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20個優良習慣成就你的一生

20個優良習慣成就你的一生

1、懂得做人

  品德高尚是成功之本。會做人,別人喜歡你,願意和你合作,才容易成事。習慣於能真誠地欣賞他人的優點,對人誠實、正直、公正、和善和寬容,對其他人的生活、工作表示深切的關心與興趣。

台灣著名企業家張忠謀在黑金橫行的社會大環境下依然從來不走後門、不走政商關係,更拒絕鑽法律漏洞,贏得企業界和民眾的極大尊重,官員也因此從來不敢故意刁難他的企業。

2、善於決策

  一個成功的企業領導者的價值在於“做正確的事情”,同時幫助各階層的主管“把事情做正確”。
面對不斷變化的市場,企業經營方案總是不止一個,決策就是要對各種方案進行分析、比較,然後選擇一個最佳方案。四川長虹總裁倪潤峰1996年率先拿起價格武器將彩電大幅降價,從而確立國產彩電的主導地位,正是看準市場、果斷決策的典型。

3、相信自己

  一個成功人士都有很強的信心,有時會有咄咄逼人之勢。他們既會在自己內心裡相信自己,也會在公眾面前表現出這種自信心。成功學的研究成果表明:成功的欲望是創造和擁有財富的源泉。
英特爾總裁葛洛夫認為“只有偏執狂才能生存”,堅持與自信成就了英特爾今天的偉業。

4、明確目標

  一個比較完美成功者習慣於為他們的企業建立目標,並使全體員工為之奮鬥,為之奉獻。什麼是領導?世界級企管大師班尼士下了個定義:“創造一個令下屬追求的前景和目標,將它轉化為大家的行為,並完成或達到所追求的前景和目標。

5、充滿熱忱

  熱忱有時候比領導者的才能重要,若二者兼具,則天下無敵。
產生持久的熱忱方法之一是定出一個目標,努力工作達到這個目標,而在達到這個目標之後,再定出另一個目標,再去努力達到。這樣做可以提供興奮和挑戰,如此就可以幫助一個人維持熱忱而不墜。

6、頑強精神

  如果說有一種素質幾乎為所有的成功企業領導者所擁有的話,那就是頑強精神。所謂頑強,並不是達到愚蠢地步的頑固,它是一種下決心要取得結果的精神。

7、重視人才

  企業最好的資產是人,企業領導者的美德在於挑選好的合作夥伴。選一個適合的人,比選一個優秀的人來得重要。除了專業所必備的素質之外,他們找人要看3種東西:一是必須精力充沛。有精神、有氣派,這樣的人可以走長途,可以感染人,適應變動。二是要正直。考慮個人利益的同時,能夠考慮到公司的利益。三是要有智慧和膽識,有進行思考的能力和魄力。

8、充分授權

  著名的領導者知道,授權的真正手段是能夠給人以責任、賦予極力,並保證有一個良好的報告反饋系統。
美國前總統里根是一個出名的放任主義者,他只關注最重要的事情,將其它事情交給手下得力的人去負責,自己因此可以經常去打球、度假,但並不妨礙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

9、激勵團隊

  一個企業領導人必須是一個能激發起員工動力的人。

  組織起一個優秀的團隊,是一件非常艱難和重要的事情。激發起他們的熱情,挖掘出每一位團隊成員的聰明與潛力,並將他們協調起來,是成功的領導者必須具備的一種能力。

10、終生學習

  在商業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企業領導者面臨著更新觀念、提高技能的挑戰,因此需要終生地學習。衡量企業成功的尺度是創新能力,而創新來源於不斷的學習,不學習不讀書就沒有新思想,也就不會有新策略和正確的決策。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正是終生學習的最佳寫照。

11、持續創新

  創新是人類發展的主要源泉。具有創新頭腦的人是不怕變革的。當今世界正面臨著一個非常嚴峻的現實是:如果你停步不前,你就會失去自己的立足之地。

12、架構關係

  一個好的企業領導者習慣於架構關係。他們知道,關係已成為人際社會中個人成長、企業成事的重要條件與資源。關係就如同網路,構架起人與人、群體與群體、企業與客戶、企業與企業之間的互動。為了企業的發展,任何一個領導者都缺少不了“關係管理”。西方國家的大企業常常邀請其它大企業的管理者加入自己的董事會,不僅拓寬了眼界,而且在經營管理中會得到意想不到的助力。

13、抓住機會

  小小的機會往往是偉大事業的開始,當你做好迎接機會的準備而機會沒有來,總比有一個機會而你卻沒有做好準備要好。每個人都被機會包圍著,但是機會只是在它們被看見時才存在,而且機會只有在被尋找時才會被發現,關鍵在於你如何去認識機會,利用機會,抓住機會和創造這些機會。

14、有效溝通

  在管理活動中,溝通的技能顯得非常重要。可以說,領導者和被領導者之間的有效溝通,是管理藝術的精髓。比較完美的企業領導者習慣用約70%的時間與他人溝通,剩下30%左右的時間用於分析問題和處理相關事務。他們通過廣泛的溝通使員工成為一個公司事務的全面參與者。

15、經營未來

未來是不確定的,它會在某一天的某一時刻到來。然而,成功的企業領導人卻懂得,未來是屬於那些今天就已經為之做好準備的人。他們用20%的時間去處理眼前那些大量的緊要事情,這只是為了眼前的生計;而把80%的時間留給那些較少但很重要的事情,這是為了未來。

16贏得擁戴

  一個企業領導人的夢想不管如何偉大,假如沒有擁戴者的認同與支持,夢想依然只是夢想。要贏得擁戴者的首要任務就是:認同我們的擁戴者,並找出他們共同的渴望是什麼?假如說領導人需要具備什麼特殊天賦的話,那就是感受他人目的的能力。

17、勇於自製

  具有高度的自制力是一種最難得的美德。熱忱是促使你採取行動的原動力,而自制力則是指引你行動方向的平衡輪,正因為你身上的熱忱和自製相等才使你達到平衡。( )這種平衡能幫助你的行動,而不會破壞你的行動。在管理活動實踐中,一個有能力管好別人的人不一定是一個好的領導者,只有那些有能力管好自己的人才能成功。

  深圳萬科總裁王石1992年,針對一些房地產開發商低於40%的利潤不做的暴利心態,提出萬科“高於25%的利潤不做”的口號,如今萬科還健康地活著,當年眾多追逐暴利的企業則大部分已死掉。

18、培養領導

  所有傑出領導者都有一個典型的特徵:那就是願意在他們任職期間毫不含糊地培養更多的領導者而不是更多的下屬。最成功的領導者是那些把工作授權給別人去做的人,是把下屬培養為領導者的人,是把領導者變為變革者的人。聯想集團董事長柳傳志培養了兩大少帥:楊元慶和郭為,使集團的事業後繼有人、基業常青。

19、注重家庭

  比較完美的企業領導者常把家庭比作登山的後援營地。他們在籌備後援營地(家庭)上所花的時間,絕不能少於實際登山(幹事業)的時間,因為他們的生存、登山的高度,常常與後援營地是否牢固和存糧是否充足有關。這些企業領導者還懂得,全面的成功才算真正的成功,他們往往在幹事業的同時,能夠兼顧家庭,珍惜幸福的婚姻。

20、經營健康

  許多立志要成功但最後壯志難酬的企業領導人,往往是因為不能戰勝一個最大的敵人,這個敵人就是自己不健康的身體。美國管理界流行著一個觀點:不會管理自己身體的人亦無資格管理他人,不會經營自己健康的人就不會經營自己的事業。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職場新人必須遠離的16個壞習慣] [一定要養成的十種好習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