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就是用板磚鋪路

相聲演員郭德綱演相聲獨樹一幟,常常是一票難求,當主持駕輕就熟,詼諧幽默,演影視也順風順水,頗受歡迎。但郭德綱也一直都是個有爭議的人,批評他的板磚和讚美他的鮮花差不多一樣火爆,有人預言“這小子就是個泡沫”,兔子尾巴長不了,有人指責他的某些作品風格低俗,類似二人轉;有人聲稱他抄襲傳統相聲名段改為自己的段子;有人還挖掘出他當年與故人的是非恩怨……面對這些爭議和責難,郭德綱很坦然地說:“什麼叫成功?成功就是善於把扔過來的板磚鋪成道路。”

的確,人生在世,如果要想乾出點名堂,要想獲得成功,出人頭地,不受批評、不挨板磚幾乎是不可能的,那些意志脆弱的人,可能就會被飛來的板磚砸趴下了,一蹶不起,這也就是魯迅說的被“棒殺”了。而意志堅定的人,則會勇敢地面對批評和指責,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從批評中汲取營養,從指責里看到自己的短處,當然對那些惡意的人身攻擊和無端造謠也會一笑了之。

算起來,近代中國文化人中魯迅是被人扔板磚最多的一個,這其中既有善意的批評和商榷,也有惡意的攻訐和污衊,既有來自文化名流的爭鳴意見,也有來自文化流氓的無恥謠言,比如說他拿蘇聯政府的盧布,比如說他的作品“抄襲”日本作家等,瀟灑的魯迅不僅用這些板磚鋪成自己的前進道路,而且用這些板磚壘成了一座巍峨的文化高峰,至今無人企及。

小巨人姚明是魯迅的崇拜者,他的成長也同樣沒少挨板磚。他剛進軍美國NBA時,美國媒體對他的嘲諷聲、質疑聲、批評聲,簡直是鋪天蓋地,板磚多如雨點。面對板磚,姚明表現了東方人的智慧和倔強,他沒有據理力爭,沒有用板磚回擊,因為他知道那沒用,最好是用事實說話。你不是嘲笑我是瘦竹竿嗎,我就拚命苦練把自己練成“肌肉男”;你不是諷刺我打球作風太軟嗎,我就專門在硬仗、惡仗中努力表現自己;你不是攻擊我體力差,一場球無論如何也拿不下20分,我就打出個樣子讓你看看,一場球拿他個三四十分出口惡氣。姚明也用這些板磚鋪就了自己的成功之路,成了NBA巨星。

“草根”演員王寶強,個人條件不好,用他自己的話來說“我個子矮,長相一般,皮膚不好。除了會耍套把式,一無是處。”許多人也不看好他的演藝道路,不斷給他潑冷水、扔板磚。在工友眼裡,他是個有妄想症的人。不知有多少人給他吹冷風,諷刺他,說他根本就不是這塊料,說他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要他照照鏡子看看自己到底啥模樣。若是換個人,接到這么多的板磚,恐怕早就灰心喪氣,徹底放棄了,可王寶強不,每挨一塊板磚,他都頑強地反彈:“你們越說我不行,我就越要做個樣子給你們看看,我堅信自己就是與眾不同。”就這樣,他“不放棄,不拋棄”,倔強地尋找機會,再小的角色也不放棄,再普通的民眾演員角色他都演得認認真真,先是《盲井》,後是《天下無賊》,再後是《士兵突擊》,一部比一部演得好,最後終於脫穎而出,用這些板磚鋪就了自己的明星之路。

“成功就是用板磚鋪路”,這話極富哲理,更具有可行性,郭德綱、姚明能行,你我也能行,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咱還是先幹起來再說!

  1. 人們只會記住你成功的那一次
  2. 再小的機會也有成功的可能
  3. 撞開南牆,見到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