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你可以擁有一個特長,但是它不會主動找上你

文/沐丞

在之前有一次做理財分享的結束的時候,有一名讀者問我如何發現自己的特長,當時我還真不知道該如何去回答這個問題,但是因為沒有很好的回答別人,所以這個問題時常會在腦子裡蹦出來,索性就寫一篇文章來好好整理一下思路。

那么一個普通人應該如何發現自己的特長?我首先想到的是《最強大腦》這個綜藝節目。這個節目裡有各種身懷絕技、各種年齡的參賽選手,在節目裡表現出了讓人嘆為觀止的特長。比如有的人可以飛速的盲擰魔方,有的人可以不假思索地計算十幾位的乘除法,有的人可以在極短時間內記憶大量信息,有的人可以分毫不差的識別相似度極高的圖像或物品等等。那么這些異於常人的特長究竟是怎么被發現的呢?

首先就是因為興趣,然後進行大量高強度、科學、成體系的訓練才能達成。這是節目中絕大部份選手的特長養成方式。比如在記憶領域的佼佼者王峰,他是有世界記憶大師的頭銜,但是並非天生如此,他是在武漢大學讀書時因為好奇,加入了武漢大學記憶協會,然後在記憶大師袁文魁的指導下,經過系統而又刻苦和密集的訓練才達到如此傲人的成績。對於普通人來說,每個人的記憶能力會有一些差別,但是要能顯著領先於他人,不經過訓練是不可能達到的。

擰魔方更是如此,不論是速擰還是盲擰,首先你要對魔方這個東西感興趣,然後學習其中的相關技巧,再進行大量的訓練、比賽,才有可能成為一項特長。否則魔方對於你來說只是一個玩具,偶爾隨便玩玩而已。

其次是因為極其偶然的天份發現。節目中有個女選手很有意思,她是一家熟食店的老闆娘,一個偶然的機會她發現了自己看到任何漢字就能馬上計算出筆畫,12個以內的漢字,她能一口報出筆畫總數。這項本領是這位中年大姐自己無意中發現的,她自己本人完全沒有經過任何訓練,看字拆筆畫也談不上任何興趣使然,甚至沒有什麼大的實際作用。還有類似的是有選手可以發出高頻率的聲音震碎玻璃酒杯。

類似這類的特長比較罕見,包括是如何被發現的時機,為何能擁有也都找不出原因。所以只能歸結於天份加上機緣巧合,都是非常小機率的事件。

再次是因為身體某一方面機能受損導致另一方面發達。這個可能就是我們常說的上帝給你關上了一道門會給你打開一扇窗。在節目中有名盲人選手就具備聽音辨速的能力,他可以在30個干擾車喇叭聲中選出嘉賓所選車輛,並正確判斷出嘉賓所開車速。還有一名女盲人選手具備吹氣識別物體的能力,她是雙眼全盲,但是可以通過向物體吹氣來識別出物體名稱。

被稱為“中國雨人”的周瑋,從小就被診斷為腦癱、頑固性低血糖及智力發育低下,但是卻有著驚人的數學天賦,他有語言障礙,和人幾乎不能正常交流,卻能靠心算準確給出十多位開根號運算的結果。

以上三種特長的發現形式是我回憶《最強大腦》節目中一些選手的總結,其實現實中的有特長的人大抵也逃不開這三種。我做招聘的時候會經常發現在應聘者的簡歷中有特長一欄,有的人說自己的特長是跑步、打羽毛球、繪畫、攝影、唱歌等等。實際上這些所謂的特長大抵只能算作興趣。能跑馬拉松可以算特長,但是日常的跑幾公里減肥那不是特長;懂得用鏡頭講故事,知道如何構圖,拍出來的堪稱作品的攝影是特長,只是拿手機隨手拍,然後修修圖的不是特長。

大部分人以為自己某項才藝比一般人好那么一點就是特長了,這也只能說明你在這項才藝上比別人多花了一點時間而已,真正的特長要遠勝於普通人。從上面總結的三種特長的獲得形式來看,後面兩種基本上就是屬於可遇而不可求,對於普通人來說沒有任何指導意義,所以只有第一種方法才是打開自己特長的正確方式。

但是我們也要知道的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特長藏在那裡等待自己去發現、去打開,絕不是每個人都是上帝的寵兒,都像漫威電影裡的英雄一樣有著特殊的本領。你所看到的絕大多數人的特長都是經過長期艱苦訓練、有著科學系統的指導才獲得的。普通的你,成天無所事事,然後有朝一日突然發現了自己異於常人的特長,這是極小機率的事件。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但是興趣只是一個可能讓自己獲得特長的一個非常基礎的開始,只是一個方向指引並不是結果。前面已經說明,絕大多數人的特長都要經過長期艱苦的訓練,既然要經過長期艱苦的訓練,如果沒有興趣做支撐就可能比較難持續。

這大概也解釋了為什麼很多父母強迫子女學習某項特長,但是最後也沒有那么多“天才少年”出現的原因。父母強迫子女學習的特長,要么是父母自己的興趣,要么是父母自己覺得有必要或者是給自己漲面子,但是孩子本身並不感興趣甚至強烈排斥,其次還要進行大量艱苦系統的訓練,還有人力物力財力的投入,最後能修成正果的機率肯定極低。

如果現在那名讀者再問我如何發現自己特長的問題,我的回答是首先找到自己的興趣,然後進行長期艱苦而又科學系統的訓練,才有可能把興趣發展成特長。其實發現興趣並不難,但是逼自己做刻意練習就沒那么容易了。所以,絕大部分人都還是自律都做不到的普通人。

作者簡介:簡書、今日頭條簽約作者,LinkedIn專欄作者,新浪財經專欄作者、隨手記等各大財經類平台特邀理財作者。已出版個人理財書籍《理財要趁早》、《輕鬆做財女》、《理財趁年輕——願你過上想要的生活》,職場勵志書籍《努力,是為了可以選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