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勵志:自我暗示的三個層次

成功勵志:自我暗示的三個層次

    科學家對那些成就非凡的人做過很多研究,結果表明,他們在關鍵時刻都能進行積極的自我暗示,都能自己給自己增強信心,因此他們戰勝了無數的困難,獲得成功。

下面就讓我們來學習有關暗示的理論,這樣你在聽心靈財富CD(錄音帶)時將會做得更好。

暗示的力量

暗示是影響潛意識的一種最有效的方式。它超出人們自身的控制能力,指導著人們的心理、行為。暗示有著不可抗拒和不可思議的巨大力量。

暗示有著不可抗拒和不可思議的巨大力量。心理學家普拉諾夫認為暗示的結果使人的心境、興趣、情緒、愛好、心愿等方面發生變化,從而又使人的某些生理功能、健康狀況、工作能力發生變化。 暗示是影響潛意識的一種最有效的方式。它超出人們自身的控制能力,指導著人們的心理、行為。暗示往往會使別人不自覺地按照一定的方式行動,或者不加思索地接受一定的意見和信念

「暗示」的作用還影響人的情緒和意志,經歷中出現的不良暗示信息,只有通過暗示才能替換掉。不良的暗示和消極的暗示,對於導致失敗都有直接關係。

我們應該每天給自己成功的暗示。要實現夢想,達成目標,需要反覆聆聽心靈財富CD(錄音帶),給予自己正面暗示。在此基礎上全力拚搏,不達成目標絕不罷休。

語言不僅對他人有暗示作用,還有自我暗示的作用。有關科學研究表明,人類除了語言,還能使用70萬種以上的信號來互相交流意識。這些語言外的「信號」,實際上就是暗示,足被人們的潛意識所接受的。

暗示是一種語言的或感覺性的提示,它可以喚起一系列的觀念或動作。有的心理學家認為,暗示就是對認識作用不加批判地接受。

直接談話可以產生觀念的聯想,不斷重複的暗示,可以使人的心理和生理發生變化,造成人體各系統之間的功能變化,可以向好的方向發展,也可以向相反的方向發展。

所謂暗示是指通過人體的語言、行為、心理或者是環境的特殊語言,對人們的心理和行為產生影響的過程。

按照形式來分,暗示可分為環境暗示和自我暗示。所謂環境暗示是指暗示的發生有較強烈的外界誘發因素,而自我暗示是來源於人體自身,即自己把某種觀念暗示給自己。

按照性質來分,暗示可分為積極暗示和消極暗示兩種。積極暗示就是在對待任何事物都能找到其積極的一面,並從積極的角度去思考和解決問題:而消極暗示則與之相反,不管事物的狀況如何,總是從消極的角度去思考和處理它,並堅信事物的結果是不好的、消極的。

按照心理學和相關學科的分類,這些暗示和自我暗示分為三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即日常所說的狹義的語言文字系統的暗示和自我暗示。

當十個人都非常真實地重複一句話「你有病,不正常,很厲害,需要去檢查」。結果會是什麼呢?你真的得自己已經有病。然後,真的去醫院檢查了,而且很可能就檢查出疾病。

語言不僅對他人有暗示作用,還有自我暗示的作用。一個人如果故意對他人說心情不好,他見一個人就說「我心情不好,別碰我」,說得多了,他真的就心情不好了,這種情況是經常發生的。

語言有著暗示和自我暗示的力量。當我們講自信積極時,要在前面加一個「我」字,「我勇敢,我成功」,這就是語言上的自我暗示。

第二個層次是動作語言、表情語言的暗示和自我暗示。

人們交流不光通過語言,還通過我們的形體動作和表情。動作和表情也是語言,叫做動作語言和表情語言。

如果我對你揮拳頭,這個動作表明威脅。如果我對你鼓掌,表明對你歡迎和鼓勵。如果你在台上演唱,大家不斷地鼓掌,這是大家給你肯定讚揚的暗示,這會使你信心倍增。

這些表情動作都是語言,叫肢體語言,表情語言。動作和表情語言對人有非常強烈的暗示和自我暗示的作用。微笑的表情給我們帶來好的心情。讓我們每天多一點微笑,那麼你每天就會快樂一點。因為,微笑是一個良好的暗示。

第三個層次是環境語言的暗示和自我暗示。

我們是生活在各種各樣的語言、暗示包圍之中。展開來看,我們周圍的環境、大自然每天都在暗示我們。

當我們見到大海,我們受到大海的暗示,心胸不由得開闊;我們見到高山,受到高山的暗示,不由得感到莊嚴而寧靜。

環境暗示是不可抗拒的,不僅在自然環境中是這樣,在社會環境中,社會文化同樣對我們有暗示作用。當你在黃土高原上生活,你的心態也是跟黃土高原一個調子。

我們在這個世界中生活,大自然和社會文化融為一體,於是,我們不可避免地要受到自然環境和文化傳統的暗示。暗示無所不在。「暗示」就像人類的影子,只要有思維存在的地方,就會有暗示的存在.

站長為你推薦文章:[成功勵志:成功人生的關鍵] [成功勵志:超越自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