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勵志:人生離不開加減乘除

成功勵志:人生離不開加減乘除

人生是一種自我經營過程,要經營就要講核算,人生是離不開加減乘除的。符合客觀規律的核算,可使人終生受益,能在人生的旅途中始終保持好的心情和健康的心理。

人生需要用加法。人生在世,總是要追求一些東西。比如,有的人勤奮工作、奮力拚搏,為的是升職;有的人風裡來雨里去,吃盡苦頭,為的是增加手中的財富;有的人頭懸樑、錐刺股,發奮讀書是為了增加知識;有的人刻苦研究藝術,為的是增加自己的文化品位。人生的加法,使人生富有、更豐富多彩;人在社會上不是孤立存在的,正所謂“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人生增加自己的內涵並不全都意味著自私自利,而是對社會大有好處。加法人生是一種積極的人生。

人生也需要用減法。人的生命有限,而欲望無限。如此看來,學會辯證的看待人生、看待得失,十分必要,有時也套用減法,減去人生過重的負擔。否則,負擔太重,人生不堪重負,結果往往事與願違。人生應有所為,有所不為。著名科普作家高士其原名叫高仕釒其,後改成了高士其,有些朋友不解其意,他解釋說:去掉“人” 旁不做官,去掉“金”旁不要錢。高士其以驚人的毅力創作了50年,創作了500萬字的科普作品。他的人生哲學值得我們玩味和思考。

人生還需要用乘法。哲人說,人生的道路儘管很漫長,但要緊處就那么幾步。對於人生而言,奮鬥固然重要,但能否抓住機遇也是十分關鍵的。( )在人生的關鍵時刻,一次努力抵得上平時幾次、幾十次,甚至幾百次的努力。從這一意義上講,在關鍵時刻把握人生就實現了人生的乘法。比爾·蓋茨在人生關鍵時刻選擇了微軟,這一選擇為他日後的輝煌奠定了基礎。人在關鍵時刻,需要勇氣、認真和耐心,道路選準了,奮鬥才會有應有的回報。

人生更需要用除法。有人曾寫下一個著名的幸福公式:幸福程度=目標實現值目標期望值。也就是說,在目標實現值固定的前提下,目標期望值越高,幸福程度越低,而期望值越低,幸福程度越高。我們平時所說的“知足者常樂”就包含這種意思。如果人生的目標期望值和實現值反差太大,容易使人產生挫敗感,步入自尋煩惱的怪圈。去年有一位學生以較高的分數考取了一所省內重點大學,他卻出人意料地痛哭了一場,此後一直悶悶不樂,原來他的奮鬥目標是考取清華或北大,此目標沒實現,從而陷入了極度的痛苦之中。看來,人生的除法確實在發揮作用,如果人生的期望值太高,容易對人產生傷害。因此,與樹立人生遠大目標而言,人生樹立“近小”目標也是有其現實意義和道理的。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選擇正確的人生態度] [成功勵志:往人少的地方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