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影響孩子成績的十個不良習慣

影響孩子成績的十個不良習慣

習慣是經過反覆練習而形成的較為穩定的行為特徵,好的習慣可以帶來好的結果,而壞的習慣只能帶來不好的結果,在許多時候,孩子的學習成績不理想,就是由於有一些不良習慣在作怪。

 一、學習無計畫

學習上不明白自己要幹什麼,該幹什麼,總是讓老師和家長在後面推著屁股。
凡事預則利、不預則廢,成績好的學生一般計畫性都很強,學年有學年的總目標,學期有學期的規劃,每周有每周的計畫,每日有每日的任務。

二、學習不定時

學習時間不固定,每天必要的學習時間無法保證,學習時完全憑情緒,情緒好的時候可以學到深夜,情緒不好的時候,就什麼都幹不了。

知識是日積月累起來的,人不可能在極短時間內把大量的學習內容輸入到大腦里去,飢一頓飽一頓,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只能是事倍功半。

三、學習不定量

每天該完成的學習任務沒有完成,喜歡搞集中複習、臨考突擊,每天該記憶的內容他欠帳,該做完的作業他欠帳,該複習的東西他還欠帳。

要想較好地掌握知識,必須靠每日的知識積累,沒有量的積累,便不會有質的飛躍。靠集中複習、臨考突擊學到的知識,不但數量少,而且質量差,經不起嚴格的檢驗。  
 
四、學習馬馬虎虎

上課時忘帶課本和學習用具,抄寫中明明是「b」可他抄下來就變成了「d」,作業經常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但字跡潦草錯誤率高,考試時草稿紙上明明做對了可就是忘記謄寫到試卷中。

馬虎在孩子中間似乎已經成為一種通病,如果家長不加注意、不予重視,孩子的學習成績必將會受到嚴重的影響。

六、不懂的東西也不問

過於害羞,雖然學習上有許多沒有搞懂的問題,( )但也不敢問老師;太愛面子,喜歡打腫臉充胖子,不懂也裝懂,不會的東西從來也不向別人請教;學習心裡沒數,自己都搞不清楚哪些地方懂,哪些地方不懂,似乎什麼都懂一點,但又沒有完全掌握。

學習本身就是一個不斷提高自己、不斷完善自己知識的過程,聖人都說「三人行,則必有我師」,況且還在求學中的學生。家長要提醒和鼓勵孩子不僅要不恥下問,而且還要不羞於上問。

七、有錯也不改

作業本發到手裡,雖然上面有許多老師的訂正,可很少往心裡去;測驗題和考試卷基本都是只看看分數便扔到一邊,從不認真分析原因、檢查和修改錯誤。

學習是一個積累知識的過程,同時也是一個補漏洞的過程。一門課程,你的知識漏洞越少,說明你學得越好,考試時的成績也會越高,那些考試時出錯的地方往往是你的知識漏洞最大的地方。家長可以幫孩子整理一個「錯題集」,每次作業、測驗和考試之後,讓孩子將其中做錯的題目都記錄下來,這些很可能就是孩子的知識漏洞,家長要督促孩子經常看看這些題目,時間長了漏洞就會補上。

八、課前不預習

即使老師有要求,也很少預習第二天要學的內容,上課只帶了一雙耳朵,連最簡單的東西都要等著老師告訴他。

預習歷來是教師對學生學習的一個重要要求,孩子在上課前沒有預習,聽課時對老師所講內容的理解和把握會大打折扣。

九、上課注意力不集中

課堂上思想開小差、易分神、小動作多、坐不住、愛說話,快到下課時就聽更不進去了,心思早已在課後的娛樂之中。

課堂45分鐘對孩子的學習至關重要,老師是孩子學習的指路人,如果課堂學習的重點、難點孩子搞不明白,課下他花幾倍的時間都不一定能補上。

十、不複習就做作業

做作業前不看書,不看參考資料,不先消化和理解所學的內容,作業拿過來就做,做完了萬事大吉。

作業是每個學生必須要獨立完成的任務,它的目的是要讓學生正確地理解、熟練地記憶所學的生詞、語法、定義、定理和公式等,是要讓學生更好地鞏固所學的知識。如果孩子不求甚解地完成了作業,根本就起不到這些作用。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習慣的力量是巨大的——寫給全體學生的一封信] [教育,就是幫助孩子養成十個好習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