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勵志:如何成為一個起早者(二)

成功勵志:如何成為一個起早者(二)

首先,在「當你困的時候才去睡覺」這個問題上,要想做到這一點,需要你能夠意識到什麼時候你瞌睡了。

如果你在睡覺前做一些很刺激的活動,你就會(因為太興奮而)睡地更晚,並且在睡覺前感覺不到瞌睡。大學期間我經常通宵與宿舍的同學打撲克,天亮之後我們常常會出去吃早餐。如果我要做工作、和朋友一起出去玩或者做其他很刺激的活動,我就可以容易地比平時晚些睡覺。

但是這不是我指的「你要意識到什麼時候你瞌睡了」。我在這個測試中提到過「如果你不能夠專心地連續讀完一本書的一兩頁(說明你要準備去睡覺了)」。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你要等到你快要精疲力盡的時候才去睡覺。

我所指的「想睡的徵兆」是指當你的頭腦開始釋放激素,促使你瞌睡。這和感覺到累是不同的,事實上,你只是感覺到昏昏欲睡。但是為了使你的頭腦釋放激素,你需要創造一定的條件來使得它發生。這意味著你要讓自己在睡之前把節奏放慢下來,我發現閱讀是最棒的一個途徑讓你在睡之前放慢節奏。有些人說在床上看書是個不好的習慣…….可是我從來對在床上看書沒有任何問題,因為當我太瞌睡而不能閱讀下去的時候,我就可以把書放下,然後馬上入睡。不過如果你喜歡的話,你也可以坐在椅子上看書。

另外一個測試你可以使用的是,問問你自己,「如果我現在去睡覺的話,我能多快入睡?」如果你認為你將需要超過15分鐘的時間入睡的話,我會告訴你繼續做你手中的事情,等會在去睡覺。

一旦你設定了一個固定的時間醒來,可能會需要你通過幾次實踐來確定你正確的睡覺時間範圍。剛開始的時候你可能會看到變動比較大,一天晚上睡的太晚,另一天晚上睡的太早。但是最終你會找到一個感覺,你能夠感覺到什麼時候你去睡覺會馬上睡著,並且第二天你仍然精力充沛。

為了防止你睡的過晚,給自己劃定一個最晚睡覺時間,即使這時候你完全不瞌睡,無論如何你也要在那個時間上床睡覺。我知道我每天晚上至少需要6.5 個小時的睡眠時間,但是如果遇到了緊急情況,那麼我可以只睡5個小時,第二天還很好,前提是我並不是每天晚上都這麼做。現在我的睡眠時間最長為7.5小時。在我開始每天早上準時醒之前,我經常每天晚上睡8到9個小時,如果有時候真的累的話,甚至睡10個小時。

如果你白天喝咖啡的話,好像這可能會打亂你的睡眠周期。因為起初的那篇文章假設你不依靠藥物保持清醒,如果你喝咖啡有癮的話,那麼請先戒除你的咖啡癮。如果你的大腦依靠化學物質的話,那麼不要指望你的睡意會在合適的時間到來。

先前那篇文章的目的在於說明如何養成早起的好習慣。因此提的建議是直接關於如何養成這個習慣的。一旦這個習慣養成了,它就可以下意識的起作用。(勵志名言 )你可以做刺激的活動,比如說工作或者玩電動遊戲,你將會知道什麼時候你需要去睡覺了,即使它和以往晚上睡覺的時間不同。我說講過的睡意測試對於養成這個習慣非常重要,不過在養成習慣之後,精確的信號(這裡指的應該是你自己能夠感覺到睡意的到來)會取代它起作用。

如果真的需要的話你可以不時的睡地晚一些。如果我一直到凌晨3點才睡覺,我就不打算在第二天早上5點起床,但是我會在第二天恢復到原來的起床時間。

我推薦你堅持每天在同一時間起床一個月,以此來養成早起的習慣。但是在這之後,你就會因為條件反射每天都在那個時間醒來,而你將很難再次入睡。我決定在周六早上起的晚一些,所以我沒有設定鬧鐘,但是我自動地在4點58準時醒來。然後我試圖再次入睡,但是我已經清醒了,我完全無法再次入睡。喔,好吧。一旦這個習慣被養成,那麼想要準時起床就一點都不難了。這就像你知道什麼時候你瞌睡了你就會去睡覺一樣。

如果你有小孩的話,你必須儘量去適應它。我的兩個孩子,一個5歲,另外一個只有1歲。有事他們把我從半夜吵醒——我的女兒有個習慣,她喜歡在睡床里 「搖晃著」告訴我妻子和我關於她做的夢,或者有時僅僅想和我們聊天。我知道你的嬰兒隔幾個小時就醒的狀況,因此如果你是這種情況的話,我給你的建議是當你能睡的時候就睡。想讓嬰兒遵守「日程安排」是不大可能的 

如果你不能在你的鬧鐘響後起床的話,這好像要歸咎於你缺乏自制力。如果你有足夠的自制力的話,無論如何你都可以馬上從被窩裡跳起來的。起初的動機會有效,但是動機可能只會持續幾天。規律就好像肌肉一樣,你越是經常訓練它,你就越能依靠它。每個人都有它自己的一些規律(你可以控制你的呼吸麼?),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意地去發展它。有很多方法可以養成規律——你可以看下整個六篇關於如何建立規律的系列文章(我會在之後將六篇文章中的經典部分翻譯過來,想進一步了解如何養成規律的話,你可以用抓蝦或者其他的訂閱工具訂閱我的部落格  )。基本上它可以歸結為克服一些小的挑戰,戰勝了它們,並逐漸地發展成為習慣,這就好像是舉重練習一樣。當你的自制力逐漸變強,像在某個特定的時間起床這樣的挑戰將最終變得那麼簡單。但是如果你的自制力衰退的話,那麼它就好像是一個幾乎不可逾越的障礙一樣。

為什麼要早起?

我要說主要的原因的是你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來做比睡覺更有趣的事情。

再提一次,我已經從每周節省出10到15個小時來做這些事情了。這些額外的時間效率是非常明顯的。到上午6點半之前,我已經做完了鍛鍊,沖了個澡,吃了早飯,我已經在我的辦公桌前準備去工作。我可以每天擠出不少時間來做一些富有成效的工作,並且我通常在下午5點之前完成了一天的工作(那包括私人的 「工作」 比如說發郵件,支付帳單,去幼稚園接我的女兒,等等)。這給了我每晚5到6個小時的自由時間來關心家人、參加休閒活動、主持節目、閱讀、寫日記等等。而最重要的是,我在這段時間中依然精力充沛。抽出時間來做那些所有對我重要的事情會使我感到非常平衡,放鬆和樂觀

想一想你可以利用空閒的時間來做些什麼。即使每天多餘出30分鐘也足夠你每天進行身體鍛鍊,讀書,維護一個部落格,冥想,煮健康的飯菜,學習一門樂器等等。積小成多,即使每天一段很短的時間經過一年的積累也將會變得巨大,每天多餘出30分鐘一年就是182.5個小時。這可比一個月的工作時間還要長(按每星期工作40個小時)。如果你能每天節省60分鐘的話,一年你能節省的時間就會翻倍,如果你能每天節省90分鐘的話,那麼它就會變成三倍。對我來說,我每天大概能夠節省90分鐘的時間。那就是說我每工作十年,就相當於其他人工作十一年。我可以用那一年的時間來精力充沛地做以前我沒有時間做的事情,這是多麼美妙!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成功勵志:如何成為一個早起者(一)] [成功勵志:人生離不開加減乘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