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真正的成功和成功的人生

成功者需要具備四大能力,即觀察能力、分析能力、總結能力和執行能力。四大能力,也是綜合素質的具體表現。

觀察能力。上蒼造人,予人以雙眼兩耳,喻示人們多看多聽。觀者看也,聽者聰也,察者明也。所謂觀察,且觀且察,能觀能察,觀且察之。非廣見無以明察,非明察不可謂聰穎。

分析能力,就是善於捕捉問題的關鍵,去粗取精,去偽存真。透過現象看本質,透過表象看實質。

總結能力,就是要先深入後淺出,找出並鎖定主要矛盾。運用二八法則,用80%的時間和精力解決20%的主要矛盾。

執行能力,就是言與行、知與行的問題。知重於行乎?行重於知乎?千年論辯不休,各有道理,沒有結果。其中的行,可以理解成執行或者實踐。

世事紛紜,霧遮雲蔚。如若不具備四大能力,何有成功可言?

最高層級:具備「遠見 + 決斷 」的才華。遠見與決斷,不可或缺,領袖群體無不高瞻遠矚、真知灼識,甚至意志堅強、砍伐決斷、一意孤行。

成語「膽學才識」,確實耐人尋味。識,有遠見的意思。膽,有決斷的意味。膽識,豈非成功的要義精髓所在?

情商與膽商,屬於泊來品,概念時髦,視為成功寶典,津津樂道,風行於世。其實,情商高低與人際關係好壞互為因果,結果不就是人際關係的另類表述嗎?膽商的說法,有顯牽強,故弄玄虛,不如膽識二字來得簡單、直接、深刻……

總而言之,成功的基本要素包括:人際關係、通察人性、具有悟性、觀察能力、分析能力、總結能力、執行能力、遠見和決斷。

成功金字塔的建立,給人以許多啟迪,或許是成功學的經典或豐碑。

解決問題應當推崇「簡單、直接、深刻」,應將複雜問題簡單化,不能簡單問題複雜化。成就大事業者,無不做事爽快、談話簡潔,由此可見簡單的力量。簡單,其實也並不簡單。

同時需要重新審視「成功」這個概念的困惑乃至迷惘……

成功,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橫向上看,相對別人或許是成功的。縱向上看,相對自己或許是成功的。所謂成功人士,似乎未必擁有成功的感覺,失敗感、挫折感、危機感倒是不時油然而生……

事業的成功,是做事的成功,未必是做人的成功。別人眼裡的成功,未必是真正意義上的成功。失敗者,如若悲嘆,僅僅悲嘆自己身世。成功者,如若悲嘆,必是悲嘆整個人生。

成功,未必快樂。快樂,未必成功。成功,就像吸食毒品,只有更大的成功,才有更大的刺激,最終還是陷入更大的、甚至極端的痛苦之中。

或許,成功是一種錯誤的追求?或許,成功是一種自我的迷失?或者,成功有時可能就是一種失敗……

真正的成功和成功的人生,在乎心態,在乎定位,在乎取捨,更在於自己對不同成功的不同理解。

所謂成功,是一種目標,是一種欲望,是一種追求,是一種感覺。成功,是一種內心體驗,是以心靈感受力為前提的,是心靈對生命意義的強烈感受。

成功人生,其真正意義,在於有了追求成功、實現成功的欲望,從而推動社會的進步,賦予生命過程實質的內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