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的捷徑:用飛機運西紅柿

馬獅是如今英國最大的零售集團之一,1925年,馬獅開始經銷反季節的西紅柿,由於冬季,英國是不產西紅柿的,因此馬獅通過輪船將遠在千里之外的非洲西岸的加那利群島的西紅柿運送到在英國的300多個零售店,從中賺取差價。

由於獨特的生長環境,加那利群島上的西紅柿色澤鮮艷,外形美觀,且無比健康營養。但遺憾的是,口味卻不是很好,因此在英國的銷量始終徘徊不前,幾乎是無利可盈。

為了查出西紅柿口味不好的原因,馬獅董事長西蒙·馬克斯決定親自去加那利群島調研,幸運的是,很快他便找到了原因。原來,由於路途的遙遠,為了保證西紅柿在運輸途中不會腐爛掉,島上的所有種植戶都在西紅柿還尚未完全成熟時就將他們採摘下來,然後裝入框中上船,這樣西紅柿便能在路上慢慢捂熟,到達英國時剛好。

得知這一原因後,馬克斯請求所有的種植戶等西紅柿自然成熟後再採摘,為了減少路途中的運輸時間,避免腐爛,隨後馬克斯又做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放棄先前的海運,改用空運,租用70多架次的波音飛機來運輸西紅柿!保證西紅柿在採摘下來的72小時之內,進入到英國的餐桌上!

用飛機運輸西紅柿,前所未有,成本高得離譜,必將賠得血本無歸,馬克斯的這一舉措在外人看來完全是瘋子行為,但馬克斯卻堅稱:“與此不溫不火地等死,不如為顧客的美味作最後一搏。”

誰也沒想到馬克斯竟然搏成功了,加那利群島上自然成熟的西紅柿口感非常好,大受英國人的喜愛,每每都是一搶而空。但由於運輸成本的昂貴,此時的馬獅卻一直都在持續虧本。

半年後,馬克斯只好沉痛地向全英國的顧客宣布一個訊息:由於一直不盈利,馬獅將從下月起不再出售加那利群島西紅柿,敬請大家諒解。此訊息一出,立即震驚了眾多一直購買加那利群島西紅柿的顧客,他們強烈要求馬克斯不要這樣做,因為自己的腸胃已經深深地愛上它們了。並且主動建議馬獅提高西紅柿的零售價格,以保證不虧本和適當盈利。這大大出乎馬克斯的意料。

顧客主動要求商家提高產品的價格,以留住該產品,這件奇事立即引來了英國媒體的關注,他們紛紛報導此事,結果又讓馬獅名聲大振,最終西紅柿的價格上漲了近35%,銷量卻絲毫沒有受影響。()馬獅自此踏上了盈利的康莊大道。10年後,更是一舉成為英國最大的西紅柿供應商,直至今天。

讓顧客離不開你,和你站在一起,主動幫著你漲價這才叫真正的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