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時間管理關鍵字:統籌、從容、提前期

我的時間安排方式是這樣:

月視圖:

我管理時間主要是用google日曆,凡有時間點的事項,都放在裡面,沒有時間點的,放在月初一天。如果別人問我的時間,我會先看日曆安排,有些事情如果衝突,就不做,有些事情如果能夠進入排程,再放進日曆中。

周視圖:

雖然我是自由職業者,但我的時間安排,自然要兼顧工作日和節假日等,比如大家都在放假了,我的時間安排也就相對寬鬆,春節大家都不工作了,我也會安排長時間的休假或者充電。我做時間安排也會注意,通常不會只顧自己的時間,而會考慮對方的。比如今天是周五,考慮到周末兩天,我會提前傳送一些計畫表出去,而且肯定在工作時間發放,而不是到下班以後別人可能無法處理。

日視圖:

每天早晨或者前一天晚上,列出這一天裡必須要完成的事項(有時包括一周事項),放在瀏覽器的ToDoList中,完成一項,劃掉一項。在安排時間的時候,我通常要看後面三天的時間甚至一周的安排,不會只考慮一天。如果需要外出,我可能會合併一些事項,統一放在外出的路線上完成。

我每周必做的事情:

1、和顧問企業溝通是否需要到現場;

2、手裡幾個項目的進度控制;

3、書的推廣銷售情況監測、活動策劃;

4、培訓準備;

5、學習計畫(一般是結合工作進行,按需而學)。

我每天必做的事情:

1、按照時間表完成各項事務,以優先權、重要度劃分。

2、和不同企業交流,主要形式是線上,必要的情況下會面。閱讀各類企業資料。

3、和小夥伴們交流各種事務的進展,尤其是和秋葉交換大量意見。

4、抽空寫微信圖文,發布,在發布後一小段時間內,線上回應問題,按說訂閱號摺疊後,圖文未必會立刻被看到,但觀察發現,有些人是立刻收到並留言。忙完後關閉網頁,有時間時再回復。有時候在外面,會通過手機查看,但通常不回復,集中時段進行。

在工作、學習之餘,當然還有生活。一般忙完一項事情後,會起來走走,飲水,做些簡單的運動。做飯。會打天天愛消除來松馳腦子,偶而酷跑一下。

我盯準一款遊戲,希望研究透,同時,也的確是樂趣,在天天愛消除一分鐘的時間內,首先必須專注,其次會發現一些有趣的地方:比如如果誤點,錯過了一個爆炸豬,腦子會卡殼,因為這個失誤,導致全盤低分。這會使我反思性格上的弱點,因為,在那麼短的時間內,直接的反應是最真實的,無法自我欺騙——我願意正視自己性格上的弱點並改進,所以會多方探察。

我不太去逛街,很多物品都是網購,這也屬於我的時間管理方案。多快好省。

我也經常出門會友,但見的人少而精,並且多有情感因素,我願意為自己喜歡的和身邊的人付出。我總覺得,我首先需要照顧好自己和身邊的人,一個不幸福的人,有什麼資格去給別人指出幸福的途徑呢?

當然,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不一樣,我覺得我很幸福,有些人不同意,我很阿Q精神,我不依據他們的標準並遠離他們——這同樣歸屬於時間管理方案,因為這樣的話他們就不能耗費我的時間。

我也運動。我喜歡走路,看路邊的風景,放空腦子。我騎摺疊車,從我家到捷運,我都騎車過去,然後帶車乘捷運,摺疊車可以進捷運,我通常在最後或最前的車廂,上下行也多採用步行樓梯,儘量少帶給人痲煩。

我自制檸檬蜜、優酪乳,我注重飲食,保持營養均衡,我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據以做出相應的工作安排,除非必要,不過量疲勞,不勉強自己。我喜歡烹飪,既讓自己的口腹得以享受,也是練手。

在以上的描述中,關鍵字主要有如下三個:

統籌、從容、提前期

我按年、月、周、日來排定計畫,有些事情會變化,我不強求,我做我份內的努力,結果導向,我奉行專業主義,這也是一種樂趣,我希望和我合作的人都很專業,這需要一個碰撞篩選的過程,從兩年的進程來看,情況越來越好。

我一般不會事到臨頭才十萬火急地去做,比如一份PPT,我會先做出來,時間不到,放著,過幾天,拿出來再看、修訂,然後發出。不少人已經了解我的時間習慣,有事找我都會提前預約時間,我覺得這樣真好。

從容很重要,如果著急,就容易急功近利,容易做錯。慢一點,想得周密一點,可以有更好的效果。靈感、創意往往來自於從容緩慢中,而行動起來才需要急風驟雨。

我熱愛生命,熱愛世界,熱愛我的生活,所以我願意在忙碌和閒適中探索時間管理,這是我的樂趣。

  1. 我的時間管理秘笈
  2. 時間管理的七條魔法
  3. 自我時間管理十大技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