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勵志:如何突破思維定勢

成功勵志:如何突破思維定勢

人們在一定的環境中工作和生活,久而久之就會形成一種固定的思維模式,我們稱之為思維定勢或慣性思維。它使人們習慣於從固定的角度來觀察、思考事物,以固定的方式來接受事物,是創新思維的天敵。

人人都有慣性思維,愛用常用的方式思考,善用常用的行為方式處事,久而久之,就養成了根深蒂固的慣性思維。想想慣性思維在我們生活中的絕大部分表現為習慣。最簡單的例子,比如:睡覺,要占用我們人生的1/3時光,這是我們人類的生理習慣。還有上學、讀書、工作、交友、休閒等等任意領域我們的行為都以習慣性行為為主。當然養成良好的習慣勢必會推進我們快速成長的進程,但是不良的習慣也會滯留我們獲取健康美滿人生的腳步。好習慣是開啟成功的一把鑰匙,壞習慣則是向失敗敞開的門。

事有本末,物有終始。歸根結底還是思想決定行為,之所以有習慣,是因為養成了慣性思維。

一個化學實驗室里,一位實驗員正在向一個大玻璃水槽里注水,水流很急,不一會兒就灌得差不多了。於是,那位實驗員去關水龍頭,可萬萬沒有想到的是水龍頭壞了,怎麼也關不住。如果再過半分鐘,水就會溢出水槽,流到工作檯上。水如果浸到工作檯上的儀器,便會立即引起爆裂,裡面正在起著化學反應的藥品,一遇到空氣就會突然燃燒,幾秒鐘之內就能讓整個實驗室變成一片火海。實驗員們面對這一可怕情景,驚恐萬分,他們知道誰也不可能從這個實驗室里逃出去。那位實驗員一邊去堵住水嘴,一邊絕望地大聲叫喊起來。這時,實驗室里一片沉寂,死神正一步一步地向他們靠近。就在這時,只聽「叭」地一聲,大家只見在一旁工作的一位女實驗員,將手中搗藥用的瓷研杵猛地投進玻璃水槽里,將水槽底部砸開一個大洞,水直瀉而下,實驗室里一下轉危為安。

在後來的表彰大會上,人們問她,在那千鈞一髮之際,怎麼能夠想到這樣做呢?這位女實驗員只是淡淡地一笑,說道:「當我們在上國小的時候,就已經學過了這篇課文,我只不過是重複地做一遍罷了。」

這個女實驗員用了一個最簡單的辦法來避免了一場災難。《司馬光砸缸》我們都學過,其實這個「缸」就可以看作我們的慣性思維,很多時候我們對很多機會視而不見,只因我們被自身的慣性思維束縛住了,這個時候惟有打破,才能放飛我們的思維,進入一個新天地。

大家都知道,廣告、廣告、廣而告之。平面廣告得有內容、廣播廣告得有聲音、電視廣告得有畫面,這是所有人的慣性思維。但是紐約一銀行新開業,想迅速打開知名度,於是選擇在電台做廣告。一般做法是宣傳一下,搞個大促銷,或者請個名人推廣,但他們沒有採用其他銀行開張宣傳使用的方法。他們認為要想快速獲得知名度,就得出位,明顯的差異化才會贏得關注。

於是他們買斷紐約各電台的黃金時段10秒鐘,向人們提供沉默時間,是這樣宣傳的「聽眾朋友,從現在開始播放,由本市國際銀行向您提供的沉默時間。」(勵志名言 )然後整個紐約所有電台都在這一段時間沉默,觀眾被這莫名其妙的10秒鐘激起了興趣,紛紛開始討論,各大媒體也爭相報導,成了熱門話題。這個沉默時間以自己的不說話喚起所有人說話。

這家銀行徹底打破了慣性思維,告訴了世人,誰說廣播廣告非得在那大費口舌。這個年代永遠是創新者走在前端、更易於進入公眾的視野,獲得更多的機會。孫子兵法講以正合、以奇勝。奇招絕對不是常規的方法,肯定是創新的方案,超出對手的想像和預測,打破了慣性思維進而才有了出奇制勝的效果。

有這樣一個著名的試驗:把六隻蜜蜂和同樣多隻蒼蠅裝進一個玻璃瓶中,然後將瓶子平放,讓瓶底朝著窗戶。結果發生了什麼情況?你會看到,蜜蜂不停地想在瓶底上找到出口,一直到它們力竭倒斃或餓死;而蒼蠅則會在不到兩分鐘之內,穿過另一端的瓶頸逃逸一空。

由於蜜蜂對光亮的喜愛,它們以為,「囚室」的出口必然在光線最明亮的地方,它們不停地重複著這種合乎邏輯的行動。然而,正是由於它們的智力和經驗,蜜蜂滅亡了。

那些「愚蠢」的蒼蠅則對事物的邏輯毫不留意,全然不顧亮光的吸引,四下亂飛,結果誤打誤撞碰上了好「運氣」,這些頭腦簡單的「愚蠢者」在「智者」消亡的地方反而順利地得救,獲得了新生。

每個人都在不同程度地被自己的習慣和慣性思維所左右。例如人們上班時總是習慣走一條固定的路線或是乘坐固定的某路公共汽車;出差時喜歡住在自己熟悉的賓館——道理很簡單,因為人們相信經驗,害怕改變,擔心這種改變會為自己帶來不必要的痲煩。但遺憾的是,人們的這種習慣實際上並非最佳的選擇。在職場當中,很多人換了一個公司總是覺得難以適應,原因就在於他們總是將以前公司的那種文化和處事方式,拿到新公司里來套用,結果一再碰壁。事實上不是你現在的公司文化不好,而是你不能突破和改變舊有的思維習慣和行事的方式。

影響創造性思維的關鍵因素就在於風險意識的弱化。因為我們做一件事情,越富於創造性,承擔的風險就會越大,因此,嘗試新事物、運用新方法,關鍵是要有勇氣承擔比循規蹈矩更多的風險。但不容忽視的一點是,在很多特定的時期,如果不能打破這種思維定勢,反而會使我們陷入更加危險的境地,重蹈蜜蜂的覆轍!因此,我們必須學會冒險、學會應變,學會突破這種思維定勢,找到更為廣闊的天空。

閱讀了本文的網友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成功勵志:打開卓越之門的七把鑰匙] [成功勵志:讓夢想成真的最佳方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