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勵志:成功就靠小細節

成功勵志:成功就靠小細節


林穎來公司面試的時候我在場,當時還有人力資源部門的同事一起,我們要招一個產品經理,主要是負責一個產品線的整體銷售策劃和零售商的管理。林穎面試時回答問題條理非常清楚,加上她以前也有一定的銷售經驗,所以很快就通過了面試。

我們部門有開周例會的習慣,林穎第一次參加我們的周例會就表現不一般,通常例會我們就是說說各自上周做了什麼和下周的計畫,大家都說得比較簡單。而林穎的發言特別細緻,上周來了,她跟客戶溝通幾次,內容是什麼,去了幾次專賣店,遇到了什麼問題,怎麼解決的,下周準備做哪幾項工作,都怎麼做,一條一條的,說得清清楚楚。我看她在筆記本上記錄得也是整整齊齊,看著就讓人覺得很利索。我表揚了林穎,能把工作安排得這樣有條不紊,自己做起來也會很有效率。

林穎這利索勁兒確實招人喜歡,每天辦公桌也是整理得特別規整,沒有一絲雜亂的跡象,讓人見了就舒服。我常常把幾個其他的產品經理叫到林穎桌前讓他們參觀學習,那幾個資格老的產品經理有些不服氣,他們覺得這都是表面文章,沒什麼大不了的。

後來發生了一件事情,林穎在其中起到了關鍵作用。林穎剛來的時候接的是一個產品,後來我又讓她和另外一個產品經理小王一起負責另一個新產品的開發。問題就是出在這個新產品上,產品里的一個部件是在外邊找的廠家來提供的。(勵志名言  )能生產這個部件的廠家不多,這家非常有名,所以在合作上也顯得牛氣。小王和林穎去談了幾次,總算把大概的意向都談好了,雙方就差簽最後的契約了。我們的產品發布進程也是按照這個時間表開始往前推進。

誰成想,合作廠家突然說他們不能按時提交那個部件。私下裡我們打探到,那廠家反悔是因為我們的單子不算大,他們正在接的一個單子很有賺頭,所以他們想吃那大魚。我們這都劍拔弩張了,他們要撂挑子可怎麼辦?

我跟那家總經理講這事兒,那總經理竟然開始矢口否認,說他們一直也沒有答應過我們那個時間交貨。反正淨是託詞,弄得我一時也沒了主意,急得團團轉,就訓小王和林穎,說他們倆辦事不力,要是早簽了契約,就不至於這麼被動。

林穎見我發火,很鎮定地跟我說,他們每次協商會她這裡都有會議紀要,雙方都是認可的,而且所有關於討論的一些細節包括來往的郵件,甚至每次電話溝通是什麼時間什麼內容,她這裡都有詳細的記錄,有這些我們再去跟他們談一次,他們總不能連這些都賴帳吧?我拿過林穎手裡的那些材料,記錄得真是詳細。

我帶著他們倆,拿著這些證據去談判,果然這些一攤開,看到我們竟然拿出如此詳盡的備案,他們十分驚訝。那廠家畢竟也不是什麼小作坊,商場上的規矩還是明白的,他們總經理二話沒說,就答應第二天來簽契約。

中午大家一起吃飯,氣氛也輕鬆了,那總經理跟我說:「格格呀,這回我可長見識了,你們公司是不是有人幹過什麼情報工作啊,怎麼什麼事兒都能記錄得這麼清楚?以後我們跟你們打交道,可是不能掉以輕心了!」

凱旋之後,我當著大伙兒的面立下一條規矩,以後包括我在內,都得學著林穎的樣子,寫好每項工作的工作日誌,雖然這是個小細節,但卻是一個很好的工作習慣,不能嫌痲煩。如果沒有林穎這次不厭其煩地記錄,我們這個新產品沒準兒就要給耽誤了。

幾個產品經理這回服氣了,連連點頭,向林穎投去讚許的目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