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對自我實現性格特徵者的建議

對自我實現性格特徵者的建議

馬斯洛根據他秉持的自我實現是人生追求最高境界的理念,列舉近代史上38位最成功的名人,包括富蘭克林、林肯、羅斯福、貝多芬、愛因斯坦等人。從他們的人生歷程中,馬斯洛歸納出16點人格特徵,並認為,此等人格特徵可以是為視為使得這些名人自我實現的主觀條件。

下面列出這些自我實現者的人格特徵(即性格特徵):

1.了解並認識現實,持有較為實際的人生觀。

2.悅納自己、別人以及周圍的世界。

3.在情緒與思想表達上較為自然。

4.有較廣的視野,就事論事,較少考慮個人利害。

5.能享受自己的私人生活。

6.有獨立自主的性格。

7.對平凡事物不覺厭煩,對日常生活永感新鮮。

8.在生命中曾有過引起心靈震動的高峰經驗。

9.愛人類並認同自己為全人類之一員。

10.有至深的知交,有親密的愛人。

11.具民主風範,尊重別人的意見。

12.有倫理觀念,能區分手段與目的;絕不為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

13.帶有哲學氣質,有幽默感。

14.有創見,不墨守成規。

15.對世俗,和而不同。

16.對生活環境有時時改進的意願與能力。

對那些希望自己的人生也能臻於自我實現境界的人,馬斯洛提出了以下7點建議:

1.把自己的感情出口放寬,(  )莫使心胸想個瓶頸。

2.在任何情境中,都嘗試以積極樂觀的角度看問題,從長遠的利害做決定。

3.對生活環境中的一切,多欣賞,少抱怨;有不如意之處,設法改善;坐而空談,不如起而實行。

4.設定積極而有可行性的生活目標,然後全力以赴求其實現;但卻不能期望未來的結果一定不會失敗。

5.對是非之爭辯,只要自己認清真理正義之所在,縱使違反眾議,也應挺身而出,站在正義之一邊,堅持到底。

6.莫使自己的生活僵化,為自己在思想與行動上留一點彈性空間;偶爾放鬆一下身心,將有助於自己潛力的發揮。

7.與人坦率相處,讓別人看見你的長處和缺點,也讓別人分享你的快樂與痛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