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判斷優秀教師的15個標準

判斷優秀教師的15個標準

1、積極地講授:校長和其他的管理者一樣,欣賞那些工作努力的人。優秀教師的教學是非常投入的,他們在課堂上走來走去,從來都站不住,而且忙忙碌碌。他們積極地和學生以及其他的教師打成一片。

2、靈活的教學方式。很多的教學要求具有靈活性。當具有時刻性的話題出現時,你能調整你的教學計畫而不是依舊照本宣科嗎?你對學生的需要是否有足夠的敏感,為幫助一個孩子,可以改變你的日常安排和常規。當你做得最好的教學計畫,因為情況超出了你的控制而不得不改變時,你還能控制你的情緒和積極性嗎?

3、建立一種有效的班級管理模式。從上課的第一天就建立並且堅持執行你的班級管理體系。為了讓學生能夠專心學習,並且擁有一個有秩序的班級環境,紀律和合理的組織是絕對必要的。並且要保持一貫性、公平性。不要制定那些你不能始終如一地堅持的規則。否則你的學生會覺得你說的話是無足輕重的。

4、搞好組織工作:高效有序的組織,能夠讓你把更多的時間花在學生身上。建立一種處理日常事務的方式——收集學生的作業,分發教學資料,公布作業,交換班級新聞等等。這種建立好的程式能夠幫你把班級工作納入了軌道,可以給你更多的時間用來教學以及參與學生活動。

5、因材施教。對於教學,最大的挑戰之一是和那些有著不同學習風格、個性和學習速度的學生一起工作。教師需要把聽覺的、視覺的和實用的教學技巧綜合運用。對於某些特殊課程,可以按照類似的弱點和技能差距把學生分成各個小組。

6、展現一種好的態度:法國的哲學家伏爾泰說:「一個人每天做的最勇敢的決定是下決心擁有一個好心情。」孩子們不喜歡整天都沉浸在惡劣情緒中的老師。他們需要模仿積極的態度,聽你對其他人說些什麼,聽你說話的語氣。你應該表現你的喜愛、關心和尊敬。同樣的,管理者也需要對老師、學生和大眾表現出好的態度。

7、有效的提問能力。提問是一個有力的教學手段。在提問的過程中,會有很多思想火花的出現。有指導地提問既可以對整個班也可以對個人。當對個別的學生提出問題的時候,在叫學生的名字之前,先問問題。在學生思考他的答案的時候,耐心等待。不要急著叫學生的名字。舉個效果不太好的例子:「南希,你認為什麼是愛迪生最有用的發明,並且說明為什麼?」會發生什麼情況呢?當某個學生被叫到,其他人就都放鬆了,並且不再投入。但是教師可以說,「愛迪生最有用的發明是什麼?並且說明理由。」然後停頓大概3~5秒。這個等待的時間,會讓每個人都投入進來,並且給學生一個思考的機會。雖然看上去等的時間比較長,但是這個模式被很多成功的教師有效地運用。

8、制定好教學步驟。學生能夠學會的知識總量與學習時機是有關係的。學生通過動手做學得最多,而不是通過觀察、不是通過有秩序地站立,也不是通過聽。為你的課程計畫一個教學進度。沒什麼比接近學期末才意識到沒有足夠的時間完成所有的教學課程更糟糕的。

9、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在一張國小的成績單上,這個品質指的是「和其他人一起好好工作」。管理者需要老師們和其他人一起好好工作。如果人們不喜歡你作為老師的行為,( )他們就不想在你身邊,更不願為你完成任務!對於同事和家長如此,對於學生也如此。教育是一個與人打交道的事業。好的人際關係技能對於成功教師來說是必要的。

10、表現出熱情。如果你對教學滿懷激情,那就展現出來吧!讓學習變得有趣。你對教學的熱情將影響你學生的學習動機。熱情是會傳染的,它將幫助你在課堂之外,建立一種團隊精神。

11、了解並跟上你專業領域的變化。如果你教幼稚園,就要訂閱一本早期兒童教育雜誌。如果你教化學,可以參加當地大學的討論會。不論這是你教學的第1年,還是你的第30年,你都要努力跟上你專業領域的變化趨勢。

12、營造一個令人愉快的氛圍。不要讓你的課堂像山坡上鬼屋那樣,陰沉、單調、沉悶,這將降低學生的學習效率。令人愉快、充滿快樂的課堂氛圍能夠激發學生學習欲望。教師不能創造一個魔幻王國來促進學習,但一個令學生感到舒服的愉快的氛圍對於激發學生學習熱情是必需的。

13、使成功成為你課堂的一部分。成功率是非常重要的。對一個學生來說,如果學習是一連串的困難,他可能會因此變得充滿失敗感,這將導致一些行為問題的產生,並且不再努力。研究指出,至少要有80%的成功率是最理想的。如果學生沒有取得成功,可以給他們提供更多的指導,或者使任務簡單化,直到他們能夠完成為止。

14、保持高的期望值。校長需要的是期望學生學習的老師。為了獲得優良的成績,教師需要傳達他們對學生的高期望值。優秀教師在課堂上不是被動地接受而是主動要求學生的參與。教師要做到對學生嚴格要求,不至於令人討厭。事實上,學生尊敬那些期望他們做得更好的老師。

15、明確傳達信息的能力。優秀教師能夠明確地、簡潔地給出信息,邊示範邊說明。當介紹新的信息時,教師必須給出一個準確的指導。這個過程包括解釋說明、描述、總結和回顧。很多情況下,孩子不知道他們在學什麼或者他們為什麼要學它。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成為優秀教師的二十條忠告] [對高中教師的二十條建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