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性格內向的人很難獲得成功?這鍋我們不背

性格內向的人很難獲得成功?這鍋我們不背

1

在談性格內外向的問題之前,我們不妨來看幾道性格測驗題。如果你對自己的性格不是很了解,可以試著做一下。

1. 假如現在有3本書供你閱讀,你最想選以下哪一本?

A. 太空探索

B. 如何抓蝴蝶

C. 如何與人交往

2. 現在有3個地方供你旅遊,三個地方的風景、費用相當,你最想去哪一個?

A. 地處偏遠,杳無人煙的小村莊

B. 中型城市(如蘇州)

C. 國際化的大都市(如紐約)

3. 假如現在是周末,有三個活動供你選擇,你最想做哪一個?

A. 獨自待在家中,聽聽音樂看看書

B. 邀三五知己,小酌一番

C. 參加一個大型行業峰會

答案A、B、C的得分分別是1、2、 3,三道題得分相加,分數越高,則證明測試者的性格越外向,反之,則越內向。

2

相信做這個測驗時,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分數越高越好。因為長期以來,很多人都認為:性格外向的人更受歡迎,更好相處,取得事業成功的可能性更大;而性格內向的人則自卑無趣,總是悶悶不樂,不與人交流,一般成不了大事。

所以寫簡歷時,很多人都會加上這一點——“性格外向,擅長溝通”,但卻從來沒有人會主動在簡歷上寫“性格內向”。也就是說,在人們的認知中,從不把內向當優點。

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首先,我們必須得承認,性格外向的人的確很討喜。他們開朗熱情、擅長交流,好交朋友,反應敏捷,精力充沛,喜歡被人關注、成為焦點。他們是天生的自我推銷者。

內向的人恰恰相反,喜歡獨處,因為他們精力有限,安靜的環境能讓他們集中精力。他們害怕被別人打擾,不擅長交流,給人冷淡的感覺。

但是,不表露並不意味著他們一無所知。性格內向的人也有很多優勢,他們情感豐富,心思細膩,更能為人著想;注重細節,深思熟慮,能更好規避風險;做事沉穩耐心,即使沒有監督,仍能認真工作。而這些,都是獲得事業成功的一些特質。

所以,“內向的人很難獲得成功”這個鍋,內向的寶寶們不該背。相反,古往今來,很多取得非凡成就的人都是性格內向的人。

3

內向的人,也能成為一個好的領導。

印度民族解放英雄——甘地,是一個典型的性格內向的人。他提倡,“用一種溫和的方式去改變世界”,自幼靦腆羞澀的他卻帶領印度人民脫離了英國的殖民統治。

很多優秀企業家,像比爾蓋茨、扎克伯格、拉里·佩奇、李嘉誠,都是性格內向的人。正因為這種性格,他們更能守住寂寞,經受打擊,有更多時間專注於事業,避免社交對自己精力的過度耗費。

內向的人,更容易成為一個優秀的投資者。

據說,股神巴菲特也是一個性格內向的人。因為內向的人更容易考慮到細節,能精細地計算投資風險。儘管不健談,他們卻善於傾聽、思考,決策謹慎,有條不紊,這是影響投資決策的關鍵因素。

內向的人,在科研、藝術領域也有獨特的天賦。

用一個蘋果的理論改變世界的牛頓、用相對論顛覆人們對宇宙的認知的愛因斯坦,令很多人著迷的《蒙娜麗莎的微笑》的作者達文西,深受青少年追捧的《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都是性格內向的人。

看到這,性格內向的寶寶可以“翻身做主人”了!

4

但是,比起外向的人,內向的人在職場中還是相對容易碰壁的。他們的不擅表達,容易引起同事和老闆的誤解;而且易受外界干擾也會給工作帶來很大影響。

如果你是一個性格內向的員工,怎樣更好地與同事、老闆相處呢?內向跟孤僻絕對是兩碼事,笑容才是世界上最具感染力的社交工具。與別人相處,多些微笑、多點眼神交流、多點肢體接觸,有時勝過千言萬語。另外,對所有人都不要吝嗇的兩句話,莫過於讚美與感謝。而要緩解外界對自己的干擾,避免精力不濟,不如把手頭工作排個優先權,集中精力做優先考慮的事,並把它分成若干個小目標,然後一一攻破。

如果你是一個性格內向的管理者,該如何管理好員工?儘管自己不喜歡交流,也要主動表達對員工的期望,而書面表達不失為一種好方式;其次,鼓勵員工多表達自己的意見,並及時給予反饋,避免交流過少造成信息不對稱;同時,給員工一定的授權,對員工的進步給予肯定,獲取員工的信賴;保持員工積極性,了解他們的動機,儘量滿足他們的合理需求。做到這幾點,你才能很好地揚內向之長,避內向之短。

那么,內向和外向的人天生就是水火不容、矛盾重重嗎?其實,如果能多站在對方角度考慮問題,雙方的行為也就有理可循了。內向者學會從傾聽中感受外向者的激情與活力,外向者學會從安靜中感受內向者的豐富與細膩。雙方互補,才是共贏。

世界上最快樂也是最難的事,莫過於做自己。而要做回自己,要先學會成全別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