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層次越高的人,越喜歡花時間在這四件事情上

同樣是九年義務教育,為什麼別人那么優秀?

很多人都在批評我們的高考制度,認為泯滅了學生的天賦,但是你會發現很奇怪,同樣的環境教育下的我們,為什麼有人走上了人生巔峰,有人還在生存線上苦苦掙扎。

其實,主要是因為我們不同的人把時間花在了不同的地方。

有的人喜歡打遊戲,寧願通宵也要跑去網咖,白天卻在課堂中睡覺;有的人喜歡打球,把自己一切時間都奉獻給了運動場;有的人喜歡自己的伴侶,每天所有的時間裡,都在想他想他.....但一些高層次的人,喜歡把時間花在這四件事情上。

我曾經問過一個朋友,你們公司在行業內這么厲害,一定有什麼秘訣吧。

他說:沒什麼秘訣,我們就是一群人下笨功夫去做一件事。

我:不可能,你們可是行業領袖。

他說:真的沒什麼秘密,我已經把所有的秘密都對外說了,可沒有一家能複製出我們這樣的模式。

因為,沒人肯下這樣的笨功夫。

就像讀書。

這一兩年來,董卿已經刷屏很多次了。隨著《中華詩詞大會》《朗讀者》的熱播,董卿文學修養的一面也逐漸的展露了出來。

在《朗讀者》中,董卿被參賽的父女情感動,脫口而出一首葉賽寧的詩《我記得》:“當時的我是何等的溫柔,我把花瓣灑在你的發間,當你離開,我的心不會變涼,想起你,就如同讀到最心愛的文字,那般歡暢。”

當聽到一位選手說,自己的父親是盲人,從小父親用口口相傳的方式教他詩詞,董卿立即說道:“上天給了我浩瀚的書海,和一雙看不見的眼睛,即便如此,我依然暗暗構想,天堂應該是圖書館的模樣。”

……

不管節目中的話是精心準備,還是信手拈來,董卿的話總是恰到好處地點播,像是解語花般,輕輕地點透我們的內心。

但董卿也不是一天就成為董卿的,董卿回憶說:自從小時候起,就被大人逼著讀書,但後來自己也逐漸的沉迷到書中去,慢慢的也就愛上了讀書。

前段時間,董卿接受環球時報的採訪,談到閱讀時她說,她每天睡覺前大概有一小時的讀書時間,是多年保持的一個習慣。她的手機、iPad是不拿進臥室的。

曾有網友爆料坐飛機時遇到董卿,看到董卿全程在讀書。去南加大之前她在新東方學習英語。在南加大有人說經常在圖書館看到董卿。

層次越高的人,越喜歡把時間花在讀書上,比起別人追求的速成培訓班,他們更喜歡和書籍做朋友,在生活中遇到有不懂的問題,就和書中的古人對話,而那些千年的古人,如老子,孟子也像是穿越了千年活了過來,和他共同探討生命的意義。

層次越高的人,越知道下笨功夫做最簡單的事,雖然他們讀過的書雖然大部分都忘記了,但大部分是融入到血液中,滲入到骨骼里,帶著那些書和古人的思想,去解決一個個的生活難題。

讀書,才是層次高的人的秘密武器。

你有沒有這樣一種感覺,明明自己沒買什麼東西,口袋裡的錢,卻沒幾天就花完了。時間也是一樣,明明自己今天什麼事都還沒開始做,就已經到了晚上了。

隨著科技的進步,對待口袋裡的錢,你可以通過支付寶賬單查看自己這個月以來,把錢花在了什麼地方,下個月好儉省使用。但對於時間,好像你並不知道該怎么辦。

而對於高層次的人,比起金錢他們更看重時間,有些人不喜歡參加朋友聚會,他們會把節省下來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而對於普通人,大多數不知道該怎么管理自己的時間,對此《把時間當做朋友》這本書中曾寫道:每天早上製作時間預算,每天晚上記錄時間開銷。

每天早上,把自己最重要的事情列下來,並寫下需要解決這個問題的時間,再給空餘的時間安排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等到晚上,再記錄下來自己究竟在哪些事情上占用了時間,把那些占用時間過多,卻不會對未來產生成績的時間給重新利用起來。比如我,在乘坐捷運時花費的時間比較多,那么下一次我就可以改進,比如在捷運中看文章,讀書,也是一種利用時間。如果你在遊戲上占用的時間比較多,那你可以考慮一下,是否把遊戲的時間縮短。

高層次的人懂得利用自己的時間,懂得讓時間為自己未來賦予價值,所以他們經常會做一些現在來看吃力不討好的事,比如讀書,比如學英語。比起別人的追求速度,明天就能看到結果,他們更願意慢一點地去前進。

儒家中有一個重要的概念,叫做”慎獨“,東漢鄭玄注《中庸》“慎獨”云:“慎其家居之所為。”人們一般理解為“在獨處無人注意時,自己的行為也要謹慎不苟”。

“慎”就是小心謹慎、隨時戒備;“獨”就是獨處,獨自行事。意思是說,嚴格控制自己的欲望,不靠別人監督,自覺控制自己的欲望。

想要做到獨處,其實很難,尤其是現在。朋友一個電話打過來:“這周我生日,不準不來喔”。你去還是不去!當朋友失戀了,找你尋求安慰,你是安慰還是不安慰!當朋友來到你的城市,想找你吃頓飯,你是去還是不去!

即使等你下定決心拒絕參加浪費時間的聚會時,獨處的你也會被遊戲、抖音、短視頻所誘惑,你的獨處,只是一個人刷手機而已。

高層次人的獨處,是和自己相處,把自己從內心裡拽出來,和自己對話。比如李白的“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這種獨處,是和自己做朋友,發自內心的認同自己,或者找出自己身上的缺點。

獨處的人,都懂得愛自己。美學大師蔣勛曾說過:生命里第一個愛戀的對象應該是自己,寫詩給自己,與自己對話,在一個空間裡安靜下來,聆聽自己的心跳與呼吸,我相信,這個生命走出去時不會慌張。

我見過很多人,在外面給別人當孫子,回家讓家人給自己當孫子。

同樣是累了一天,有人認為自己老婆就應該煮飯,洗衣服,而層次高的人懂得體諒自己妻子的不易,和妻子一起煮飯,收拾房間,不是因為高層次的人有多偉大,而是他們懂得:愛自己,愛別人,更應該愛自己身邊人。

法國哲學家蒙田:一個人能和家人和睦相處,這是人生的重大成就。

我曾經的老闆,整天各個國家飛來飛去的男人,卻從來沒缺席過一次女兒的家長會,不管有多忙,他都會準時和老婆一起出現在孩子的學校。

他的朋友圈裡,除了行業訊息,更多的是曬老婆做的飯,孩子獲得獎,給予老婆足夠的尊重,給孩子足夠的安全感,他們越忙,越抽出一切時間和家人待在一起。

2012年,瑪雅預言中的世界末日,國內很少把這件事當真,但國外比較看重,那時,我的在外留學的朋友們幾乎都回來了。

我好幾個朋友笑他們幾個在國外呆久了,連這種謊言都信,但是他們一臉認真的說:”如果不是世界末日就最好了,但如果是真的,最起碼在我生命的最後一天,我是和我的家人在一起。“

一個高層次的人,永遠把家人放在第一位,無論在外面遇到什麼問題,哪怕是公司即將倒閉,也不會把工作情緒到回家,他們回家之後就變成了丈夫和父親,溫文爾雅的和家人相處。

高層次的人花時間做的這四件事情,你做到了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