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奮鬥永遠都不會沒有意義

奮鬥永遠都不會沒有意義

幾乎所有的心理疾病和人格缺陷都是緣於不自信,缺乏自信的人會蔓延出一系列的問題,比如說偏激、怯懦、多疑、狹隘、冷漠等等。

那么人怎樣才能擁有自信呢?實際上,自信不僅僅是一種自我激勵的口號,也不僅僅是一種良好的的自我感覺,而還應是一種可以操作的能力。這種能力的範疇很廣,包括處世能力、語言能力、學習能力、動手能力等等。

自卑者在許多能力上是表現得欠缺的。由於能力不強,就懼怕困難,擔心失敗,消極逃避,自卑畏縮,乃至產生了種種心理障礙。因此自卑者應該通過努力和奮鬥,有意識地鍛鍊和提高自己的各種能力,讓自信的心態和能力的提高為一種互相促進的良性過程。惟有此,自信訓練才真正地建立起來。

可以說,奮鬥是自卑轉化為自信的最重要的途徑。然而在現實中,自卑者卻常常很難進入奮鬥過程中,因此建立自信也就無從談起。有的人怕進入奮鬥過程遭遇失敗,有的人缺乏奮鬥的動力,有的人缺乏奮鬥的耐力,更有的人存在著對奮鬥認識的觀念誤區。

有位非常自卑的年輕人,向我提了她的一個疑問: “人們老說要奮鬥, 要奮發,要努力,要每天比別人多做一點事情。但是,我卻懷疑奮鬥到底有沒有什麼意義。比如,我有一個同學考上了清華大學,所以我覺得我的人生沒希望,活得沒希望了,因為從小我就和她一樣的,可她現在那么好了,而我呢,哎……那你一定會說,你也可以考呀,只要你比別人努力一百倍,一千倍,你也肯定可以考上的。但是,我就真的要這么努力嗎?我的命怎么這么苦啊?我就要比別人多努力一百倍,一千倍才能得到別人努力一倍就得到的東西嗎?那個考上清華的同學,其實並不是很很努力的呀,她以前在家讀高中時,晚上看書到9點就睡了。

我想想自己從小,受的教育都是勤奮刻苦。但是我又得到什麼了呢?我有時真為自己覺得不值啊。我並不反對奮鬥,但是我就想問,就因為我沒本科文憑,我就要比他們努力一百倍,一千倍嗎?( )就因為我沒有生在富貴家,我就要比他們努力一百倍,一千倍嗎??就算我得到了,又怎么啦?別人不努力也得到啦?我有什麼意義?我並不是要和別人比,我就是會氣,為什麼別人那么輕鬆也得到了呢?為什麼別人就不用奮鬥呢,不用受苦呢? ”

關於這類奮鬥的疑惑,我是常常遇到,通常可以概括為下述幾點“奮鬥無用論”:我以前奮鬥過,但沒有用;社會上都憑關係背景,我奮鬥又有什麼用;我和別人已差的很遠了,再怎么奮鬥也沒用了;我自己一無是處,光憑奮鬥根本不行。

那么,應該怎樣看這位女孩對奮鬥意義的困惑呢?

首先,奮鬥不光是手段,本身也可以是一種幸福的姿勢。但是,上面對奮鬥的意義有疑惑的女孩,對於奮鬥的真正含義的理解就有一定的誤差,她認為奮鬥就是痛苦的,是在受折磨,比如她提到了她的考上清華的那個同學,並不是很很努力,她以前在家讀高中時,晚上看書到09點就睡了。我想她可能只是看到了這個同學並不是很痛苦地在學,而是一種愉快的狀態,因此,她覺得她的同學沒有奮鬥。

   其實,我們對“奮鬥”應該有更深入的理解,它不是為了成全某個功利的目的,它本身就意味著激情、快樂與自豪,意味著收穫與贈與。這樣的“奮鬥”,能吸引人始終含辛茹苦,甚至九死無悔。

 第二,對於她的第二種說法, 即“社會上都憑關係背景,我奮鬥又有什麼用” ,而人的心理常常容易受到傷害的原因之一,就是要求事事都應合理公平。其實,把也上盡可以充滿著公平作為一種人類的理想而共同為之奮鬥是應當的,但若把公平當成現實的,必然則是幼稚。因為現實世界不可以存在著絕對的公平。生長在貧困偏遠山區的孩子沒有城市孩子那種自然享受教育權利的公平,因而才有了希望工程呼籲,長得較醜的女孩一般都得不到漂亮女孩所常常受到的殷勤和照顧,那么她們也會感嘆造物主在賜人容貌上的不公平。

此外,不少青少年遇到不公平的事,往往愛發發牢騷,抱怨,通就事事,甚至有的人還愛以“不公平”做為自己消極無為,逃避現實的一種託詞,由於不努力,而只會抱怨,結果表失了許多命運轉變的機會。

 第三,有的人總是想證明自己的,他們把眼睛盯著別人,這類人以別人的成績為尺度,以是否戰勝了別人定榮辱。如果別人一有成就,就覺得自己被遠遠拉下了,奮鬥也覺得沒什麼意義了。這樣的人,只把豐富的人生定為一個目的,那便是要比別人強,比別人更成功

 實際上,人人生最重要的目的,是要通過努力和奮鬥來發展自己。發展自己的人往往立足於自己的事業,建立對自己適合的目標,他們在充實和提高自己的同時,享受自己奮鬥的樂趣。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以外界的好惡評定自己的成績。他們在發展自己的過程中,通常考慮的是,他們做的事是否適合自己,是否有興趣,是否有價值。  

 總之,很多自卑感很強的人,往往沿著一種這樣的思路考慮問題:“因為我不行→所以我不去做→我真的不行吧!”。如果能換為:“因為我不行→所以我要加倍努力→行動起來→我變得越來越行了!”,就會走出自卑的泥潭,在漫長的人生的道路上,留下堅實的足跡。

人的命運蘊藏於他的靈魂之中。其實一個人一切行為都出發於他最根本的信念,即使這個信念是錯誤的。但一切一切的行為在他的世界裡也是很合乎邏輯的、無懈可擊的。所以,就算給他的方法論施以各種指導,而心靈反饋回來的信息依然是扭曲的。就像有的學生,即使知道了學習的捷徑,可他的根本理念是錯誤的,他不願努力,那他還是會說“我不行”。   

   所以,消除自卑的關鍵在於承認自卑,承認自己的實力不行,但不甘於自卑,也不甘於自己的實力不行。要靠自己的行動建立起自己獨將的人生價值。活著,就必須正視和奮鬥,不然,人生便難以超越和升華。

換一種思路,必然會海闊天空!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經典勵志文章:生活再難也要奮鬥] [成功,就是在奮鬥中把握機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