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俞敏洪:如何成為一個做大事的人

拿到山姆·沃爾頓的自傳《促銷的本質》後,我一口氣讀完了。現在無數的人都想要成功,急於成功,付出一分努力恨不得明天就有十分回報。整個社會都處在浮躁之中,沒有人停下來認真想想做事情到底應該擁有什麼心態,要採取什麼步驟。如何把一件事情從小做大?有些人認為要靠運氣和機緣,有些人認為是靠人脈和資源,還有些人認為得靠家庭和背景,然而這些都是外在因素。通過閱讀山姆的傳記,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人把事情做大需要的一些內在要素。

第一個要素是從微不足道的小事做起。當山姆在紐波特鎮接手一家虧損的小型日常用品店的時候,他自己也不會想到未來能夠做得那么大。當他因為這家店的生意太好被嫉妒的房東趕走的時候,他不得不一切從零開始,在一個更小的小鎮本頓維爾重新創業。在山姆創業之時,小鎮上只有三千人。你很難想像在這樣一個小地方能夠誕生全世界最大的連鎖集團,而且該連鎖集團還一度成為世界500強的第一名。

第二個要素是熱愛所做的事情。“熱愛成就一切”,這是任何做事業的人應該記住的一句話。整本傳記中,我們可以感受到山姆是如此熱愛他的工作,熱愛零售業,熱愛賣東西,熱愛把東西以更加便宜的價格賣給顧客。他一輩子就在做這么一件事情,沉溺於其中不能自拔。他的一生幾乎沒有周末、沒有假期,他總開著他的那架小飛機從一個商店飛到另一個商店,看他的下屬在用什麼樣的好方法把東西賣給顧客。在很多人看來不值得投入的一件事情,他投入了畢生的精力,也因此得到了豐厚的回報。

第三個要素是一定要具備無可替代的核心競爭力。在山姆開連鎖店的時候,美國已經遍地都是商店了。山姆只抓住了核心的一點:只要東西賣得足夠便宜,人們就會來購買。為了讓自己商店的東西足夠便宜,山姆想辦法跳過中間商直接和供應商打交道;出差的時候住汽車旅館而且是幾個人擠一個房間;坐飛機時永遠選擇經濟艙,即使後來成了世界首富也是如此;辦公室又小又窄,像儲物間一樣。他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省錢,節約運營費用,最終讓顧客能買到最便宜的商品,同時還要讓公司有利可圖。

第四個要素是要具有不斷探索的精神。任何僵化的思想和固化的行為都是成功的大敵。山姆從一開始就沒有停止過對促銷的探索,任何一線員工提出新的促銷思想,他都會欣喜若狂。在被那些城市大佬諷刺為鄉巴佬的時候,山姆已經不聲不響地把沃爾瑪做成了占據美國小鎮的第一連鎖店品牌。山姆從來就沒有脫離過業務一線。他總是在自己的門店轉悠,也到別人的門店轉悠,通過對一線的了解激發自己的經營理念和管理思路。

第五個要素是具備良好的心態。在山姆看來,良好的心態包含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方面,不管公司做到多大,山姆一直把自己看作是一個創業者,而不是一個成功者。即使成為首富之後,他每天思考的依然是如何讓公司健康發展,而不是靠著已有的巨大財富坐享其成。另一方面,山姆一直把自己看作是一個勤勞、努力的普通人,他從來不認為自己有多聰明,也不認為自己高人一等。在他去世前一天,他還在和一個小小的店面經理聊天。在成功上市獲得巨額財富之後,他依然安靜地住在小鎮的老房子裡,開著他的舊汽車,駕駛著他的舊飛機。我們發現,很多成功人士不管自己的財富地位和社會地位如何,都會保持本色。我們從山姆身上看到了這一點,從巴菲特身上看到了這一點,從李嘉誠身上也看到了這一點。

“人生為一件大事而來”,每個人一生都有一件大事等著你,但這件大事是自己做出來的,是從微不足道的小事開始做起來的,不是老天送給你的。想一想:我們一生的大事在哪裡呢?

  1. 俞敏洪簡介
  2. 俞敏洪北大演講
  3. 俞敏洪演講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