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你所有的付出都有意義

我們都知道,有時候努力與收穫是不成正比的,可即使這樣,我們還是會保持努力,因為能為喜歡的事爭取過,不管最後的結果如何,至少在後來的歲月里回憶起來時,可以少一點後悔和遺憾。

1

你害怕過努力嗎?我的回答是,在某些時刻,也害怕過。尤其是人生長時間不如意時,這種感覺就會變得格外強烈。

有時會覺得,每個人長大的過程,也是一個在逐漸了解自己的過程。長大了,想的事情變得越來越多,然後心裡就越容易感到害怕,慢慢地這也就導致我們越努力,自信心和安全感反而越是缺失。

這些年經歷了許多事情後,我終於明白,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大多數人,並不是在害怕努力,而是在害怕努力過後得到的是失望。

這個快節奏的時代,大多數的人往往都只看重結果,而不在乎過程。現實生活磨去了我們太多的稜角,真正看到你努力付出的人很少,於是你學會了一個人就能夠做完所有的事,在努力的過程中遇到的所有委屈,都自己扛著。直到有一天,當你聽到一句 " 你怎么了 " 的問候時,淚水突然就忍不住了。

2

張藝興的《而立24》 裡面有句話寫道: " 努力是因為什麼,是因為害怕,害怕不知道怎么面對未來,所以要多做準備。 "

生活總有不如意,才會讓你更努力。一味地害怕努力,這其實是在否定自己,所以保持努力的同時,清醒地活著,同樣顯得很重要。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意義和價值,變成更好的自己,這才是努力的全部意義。雖然努力不一定都會有回報,但是你想要得到回報,就必須得先努力。否則,若干年後的你或許還是原來的那個你,生活也還是一成不變。

努力的意義可能不在於一定要成功,但它一定是可以給你帶來成長的。我始終相信,一個人越努力,就會越幸運。

3

這幾天,看到一期時尚雜誌封面上印著胡歌,主題是: " 光照進來的地方 " 。其中,胡歌說了這么一段話: " 我當然有裂痕,不論是身體還是心上的,但是這些裂痕不僅能讓外面的光照進來,還能讓裡面的光射出去。 "

我們可以看到,經歷過創傷後的胡歌,這么多年改變的不僅僅只是螢屏中的角色,還有他對自我的認知和考量。

一個人良好素養的體現,應該是對大多數事情都不追求任何具體的目的。為自我完善而付出的努力,本身就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內心豐盈了,對於許多事情,我們也就不再感到懼怕。

所以你必須足夠努力,因為總有一天,你會感謝那個不輕易放棄,為夢想而堅持不懈的自己。人生中每一個階段都是艱難的,只不過後來在熬過這些之後,才覺得所有的過程都只是為了某一刻而生的鋪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