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人生更需要有效經營管

人生更需要有效經營管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這是孔子對人生髮展的感悟。這應該也許是歷史上最早的人生經營意識。因此,可以說孔子是第一位人生導師,其儒家理論也可以說是中國傳統的人生經營管理理念,且系統而博大精深,歷久彌新,堪稱聖人而偉大。

西方式的人生經營管理理念更直接體現在生涯規劃上。整個成功學就是如何更有效、更好地經營人生的理念和方法,所謂成功人生就是人生價值最大化地實現,這也是西方精英們的核心人生動力及理念,值得我們認真借鑑學習。

我以為人生需要有效的經營管理,首先因為人生是不可逆的過程。逝者如斯夫,所謂過了這個村,沒有那家店;世上買不到後悔藥;吃一頓少一頓……所以要把握機會,用心經營,珍惜緣分,自重自愛。

人生需要有效的經營管理,更在於人類是社會性動物,需要社會化生存,競合發展。但首先要做好自我管理,從日常的生活到工作、學習。一個連自己生活都不能料理的人是很難在現代社會很好地生存發展的。( )特別是作為經營管理者,如果連自己都管不好,我以為很難去管理別人。此外,人際關係,包括親情都需要有效經營管理。不論是自由職業的社會人還是職業經理人,都需要建立個人品牌和聲望,否則,就無法體現和實現社會價值。

人生經營管理的首要事宜就是立志定目標,沒有明確的人生目標,就會迷失方向,所有的資源和機會都將毫無意義,甚至變成包袱!且沒有目標就沒有動力。所以,我把失去目標列為人生第一大陷阱……

目標設定以後,就要尋找成功路徑。明了達到目標的所有相關因素,進行有效的管理。想清楚我是誰,想要什麼,憑什麼要,至關重要。我以為經營成功人生的基礎管理就是所謂的五個學會:學會學習,學會生活,學會溝通,學會做人,學會做事。而學會學習——學習能力乃是現代人最重要的個人核心競爭力。

而衡量人生經營管理有效性和成功的標準或者說成功人生的表徵應該是身體健康+事業有成+生活幸福,分別是本體價值、社會價值、自我價值的體現,也就是說成功人生就是上述三大價值的統合綜效。而所謂成功,就是目標達成,願望實現。

所以,人生經營管理的本質就是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我學習,我努力,我成功!這也是西方成功人士所謂的真正精英意識!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人生感悟:放棄也是一種快樂] [成功勵志:人生離不開加減乘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