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路,自己走過才叫路

人的生命雖然叫做「一生」,卻要走很多的路。通過不同的路,拼搏爭取,到達終點。

準備,是人生的第一條路。生下來輾轉於尿窩,繼而脫離,開始接受教育。所謂看圖識字、ABCD、加減乘除。直至分子原子微積分。統稱教育,為走入社會做準備。這個準備十分漫長,從上國小到大學畢業需要16年的時間,攻讀碩博,還需6年。為了這項準備,社會提供了大量資源。父母付出更多,尤其是母親……這裡只說這條路在時間上占去人生約1/4。

成就。是人生第二條路。人不管受沒受過好的教育,進入青年階段就要奔赴社會打拚,打拚就有輸贏,成就這件事原本也沒一個標準。你種了5畝香瓜,他換了3個車胎,誰是俊傑?不好講。拿登山的與拔牙的比,用電焊的跟賣魚的比,都比不了。然而社會一直用兩項人們不太情願接受又不得不接受的尺子衡量人:財富與官職。我過去說過一句話:上帝對哪些人比較眷顧?應該是商人與管理者。商人取利又利天下,官員維護社會的秩序。錢——這是財富的貨幣學說法,可以用數字清晰表述輸贏。官職也是如此,天下之官數不勝數。高低不等,當然也可以相互比較。財富與官位的攀升,通常被認為是一個人精英化的過程,也是耗費心智的路途。然而,這一條路並非從幼年走來。也不可能一直走到終點。它只是一個人走過的、或長或短的、生命中途的路罷了。

這兩務路,簡稱人生的準備與實戰。另外的一些路,由於短促或對人生沒有太多影響而不足以稱為路,譬如下棋、種花、養狗。除此之外,人留下的哪些軌跡還可以稱之為路?

其實,學業與職業乃至地位都算不上屬於自己的「路」。它們是無數人走過,又有無數人因襲的公共通道。

路,作為一個蒼茫高貴的詞,包含著開拓荒涼與心血浸潤,包含著獨一無:的努力,只有自己走過的路途才叫路。()這樣的路,不一定有什麼鮮花和逢迎。走在這條路上的人。無法迴避與退縮。由於沒有嚮導和地圖,走路的人也許會被譏笑、被誤解。然而他們一直在走。

那麼,什麼是路?哪些人走在自己的路上呢?

路是受心靈指引想要到達的地方。每個人走自己的路。吃自己的苦,別人幫不上忙。學校沒有心靈課,然而人人都有心靈。兒童原本有最美的心靈,長大卻被「心眼」遮蔽。人的心靈澄澈、久遠,寄寓著最美的追求。心靈之路自童貞始,到白首終,走一輩子。這條路沒有門檻,人人都能走。走這條路有人教嗎?沒有。走心靈之路,只有不想走的,沒有不會走的。跋涉者頭頂遙遠的天空。有星斗指引。星斗所聚合的先芒,其實是人類共有精神財富的指針,它們叫仁慈、堅韌、為愛而獻身、孝、守信與忠貞。這些指針集合了善與美。這些指針或者說路標包含著關愛他人。人只有在與他人的交往中才顯示出自己的核心價值觀。與他人,特別是與弱者的交往可以證實「犧牲、善良、誠實」這些辭彙的珍貴。他人或弱者有可能是素不相識的旅伴,有可能是衰老的爹娘。在社會上,人的角色像木馬一樣轉來轉去,總有充當弱者的一刻,只希望強者善良一些。同時。人人都有機會當強者,比如兄長、師傅、管理員,但不一定人人都能珍惜這個施善的機會。

心靈之路伴隨著善念,善念需要像捧水澆苗那樣侍弄。沒有人能請別人幫自己行善,就像沒人代替你喜悅,沒人代替你痛苦。心靈之路走起來會孤獨,往遠處看,天幕印滿高貴者的身影,有先賢壯士,也有匹婦匹夫。他們終究會在靈魂的黃金高地會合,人無憾,路無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