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只是「再試一次」

有一個有趣的實驗:鯪魚是鰷魚的天敵,生物學家把鯪魚和鰷魚放進同一個玻璃器皿,然後用玻璃板把它們隔開。開始時,鯪魚興奮地朝鰷魚進攻,渴望能吃到自己最喜歡的美味,可每一次它都「咣」地碰在玻璃板上,不僅沒有捕到鰷魚,而且把自己碰得暈頭轉向。碰了幾十次壁後,鯪魚沮喪了。當生物學家悄悄地將玻璃板抽去之後,鯪魚對近在眼前、唾手可得的鰷魚卻視若無睹了。即便那條肥美的鰷魚一次次地擦著它的唇鰓不慌不忙地游過,即便鰷魚的尾巴一次次掃過它飢餓而敏捷的身體,碰了壁之後的鯪魚卻再也沒有了進攻的欲望和信心。幾天後,鰷魚因有生物學家供給的飼料依然自由自在地暢遊著,而鯪魚卻已經翻起雪白的肚皮漂浮在水面上了。

鯪魚只因為數次的碰壁,便放棄了努力,即使過後美食張嘴可得,它卻放棄嘗試,最終飢餓而死。鯪魚固然可悲可笑,然而,生活中的我們是否也當過那一條「鯪魚」呢?一點點風浪就使我們棄船上岸,一次小小的碰壁就使我們裹足不前,一次小小的打擊就使我們放棄了一切的夢想和努力……許多時候,我們失敗的真正原因在於:面對近在眼前的已被抽掉「玻璃板」的「鰷魚」,我們沒有去「再試一次」.

這讓我不由地想起了另一個故事。有一個人被困於山崖上,背包里只剩下一點點的食物和一條帶鉤的繩子。那個人心想:「現在必須用繩子鉤在石縫中,然後再爬上去,這樣才能脫困。」於是他把繩子往上丟,但是沒有被鉤住,他又試了一次,但還是失敗。他又繼續試了許多次,但仍然沒有鉤住石頭。天色已漸漸地暗下來,他想:「再試一次,或許能成功。」可還是沒有成功。這時,他已經累得筋疲力盡,肚子也餓得「咕咕」叫。他拿起所剩不多的食物,狼吞虎咽一掃而光。吃完後,疲憊的他沉沉地睡去。第二天醒來,他鼓起勇氣繼續扔,可如昨天的情況一樣都失敗了。他癱坐在地上,心情沮喪,甚至想過就此放棄,但內心掙扎著一種聲音:「再試一試,再試一次。」就是這一句話,讓他站起來不停地試。果然,「皇天不負有心人」,繩子這一次鉤住了石頭,他用力拉了拉,確保夠緊後,順著繩子爬了上去。終於,他逃脫了死亡的命運。

生活中常常會有這樣一些規律:登山的難度不在於腳下開頭的幾千米,而在於即將登頂的幾十米甚至幾米;走出死亡沙漠的不一定是跑得最快的人,而是堅信自己能夠活著走出去,並朝著一個方向堅定不移地走下去的那個人。所以,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挫折與困難在所難免,但關鍵是當你多次努力後沒有成功時,還能否繼續堅持,再試一次?其實,再試一次,成功就會和你握手,享受生活的美麗。

  1. 一次的衝鋒是沖不過去的
  2. 當失敗再一次襲來,我選擇堅 強
  3. 一生一定要薄發一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