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別讓低效的努力拖垮你

1

上周末,朋友小聚。年終歲末,大家平時工作都忙,難得抽出點時間相聚,話題自然也離不開“忙碌”二字。

“辛辛苦苦忙了一整年,卻發現自己一點進步也沒有。”阿May有些沮喪地說道。

幾個朋友里,阿May一直都算得上是最敬業的那個。在廣告公司擔任客戶專員的她,不僅平時經常自發自願地加班,業餘時間也在堅持參加各種專業培訓。按理說,這么努力工作,收穫應該也不會少才是,怎么會毫無進步呢?

阿May告訴我們,之所以會有這么大的感觸,是因為在前幾天的一場會議上,自己花了整整三個晚上熬夜寫出來的產品計畫書,居然被一個新來的同事輕易就給pk掉了。

雖然當時心裡覺得很鬱悶,但在認真看完同事的內容後,她只能心服口服地接受現實。因為那份計畫書里不僅有精準的行業趨勢分析,還有相應的對客戶管理的啟示,這些都是她之前完全沒有思考到的問題。

不僅如此,據阿May觀察,新同事才來公司兩個月,也很少加班,但進入狀態卻好像特別快。不像自己,總感覺有做不完的工作,一天到晚忙到不行。

“我是真的很努力地在工作了啊,也從來不敢偷懶,但是為什麼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成果呢?”看著一臉倦容的阿May,我是真的相信她的努力和付出。

但是,從她的敘述里,也不難發現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那就是:她的努力沒有找到應有的方向和重點,明明花了很多時間,做的卻都是無用功。也就是說,這種不經思考的努力,是低效且沒有多大價值的。

2

大學畢業剛參加工作的那兩年里,我也曾犯過像阿May這樣一味“蠻幹”的錯誤。

那時候,我在一家醫藥企業的採購部工作。為了能儘快適應工作,我每天很早就到辦公室,晚上常常加班到深夜。可即使這樣勞骨費神,一段時間下來,我依然感覺自己就像無頭蒼蠅一樣,始終理不出個清晰的頭緒來。

一次, 部門經理通知我,要我準備一份某個區域的市場調研報告,下周跟客戶見面的時候用。

一心想做出點成績的我,自然不敢怠慢,接到指令就忙不迭地開始準備起來。埋頭找資料,設計版面,做PPT,終於如期完成了任務。

但讓我沒想到的是,經理只用了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就合上了這份報告。然後,他示意我坐下,給我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一位學生覺得自己總是苦學無果,跑去請教他的教授。教授笑著問他:“如果你去山上砍樹,看到兩棵樹,一棵粗,一棵細,你會砍哪一棵?”“當然是粗的了。”學生想都不想就回答到。

教授笑了笑,繼續問道:“如果說那棵粗的不過是一棵普通的楊樹,而那棵細的卻是紅松,現在你會砍哪一棵?”學生又不假思索地說:“那當然砍紅鬆了,紅松更值錢。”

教授又發問了:“如果紅松長得歪歪扭扭的,而楊樹卻十分筆直挺拔,你會砍哪一棵呢?”學生有點疑惑了:“那是不是應該砍楊樹呢?”

聽到這裡,教授終於停了下來,說道:“你怎么就沒有想到問問我,為什麼要砍樹呢?如果是取柴,自然就要砍楊樹;如果要做工藝品,那就砍紅松。在做一件事情之前,只有先把動機和方向搞清楚,才可能得到理想的結果。”

這個故事讓我至今受益匪淺。也就是從那次起,我才明白,要想在職場上取得成功,清晰的目標比盲目的努力更重要,深入的思考比低水平的重複更重要。

3

在職場上,很多人都會不自覺地陷入這樣一個誤區:覺得努力就是投入足夠多的時間,再加上日復一日的堅持。

然而,事實卻可能是:你洋洋灑灑寫的幾千字方案,根本就沒有任何解決問題的思路;你辛辛苦完成了工作任務,卻完全就沒有get到領導的真正意圖;你想方設法地和客戶溝通,卻始終無法取得對方的信任。

而這種徒功無功的“瞎忙”,不僅會消磨掉我們寶貴的時間,還會讓我們產生“努力了卻沒有任何收穫”的焦慮感。

所以,真正有價值的忙碌,並不是比誰花的時間更多,也不是比誰更拚命做的事情更多。而是找到適合自己的目標和方向,鬆弛有度、有的放矢地去做好一件事情。

事實上,每個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如果不講究方法,不懂得合理安排時間,只是一味地埋頭苦幹,那么到頭來肯定只能事倍功半。

要避免工作上低效的努力,就要停止流於表面的工作方式,把時間花在最有價值的事情上。要學會找準問題,理清需求,勤思考,多總結,只有這樣,才能得到實質的進步和成長。

很多時候,成果都是檢驗職場努力的重要標準。如果遲遲看不到成果,別急著抱怨,也別泄氣,它可能只是在提醒你,是該反思和調整努力方式的時候了。

來源:寫手圈(ID:xieshouquan010) | 作者:念一,80後女子,自媒體寫作者,現居福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