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勵志人生:學會傾聽很重要

勵志人生:學會傾聽很重要

先講個老笑話:兩個耳背的人,誰都不願意承認自己耳背。一天兩人碰到了一塊,一個還扛了根釣魚桿。

沒扛魚桿的就問了:“怎么著,去釣魚啊?”

那位回答:“不是,我釣魚去。”

這位恍然大悟:“咳,我還以為你是去釣魚呢。”

你看,兩人一直在釣魚這倆字上打轉轉,雖然誰也沒聽見對方在說什麼,但聊的還蠻熱鬧的,並且都認為說到了點子上,其實還真就離中心不算遠,就是關於釣魚的談話啊,可就是誰和誰都不挨著。什麼原因啊?就是兩人和別人說話的目的是怕別人知道自己耳朵背,心思根本沒放在別人那,談什麼事反而並不是他要談的目的了。因此結果當然是各自以為解決問題了,實際上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耽誤事吧。

再講個現在的真實故事。有一次一家知名衛視做節目,關於一位高齡農民碩士生畢業後沒有合適工作的話題。這位當事人幾乎從頭到尾都在強調他不能進到理想的單位是社會的不公平(他想進當地的宣傳部,或者去大學教書)。根本不回應現場各位嘉賓與他的交流,包括給他的一些很合理的建議。他完全是沉浸在自己的狀態中出不來。據說至今他還沒有實現他的目的。

第一個例子大家哈哈一笑,覺得不是說自己的,而且生活中很少有這樣的事;第二個例子不少人也覺得自己不是這樣的,但是會覺得有這樣的人。現實生活中恐怕不是這樣的吧。

這次先說學生了。越是功課好的學生往往越是很難聽進去別人的不同意見。而且功課好的學生基本都有這樣的功能:充耳不聞,你這邊說的唾沬橫飛,就算是聲淚俱下,他那邊跟沒事人樣的,真能氣死活人。或者表面應付完你之後,一轉臉該是什麼照是什麼,那算真沒法。其實,他功課那么好,這個功能還真是他的一個法寶呢,說明他能對自己感興趣的東西做到特別專注和執著。那個40多的從農村考上的研究生就是個典型,你想想他能在那么困難的環境下考出來,他要克服多少外界的乾撓,要回絕多少反對的聲音啊,但是他的這個成功確實給他在性格形成上來帶了另外的負面影響。所以一個全面發展的好學生,不能是只會死讀書的考試機器。要學會傾聽別人的意見,特別是思考別人的不同意見,要能接受由別人首先提出的建議。不要一聽到不同意見就急著反駁,不要認為好主意只能是自己才能想出來的,不要堅持別人的經驗一定就不附合自己的特色。(勵志名言 )心態端正了,高三就沒那么累了,情緒也會緩解很多。長遠的說,一個既能專注自己的事業,又能博採眾長,才是大師風範,才會在人生中走向成功和完美。古人云: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這十六個字值得細品,另外用恰當了還可以在高考作文中無形中多添點印象分呢,算是友情大奉送了。

但是那些成績中等的學生要注意了,這個毛病要改改了,因為你不比那些牛人,人家有自己的底子,成績硬挷挷的擺在哪。咱們現在成績不是拿不出手嘛,人在屋檐下,就得低低頭。我說的主要是你對待老師的態度和聽課的態度(家長的話嘛,不聽就不聽吧,反正他們也一直拿你沒法)。其實要做到也不難,方法也就這幾條:

一是上課要跟著老師的思路走,不要自己開小差。可以寫個“用心聽課,不開小差”這樣的字條(也可寫其他的,只要自己知道是什麼意思就行)放在醒目處,時時提醒自己,提高聽課效率。

二是不要用自己的喜好來評判老師。你可以不接受老師的其他方面,但是在功課上不要排斥他。就算你認為他不公正,他說話刻薄,他語言表達能力不強,他生活習慣不時尚。但是他的課要聽,他布置的作業要做,他提的學習方面的要求要不折不扣的達到。

三是試著改變一些習慣。凡事不要急於表態,對別人的攻擊性語言,也不要試圖馬上反擊。對別人的批評意見,不要計較對方的方式和態度,先想想人家說的事對不對。

四是試著把自己固執的一些做事辦法放一放,按別人的辦法做一些事。

以上的各條能做到一半,成績就會有明顯提高,同學們不妨一試,反正這么做你又不額外損失什麼。其實真能把我們說的傾聽障礙克服掉,對自己也是一種解脫。當然很多人還談不上是傾聽障礙,只是有些障礙傾向,那如果能有所轉變,自己也會感到一種如釋重負,豁然開朗的美妙感覺。

說完學生說家長,我怎么覺得我快成碎嘴子了,挨個數落啊,請大家諒解啊,實在受不了的就換頻道,反正我這也不指這個來掙錢。想通了,接著說。學生們目前這個習慣一時改不了,今後時間還長著呢,另外成績突出的孩子也不影響他的成績。可是家長們對這個問題不覺悟,那就可能影響到和孩子的交流,自己也煩惱。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傾聽障礙的傾向,請對照以下幾條做個自檢。

一、是不是有和別人搶話的習慣。

二、是不是要和別人說一件事時,不管什麼情況自己話沒說完就特難受。

三、是不是每次和人爭論都要自己爭論勝利才舒服。

四、是不是不太接受別人的建議,就是說,別人的建議你總能找到不足之處。

五、是不是特別在意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形象。

六、是不是自己想做的事就一定要做成。

七、是不是人群中自己表態最積極。

八、是不是有以貎取人的心理。

九、是不是無論大事小情都要追求完美。

十、是不是朋友不算多。

十一、是不是容易跟人急。

十二、是不是有點自戀情結。

以上各條單獨有些也不一定就是有障礙和有些傾向,但如果過半了,自己想想吧。都是成年人了,要改也難做到,能有所意識到就很好了。再說了,這么多年也都過來了,看我博克的人大部分是家也成了,孩也有了,你自家人都不煩,我一外人也用不著瞎著急。只是提醒一句,你這樣的性格不適宜給孩子輔導功課,不適宜給孩子講大道理和推薦學習方法,不適宜了解孩子的學習困難並幫助他解決問題。

閱讀了本文的網友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勵志人生:做自己想做的人] [勵志人生:幸福人生必須記住的十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