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阻礙人生的三個不利心態

人生的路上,有三種心態最為危險,不管這個人本身多么厲害,一旦有了這三種心態中的一種,都會在追求的道路上留下太多的隱患,都會極大的影響成功和幸福。阻礙一個人的人生成功有三種不利的心態,分別是:抱怨、盡力而為、顧影自憐。

首先說說抱怨,不管是生活還是工作,抱怨永遠是一劑毒藥。生活中的抱怨會讓妻子變成怨婦,會讓大丈夫變成懦夫,會讓人不敢面對生活中的一點點曲折,從而影響整個家庭關係,現在大多數的離婚也是因為抱怨而引起的;工作中的抱怨會讓人無心工作,會讓人看不到機會,看不到成功,從而影響人際關係,雖努力而無工作業績,無所作為。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分析,抱怨者是一種不自信心的表現,因為不相信自己的能力能改變環境,能改變周邊的人,所以,常會在遇到事情時的第一個想就是如何把責任從自己身上消除掉,所以會一直把責任怪到別人身上,會怪身邊的所有人,所有事,會覺得一切對自己都不公平,其目的就是為自己開脫,就是為自己在無法解決問題時找好理由。而且,長期抱怨的人不可能會有強烈的成功心態,也不願意面對事情,不願意盡心去解決問題,總是希望所有的事都能非常理想,都能按自己想像的,不花任何努力就能有超出自己期望的結果出現。更為嚴重的是,抱怨的時間一長,心理會發生變化,就會有很多不合常理的想法,會覺得一切都不公平,會覺得所有的人與事都是在針對自己,會對周邊的一切產生敵意;進而會變得對任何再小的事都斤斤計較,卻不願意花心思去解決問題。

抱怨的人一般情況下都責任心喪失,因為在長期的抱怨之中,這樣的人不會自省,無法看清楚自身的問題,更不會明白作為一個人在所有的事情中的主導地位,會完全忽略人這個本我因素的力量,會認為一切都是因為環境,會覺得人的作用太小。人需要清楚的發現自己,不知道自己的人就會變得無知,就會心裡沒有底,就會對自己不自信,就會不敢承擔責任,就會在做任何事之前就想到如何推脫責任。

所以經常會有夫妻之間因為各種各樣的問題而相互抱怨,最終離婚。這些人就從來沒有想過,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問題,作為一個人,是應該要想辦法解決的,而不是抱怨對社會的不公平,或是抱怨對方的不理解,應該多從自己身上找原因。說一些簡單的例子,現在社會上經常抱怨說房價高而結不起婚,怪這個社會不公平,也怪一些女孩及家庭見錢眼開。其實這也是一種不正常的思維,對於這樣的問題,應該要的不是抱怨,而是應該一方面努力的去賺錢,另一方面想辦法讓女孩和她的家庭改變這種一定要房子才結婚的思想,兩種都有難度,但並不是做不到。你如果真的努力了,真的能讓對方看到你的努力,就算你現在不是一隻績優股,大多數人也還是願意投資潛力股的。但如果不努力,不去爭取,那只能是一隻垃圾股,也不必怪別人不敢投資。

工作中也是一樣,經常會聽到一些聲音,有抱怨客戶的、有抱怨公司的、有抱怨領導的、有抱怨同事的、有抱怨市場的,總是什麼樣的都有,五花八門;然而,這些聲音就從來不去想過,為什麼有這個抱怨的時間,而不去想辦法解決這些問題呢?抱怨者心裡往往是沒有陽光的,也看不到世界的美好,更別說追求到成功和幸福了。

所謂的盡力而為,就是可為可不為,而且在很多時候,就是無所作為。本質很簡單,所有說盡力而為的人,哪怕什麼事也沒有做,也會覺得自己盡力而為了。常有朋友和同事因為生活和工作的原因找我聊天,我也總喜歡問一句:“你真的盡力了嗎?”沒有多少人敢給我肯定的回答,因為從他們的回覆中可以看出很多問題,可以看出根本就沒有盡力,而且大多數人連努力都沒有做到。

盡力而為也是一種逃避責任的託辭,也是對自己沒有信心的表現,根本不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所以提前給自己找個藉口,萬一不成功,就告訴自己已經盡力,沒有成功是因為其它的原因。對於人生而言,不管解決什麼事情,都應該告訴自己要像戰士一樣,不成功便戰死沙場,雖敗猶榮;而不能像懦夫一樣,根本就不敢盡全力去拼搏,根本就不敢有去戰鬥。事情是拼出來的,如果不去拼,誰也幫不能,誰也沒有辦法讓問題解決。

盡力而為就是可為可不為,就是無所作為;盡全力而為,不如不成功,便成仁,這才是成事之道。

最後是顧影自憐,很多人由於不同的人生經歷,總會覺得自己與眾不同,總會在心理上覺得自己應該有某些方面的優勢,從而變得過分的以自我為中心,時時設防,產生過分的自我保護意識。對於這樣的人,其實很矛盾,一方面會強調自己個人的能力,對他人拒之千里;另一方面又喜歡依賴別人,希望別人幫自己成功,覺得別人都應該幫自己,覺得別人都欠自己的。

這樣的心態會導致在判斷事物和與人相處時變得過於敏感,從而出現看不清楚自己,也看不清楚周邊事物,完全生活在自己所構築的一個封閉空間之內,會讓交流變得困難,也會在很多問題上出現一些過於自私或是讓大部分的人無法理解的想法。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分析,這種心態的產生,在於這個人本身無法面對現實,只能生活在過去的經驗與陰影之中,不敢真正的面對現實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更沒有膽量以創新的思維去思考解決問題的辦法,深層次的來說,就是一種由內在的自卑怕被發現,從而在外內形成的一種自我保護意識,有這種心態的人多數會表現為自負或自傲,不過這種表現都是假的,只是為了掩示自卑。

以上的這些心態,無論哪一種,都會極大的影響個人能力的發揮,都會阻礙人的成功,都會讓看無法清楚的看清自己與身處的環境。如果有其中的兩種或三種都有,就會更嚴重,甚至到頭來不光是一事無成,家庭無法幸福,而且很有可能出現心理問題。

  1. 要保持一種“空杯心態”
  2. 人生路上最危險的三種心態
  3. 心態決定一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