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比努力更重要的,是提升你的思維層次

有時候,我們已經夠努力了,卻還是看不到生活有所改變的跡象,內心就像陷入了一個迷宮,迷茫而焦慮。

愛因斯坦曾說,這個層次的問題,很難靠這個層次的思考來解決。

那如果這個層次的思考失效,我們又該如何找到出路呢?

1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會陷入到一種人生無解的怪圈中。

你很窮,然後緊衣縮食,結果卻依然入不敷出;

你很胖,然後拚命節食,結果卻依然大腹便便;

你很忙,然後天天加班,結果工作成效依然不高。

你會很無奈地發現,自己努力做出的改變,卻並沒有得到預期的結果,這就像推磨的驢子,因為被蒙住了眼睛,所以它不停地一圈一圈地拉著磨。它感覺自己是一直在往前走,不斷進步不斷成長,但事實上,它一直在原地打轉。

讓我們一起來做一個簡單的實驗。

將一束光投注在牆上,形成一片光亮的區域。

然後,把你的手伸到光源前面,結果在光亮的牆上就會出現你手掌的影子。

這時候,如果想要改變牆上影子的形狀,你可以直接在牆這個平面上對影子做任何修改嗎?

顯然你是做不到的,我們只能回到立體世界的你這個人面前,改變你手掌的姿勢,這樣才能真正改變影子的形狀。

牆上的影子,處於二維平面,而現實中你的手,處於三維立體世界,影子只是三維立體的手在二維平面上的投射。

如果想要改變二維平面的影像,就得要上升一個層次,到達三維去做改變。

這其實就是一個升維解決問題的過程。

你很窮,要求自己少買衣服少花銷,能走路絕不坐車,有朋友在絕不主動買單,你會為自己省了幾塊車錢而沾沾自喜,覺得自己真會過日子,也會因為貪了別人的便宜而覺得自己聰明。

可是,你從來沒有意識到,你眼下的生活被太多瑣碎的事情所填滿,內心被各種雞毛蒜皮的算計所占據,這反而讓自己可控的時間越來越少,身邊的朋友也漸漸疏離。

其實,你的窮,是一種心態上的窮,思維寬頻太窄,自控力稀缺,真正能讓你富足的,是擺脫你的『窮人心態』,懂得長遠地為生活打算。

你很胖,要求自己每天痛苦地節食,可是你總是會不經意地在某一天,經過一番糾結猶豫之後,選擇到一家火鍋店大快朵頤,結果回到家一稱,體重又回去了。這時候,你又會跟自己發狠誓,下次絕對要管住嘴。

可是,你從來也沒有意識到,節食減肥只會讓你的潛意識降低你的新陳代謝率,這會讓你減少消耗,反而不利於減脂。而真正能夠幫助你減肥的,不是管住嘴,而是藉助飲食,運動的規律性來加速你的新陳代謝率。

你很忙,天天周旋於各種會議,報表,為了趕上進度,加班加點,可是,這樣連續幾天的加班之後,你又開始陷入一種需要休息調整的狀態,這時候你會開始給自己找各種藉口,把事情往後拖,結果當別人來催你的時候,你又開始進入下一個加班周期,奔波忙碌。

可是,你也從來也沒有意識到,這種周而復始的繁忙狀態只會讓你陷入一種高效率的假象中,你的工作並沒有因此變得出色,反而因為緊張忙碌而漏洞百出。

真正能讓你擺脫工作負循環的,不是加班加點的窮忙,而是懂得做好計畫,提升能力,辨別事情的輕重緩急。

人的思維是有層次的,你眼下的難題,往往需要提升一個思維層次來解決。

2

一個人的認知系統是非常複雜的,我們腦子裡可能存在著各種聲音,想法,評判,而外界成千上萬的訊息也在不斷地湧入大腦,所以有時候我們會下決心做出一些選擇,行動,但過不了多久,又會因為內心的無序,精神上的熵增半途而廢。

