子終究壓倒了他最後的一絲生存意志,於是,他吞服了大半瓶安眠藥。

聽我媽說完,心情十分沉重。她也在電話里哽咽:

小崔多好的人吶,怎么這一關就這么過不去呢?只要人活著,又有什麼坎是過不去的呢。

崔叔叔雖未博學多才學富五車,但勝在腳踏實地、勤奮耐勞。村里出了這么個大老闆,他一度是村里人的驕傲。

他能經營那么大一個加工廠那么多年,可見他的情商和智商都是高出常人的。

唯獨身處逆境之時,他未能承受從天堂掉進地獄的痛楚,未能從逆境中迸發勇氣,無法從失敗中全身而退,由此產生的悲劇,不免讓人扼腕嘆息。

02

蘇軾在《賈誼論》中的一句話令我至今印象深刻:

夫君子之所取者遠,則必有所待;所就者大,則必有所忍。

說的就是人慾成就大事,必然需要等待時機,即便是在困境中,也必然需要有所忍耐和承擔。

有人說,情商和智商是一個人成功的基石,決定了一個人的格局和他的人生高度。

但誰都無法保證一生都是平安順遂,如若身處絕境,你都沒有勇氣承擔無法挺過去,從此一蹶不振,又何談成功和高度?

因此情商和智商只能助你如何在成就大事時遊刃有餘,為你的成功錦上添花;而真正決定你人生格局的,是你對待逆境的態度,是你的逆境商。

根據美國職業培訓師保羅·史托茲博士的研究,逆境商(AQ)往往代表了我們在面對逆境時的處理應變能力,是一個人對於挫折和困境的最高忍受力。

一個人AQ愈高,愈能以彈性心態面對逆境,積極從容,接受挑戰,盡全力找出解決方案,因此能不屈不撓,愈挫愈勇,而終究表現卓越。

最近播出的《楚喬傳》大火,賺足了觀眾的眼淚和口碑。

我想,最吸引觀眾的不是劇情,而是不斷在逆境中成長和蛻變的楚喬,和她在絕境中修煉的超高的逆境商。

她是奴籍少女,命如草芥,被狼群追趕,被高高在上的主子們當做箭靶,被階品比她高的奴隸欺負,多次遭逢絕境;

與諜者戰鬥,與敵軍對抗,被困紅川城,數次命懸一線,但她未曾屈服於命運,從未放棄過與逆境的抗爭。她說:

哪怕像狗一樣也要活下去。只有活著才能拿回屬於自己的東西。

來到這個吃人的世界,想要活下去,就只能先殺死吃人的野獸。

走過反目,走過背叛,走過絕望,走過所有性格中的弱點和善良,最終成為一把利劍,只有這樣,才能最終站在那個王者的頂峰之上。

而在與逆境的抗爭中,她的目標由起初的“只想簡單地活著”,逐漸轉變為“釋奴止戈”;

