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10條忠告助你善始善終

如果你習慣於開始卻不能堅持下去,那就要查查原因了。

這裡是如何善始善終的10條忠告。

開始任何事情前,要保證有足夠的激情一定將其完成。就個人而論,我從不做不感興趣的事。如果不能肯定自己真的想做什麼,可以先試探一下,例如,如果很想當作家,可以先嘗試寫點隨筆。還有一個辦法就是靜想幾周,其間如果這個想法揮之不去,那就可以開始了。

企業開發新產品前要做資源計畫,評價需要多少資源,然後根據情況策劃人力物力。對於個人來說,這就意味著要考慮做某事需要多少時間和精力,所以要有些巨觀概念。這樣的概念也不必不厭其詳,大致規劃就會有很大幫助,關鍵是要有導向作用。

有了規劃,對於需要多少時間和精力完成它,就有了比較實際的概念,在日曆上圈出完成時限,把時間和精力分解落實到每個行動,為預防緊急情況,還要留有餘地。很多人失去熱情和精力的一個很大原因,就是低估了所需的工作量。我還記得自己曾經開始一個寫作項目,以為一兩周就能完成,所以沒做精心計畫就徑直開始,可是日夜不停地寫了幾個月,還是沒能殺青,最終因為有了新的任務只好擱置下來,時至今日,半途而廢的材料還存在計算機里,我對它的興趣已經蕩然無存。

很多人因為某個細節沒有做到十全十美的程度,就心中糾結,久拖不決。如果步步必須完美無缺,就會妨礙了任務的完成,暫時擱置一段時間,回過頭來再以一種新的目光重新審視,那時就會注意到當時的糾纏並沒有那么重要。要時刻記住總體目標,要完成的是整體項目而不是某一階段,眼睛要盯在想要奪得的最終獎項上。

一旦開始就要堅持,退出的話要有充分理由否則不能輕言放棄。上個月到香港參加會議,朋友邀我周末出去觀光,我拒絕了,因為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就是去了,心裡想著工作我也高興不起來。觀光可以另找時間,輕易改變決心,一旦養成習慣可就是大事了。自問:周末聚會和按時完成工作哪一個更重要?前者可能給你帶來暫時的聲色享樂,而後者才能給予你真正的滿足。

你可能有過這樣的經歷,剛開始一件事情的時候心中充滿精力和熱情,深入下去,它們卻一點點消退。你雖然對整個事情仍然備感激動,一個個細節卻令你打不起精神。一句話,你追求的是漂亮房子,而不是一磚一瓦的辛勤勞作,可正是這樣的瑣碎勞動,才最終建成了整幢漂亮房子啊!此刻的每一個動作對於實現最終目標都有決定性作用,我有個朋友想買台凱迪拉克,他就首先買了個玩具車模放在辦公桌上時時提醒自己,這就是環境的強化作用,很是有效而且不費什麼事,每個人都可以嘗試一下。

我發現,完成一件事最容易做到的就是在管理方面保持靈活性。前面提到要制訂一個總體計畫,一步步循序漸進來做,可有的人卻過於拘泥甚至循規蹈矩。首先、然後,其次、再次,聽起來很有道理很直截了當又很簡單,對吧?很長時間裡我也是這么做的,可後來發現這不是最有效的辦法。()舉個例子,有些日子我想先做第三步,可如果墨守計畫只能先做第一第二步,這個想法會放緩工作進度,消磨殆盡興趣激情,最終停滯下來。另一方面,保持一定的靈活性的時候,常常能夠感到興趣盎然,好比進了糖果店,想吃什麼糖就選什麼糖。重要的是取得進展,所以先做什麼後做什麼都是暫時的。對某件事感到激動不已時就會思緒如泉涌,很快就能將其做好。要追求最高層次的快樂——做當時感到最快樂的事,嘗試一下就會發現這個辦法很有效。

跟蹤進度有助於了解自己的表現和指標之間的差距,還有益於保持工作勢頭。如果你在減肥,這樣的指標就是以前和目前的重量,從中就可以看出努力的效果;如果在創業,指標就是每周的客戶、預算和淨利潤。每周跟蹤進度可以一目了然達到了目標的百分比。在向目標邁進嗎?為什麼如此?下一步要做的關鍵事情是什麼?這樣的跟蹤還會使你對目標更有責任心,對於堅持正確方向也很有幫助。

我們有時也會泄氣,似乎不論怎樣努力目標還是遙不可及,沒完沒了的工作將我們壓垮甚至半途而廢。可關鍵卻在這兒,你目前為止完成的一切都是成就!很多人傾向於把最終完成看得最重,而實際上做完和正在做的一切都是對最終成功的貢獻,所以要慶祝一下,擁抱自己,拍拍自己的後背,重重地拍能夠聽到才行。慶祝所有進步:做過的、正在做的、已經完成的。利用這個機會給自己充充電,給集體加加油,你確實幹得不賴,重新振作,再次出發。

有時也確實發生對目標再無任何興趣的情況,這很正常,我們變了,興趣也變了。有的人卻覺得如果已經做了些事情,但不完成就是浪費時間和精力,所以勉為其難硬著頭皮向前推進。我個人認為這要視情況而論,投入巨大不應該成為是否繼續下去的決定性因素,真正影響決策的應該是:(1)將來的收益;(2)涉及的成本(需要的時間、精力和資源)。如果確實不划算,那就立即下決心放棄,改做其他事情,再投入時間和精力才是真正的浪費。想想,你已經再沒有做這件事的願望,卻還在投入更多精力克服種種阻力,就好比把一台汽車拽上山,筋疲力盡還是無濟於事,真後悔當初不如想想其他辦法。放棄做完的一切似乎是巨大浪費,但並不是全部,你已經得到了比你意識到的更多東西。你到目前為止所做的只是想得到的很小一部分,無謂的固守只能妨礙你取得更多,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