大部分人都容易陷入思維的瓶頸,不確定自己的努力是不是有效,不知道自己的改變能不能持續,至於短暫利益和長遠考量之間的取捨,更是無從抉擇,整個狀態就是困惑、糾結和迷惘,從而當下的難題也自然成了一團迷霧,無法看清楚其中的關鍵。

不過,儘管思維有其複雜性,但是當我們的大腦在思考和決策的時候,還是有其不同的邏輯層次,從上到下依次如下圖所示:

1.價值觀層面

價值觀,其實就是我們內心的一套信念拼圖,它會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們看待周圍事物和為人處事的方式。

我們在這個思維層次上的思考往往是:

- 為什麼做(或者不做)這件事情?

- 這件事情重要還是不重要?

- 這件事原本應該是怎樣的?

2.能力層面

能力層面,則與一個人在現實中能有的選擇相關,每一個選擇都是一種能力,所以選擇越多,能力越大。比如,你英語聽說讀寫能力很強,那你就能夠選擇當英語老師,也可以選擇做同聲傳譯。

3.行動層面

行動層面,指的是“做什麼?”,“有沒有做?”,即能力的挑選和實際發揮,是指我們如何用自己的能力去做事情。

4.環境層面

環境層面的思考,包括了對所有身體以外的條件的感知,比如,人,事,物,地點,金錢等等。

在思維的層次中,每一層的思考都會對下面的思維層次產生影響,而更高層次思維上的改變,將會向下傳遞,從而在低層次上產生相應的改變。

層次越低的問題,越容易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多是環境及行為層次的問題,當問題是在信念價值觀的層次的時候,解決起來就更為困難。

一般來說,一個低層次的問題,在更高的層次里容易找到解決方法,反過來說,一個高層次的問題,用一個低層次的解決辦法,則難以有效果。

就像有的人生活窘迫,大部分時候他都只是從外界和行動的層面上去思考,認為大環境不好,個人的努力還不夠,但這樣的思考卻並不能真正解決一個人貧窮的困境。

但是,如果用思維邏輯層次來推演,往往就能找到更本質的原因。

首先從環境層面來看,他周圍依然有很多人生活富足,而且現在的網際網路社會讓彼此之間的連線和溝通都更高效,當下環境在歷史上來看反而是一個更好的致富環境。

從行為層面來看,他目前很拮据,愛貪小便宜,只懂得索取,不懂得給予,甚至願意犧牲寶貴的時間來換取金錢上的節約。

然後從能力層面看,他沒有專精的技能,找不到一份更好的工作,也沒有領導力,親和力與他人很好地合作。

對此,他在價值觀層面的信念往往是:

財源供給有限,我和他人是你爭我奪的競爭關係,而我花錢時,錢就少了,我必須減少支出才能擁有更多財富。

簡單地推演之後,我們就會發現,上一層的思維模式是直接影響著下一層的思考方式的。

當他把這幾個層次的思考都理順了之後,再從高層次到低層次對思維模式進行重新定義,那就有可能真正地改變現狀。

這時候,他可以先從價值觀層面來重新定義信念——我們只要有高價值的能力資源,就可以交換到足夠的金錢。

基於這個信念,他就不再把精力放在金錢上,而是放在未來發展的戰略上,提升自己的能力價值,讓自身的高價值來吸引金錢流向自己,而他後續的行動上也會變得開放,懂得與他人構建雙贏的關係,願意在自己身上進行投資,而他所處的環境也會變得更加有利於他的個人發展,從而讓人生進入一個正循環。

在更高的思維層次上進行改變,往往才會從根源上解決問題,產生質的變化。

3

關於提升思維的層次,很重要的一點是把時間這個維度納入考量。

大部分時候,我們都容易高估短期的收益,而低估長期的價值。

但是如果加入時間這個維度,那大部分事情就容易變得清晰明了起來。

在美國華爾街的遊戲規則里,一家公司每個季度財報上的數據都得要足夠亮眼才會獲得資本的青睞,因為他們注重的是短期利潤。

不過,『亞馬遜』公司卻不以為然,反而選擇以長線思維犧牲短期利潤來獲取增長。

在『亞馬遜』CEO貝索斯的觀念里——

所有只能產生短期利潤的項目都不重要,無論現在多賺錢!