而後她的格局進一步擴大,最終礪煉成胸懷天下威震四海的女將軍、秀麗王,守護燕北百姓。

如楚喬一般逆境商高的人,即使在困境裡步履維艱,即使看不到任何希望,也能絕處逢生,因為對於他們來說,自己就是希望。

03

而我身邊就有一位這樣高逆境商的姑娘阿兔,我們一致認為她就是活生生一個現代版楚喬。

阿兔於我同齡,是我前任公司同一天入職的同事,因為個性、愛好相投,得以成為很好的朋友。

熟絡了之後,她才告知我她曾經度過的那段艱難慘澹的日子。

高二暑假,父親有了外遇,個性強硬的母親誓死不接受父親的懺悔,堅決離婚。

而自那以後,父親仿佛變了一個人,以往對她的溫柔和呵護均不復存在,有的只是和她母親爭房子、車子和存款時的猙獰面孔。

無奈之下,母親只得起訴離婚,日夜蒐集她父親出軌的證據。官司前前後後打了將近一年多,直到她高考前夕才結束。

母親勝訴,她的撫養權被判給了母親,父親未能從母親那裡得到一分錢。

而她從小到大視為英雄、最親密的人的父親,在敗訴後,氣急敗壞地跑到家裡將所有的家具砸了個稀巴爛,包括了父親在她十二歲生日那年送給她的、被她視若珍寶的小提琴。

她驚恐地看著眼前這個如劫犯歹徒一般的父親,更多的是難以置信。

那一刻,曾在心底構築的幸福世界轟然倒塌,整日似活在噩夢之中。

母親為了她,未曾再嫁。微薄的薪水艱難地支撐著她的大學學費,四十多歲的母親看著已像五十好幾。

而在大四那年,母親病重的那一刻,她殘存的那一丁點幸福感也逐漸被現實蠶食。她甚至一度陷入抑鬱。

但她知道,她仍要活下去,母親也要活下去。

於是她找了一份離家近的工作,方便照顧病中的母親,一有空閒便去擺地攤,攢錢給母親治病。

她說,那是她人生中,最艱難最黑暗的時候,而面對病中的母親,她連哭的資格都沒有。

所幸後來,母親的病情逐漸好轉,她帶著母親輾轉來到深圳。

她經常看書至凌晨兩三點,終於考上了廈門大學深圳區金融系研究生。

由於她學歷相當,專業功底紮實,英文聽說讀寫能力很強,於是她很快換了工作進了前海一家跨國的金融諮詢公司,薪水較之前翻了好幾番。

而後,她瞅準時機,迅速物色了深圳龍華新區的一套房,將老家的房子賣掉,借了親戚的錢湊足了首付,在深圳安了家。她說:

那時候為了我媽的病,只想拼了命地賺錢給她治病。後來我想,我既改變不了我爸媽離婚的事實,但至少可以改變我和我媽的處境和命運。不經歷這些年的苦痛,我都不知道,原來我還可以做這么多,走這么遠。

逆境商高的人,看到的往往不是困難本身,而是困境中任何一絲微小的機遇和衝破困境的可能。

懂得依靠自己的堅韌和智慧,為自己絕境中的命運打開一個個成功的缺口,懂得沒有那些痛徹心扉的過往,沒有那些年的負重前行,便不會有日後的歲月靜好現世安穩,人生便也不會如此飽滿而厚重。

而這些對於逆境的認知和行動,往往決定了你的人生格局,決定了你這一生究竟能走多遠。

04

每每驅車經過深圳坂田,看到恢弘矗立於藍天之下的華為基地,不免肅然起敬。數十年來,它一直是深圳的驕傲,中國的驕傲。

任正非在華為成立20周年員工大會上說過:

跌倒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再也站不起來。逆境最能鍛鍊和成就一個人,只有不停地超越逆境,才能更進一步接近成功。

任正非44歲的時候,在任職期間決策失誤被騙了200萬,被國企南油集團除名,曾求留任遭拒,還背負了200萬的外債。

而在那時,妻子也和他離了婚,他便帶著爸媽和弟弟妹妹住在深圳的一個棚屋裡。

即使是在如此艱難潦倒的時刻,不惑之年的他亦從未曾放棄過自己,而是殫精竭慮創辦華為。

他曾寫過一本書《我的父親母親》,追憶自己曾經的苦難生活和創業維艱的經歷,更是總結自己數十年來的經驗和感悟。

而後他終用20多年的時間將華為發展成世界500強;而他自己亦曾多次被評為全國乃至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登上福布斯榜。

在2017年6月6日,《2017年BrandZ最具價值全球品牌100強》名單公布,華為名列第49位。

他的格局成就了他的事業版圖乃至畢生理想,而這一切,全然得益於他在逆境中的執著、冷靜和堅忍,正是這些一次次在苦難中磨礪和崛起的經歷,讓他走的每一步都有價值。

人生其實就像盪鞦韆,有起就有落,起的時候,就要有落的準備;落的時候,也要有起的信心。

正如在二戰中立下赫赫戰功的巴頓將軍說的:

衡量一個人成功的標誌,不是看他登到頂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倒谷底的反彈力。

那些不能殺死你的,終將會讓你變得更強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