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讓自己在痛苦中成長

當我們能夠從容的接受人生本來就是艱難重重的事實,當我們認同痛苦讓我們更成長的真理,當我們勇敢迎難而上,用智慧與力量去不斷前進時,我們就能活出真正精彩、有意義而豐滿的人生。

生活還將走下去,但是它總是會給我們一些意想不到的挫折,它從不曾讓我們想像下一個轉角,我們會遇到誰,會有怎樣的開始和結局,中間過程都經歷那些挫折,也不曾提前告知。我們有時會問:「明明是一件興高采烈的時候,為什麼還要經歷欲哭無淚的迎頭棒喝。想一想,一夜之間,從皇帝淪為囚徒,那將是一種怎樣的心情?那樣的滋味該如何去得到釋放而後掙脫呢?

有時候真的是這樣,生活讓我們的心靈經歷了太多的跌宕起伏,人生的起起落落,繁瑣而不平的事太多太多,那麼面對每一次跌倒後的痛苦,我們是否都有站起來、繼續走下去的勇氣呢?我們該如何面對這樣的窘迫呢?

保爾柯察金在被老師從學校趕出後,在一次偶然的時刻,認識了冬妮亞並結為朋友。他在裝配工朱赫來的引導下,懂得了布爾什維克是為窮人爭取解放的革命政黨。他只好依依不捨地告別了冬妮亞,離開了家鄉,加入了紅軍,期間也經歷了不少的磨難,但憑藉著自己堅強的毅力,戰勝種種困難,最後成為了一名出色的布爾什維克戰士。即便是後來他的身體狀況每況愈下,右腿變成殘廢,脊椎骨的暗傷也越來越嚴重,直至最後癱瘓。他並沒有因此而沮喪,而是開始了他艱難的寫作生涯,從此開始了新的生活。

或許人們都在想到底是什麼支撐著保爾從一個頑皮的少年成長為一名出色的共產主義戰士,現在看來,想必是他所經受的那些磨難和痛苦吧!正如《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書的書名一樣,」鐵「只有貫穿熊熊烈火的冶煉才能百變成鋼。

原來沒那麼深的感覺,但是那一年我接連的失業,心靈的重創與不屈中的煎熬讓我更加的堅強和強壯後,才越發的覺得這是個真理。而且對多數人都適用,正是因為有那段最為痛苦的經歷,才使得自己在接下來的生活中,不敢懈怠,努力奮鬥,真正的成長起來。

成長本來就是艱難的,每走一步都需要克服重重困難,痛苦始終伴隨。但只有經歷過痛苦的人,才能真正的成長、成熟起來。這包括了能力的成長、心理的成長。想想也是,如果沒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唐僧是取不到真經的,即便能拿到真經,也是讀不懂的。

人生本來就是快樂與痛苦交織的,痛苦讓人成長。當我們認識到這點時,再面對很多問題與困難就會有更坦然的心態,而不是埋怨、逃避與指責。所以重要的不是問題、痛苦的有無是關鍵,而是我們如何來面對痛苦?

當我們面對痛苦和困難時,往往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選擇,有些人選擇逃避,也有些人選擇迎難而上。()不同的選擇往往有不同的人生結局,但成功永遠屬於那些迎難而上的人,正是他們在不斷的面對問題,迎接挑戰中真正的成長起來了。所有的痛苦都是打破我們,開啟生命潛能的鑰匙,是我們成長的推手。而哪些選擇逃避的人,往往路子越走越窄,並且逐步嵌入了心理疾病的漩渦,不能自拔。因此,逃避問題與痛苦是一切心理疾病的根源。

同時,在面對問題與困難的時候,我們要學會區分,哪些責任是自己的,哪些不是。善於將責任推給他人的人,會更容易得人格失調症;另外一些人會將責任都攬在自己身上,那麼他就會得神經官能症。這都是兩個極端,其實如何利用痛苦,在痛苦中收穫到自己成長的助力是我們最終要尋找的解決問題的方法。

當我們能夠從容的接受人生本來就是艱難重重的實事,當我們認同痛苦讓我們更成長的真理,當我們勇敢迎難而上,用智慧與力量去不斷前進時,我們就能活出真正精彩、有意義而豐滿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