能夠產生長期現金流的項目才是最重要的,無論現在虧多少錢。

在他看來,如果在你做的每件事情中把眼光放到未來三年,和你同台競技的人會很多;但是如果你的目光能放到未來七年,那么可以和你競爭的就很少了,因為很少有公司願意做那么長遠的打算。

而如今,『亞馬遜』顛覆了書店,把美國最大的書店巴諾擊敗了;也顛覆了超市,它的市值超過了美國前10大零售店的市值總和;甚至顛覆了計算能力市場,其作為一家電商,居然進入到雲計算的行業,而現在Oracel,IBM,惠普,Dell等等這些世界有名的傳統計算公司巨頭的市值加起來,都不如『亞馬遜』。

而貝索斯自己,在2017年3月也超過巴菲特,成為世界第二富翁;而在2017年10月28日,身價飆升至近千億美元,成為世界首富。

其實,一個人對於時間的認知,往往決定了升維思考的高度。

之前有個同學發了一條朋友圈,說當年『小米』公司招募初創核心成員,結果他沒有選『小米』,而是去了『微軟』,現在『小米』即將上市,他後悔錯失了財富自由的機會。

其實這種選擇,往往就是只看到了眼前的短利,而忽視了時間維度上的升維思考。

如果他能夠從10年的跨度來看一家公司的長遠發展,那往往能夠做出更好的選擇。因為從更長的時間上來考量不同的選擇,很多眼前的蠅頭小利就不值一提,關注的焦點反而更多是公司是否具有高成長性,是否能給自己帶來階層躍遷,財務自由的機會。

如果你準備投資理財,不妨從更長的周期去考慮,這樣才有可能獲得穩定的複利效應;

如果你準備學習成長,不妨確立一個長遠的目標,給自己一步一步腳踏實地踐行的動力;

如果你在工作中遇到難題,不妨從更長遠的職業生涯規劃來思考,給自己一個明確的發展方向。

當把思考架構於時間之上,我們的思維視角就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4

從低層次的思維模式,逐層往上探究高層次的思維模式,這樣一種升維的過程往往能夠挖掘出問題的關鍵所在;

而同時結合時間維度進行思考,則會讓我們更清楚事情未來的演化方向,明晰自己的選擇。

當我們處於一個更高的維度,也就擁有了『降維攻擊』的能力,它讓我們從眼下的困局中跳脫出來,以一種全新的方式來看待世界,原來的問題也就隨之迎刃而解。

這就像在玩遊戲,打不過敵人,打不過怪獸,你非常鬱悶,該怎么辦呢?這時候你就需要去升級自己的裝備,添加各種技能屬性,這樣才能提升你的戰鬥力,對比你裝備差,戰鬥力比你低的對手進行降維攻擊,從中獲勝。

其實,提升了思維的層次,你就對現狀有了一個全新的認知,你擁有了更高的視野,看清了事實的真相,從而改變現狀也就是成了水到渠成,順勢而為的事情。

人生就是一場長途跋涉的旅程,有時候我們會遇到一片濃霧,不知所向,這時候,如果我們試著爬上一處高地,對照著手裡的那張信念地圖,往往就能辨別出旅程的方向,然後繼續鼓起勇氣,耐心地走下去。

如果你發現自己總是周而復始地遇到同樣的問題,那就需要提升自己的思維層次,用『升維思考』來『降維攻擊』,從而解決人生中的破局。

來源:自言稚語(selfgrowth-hankbook)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