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用簡單的方法處理問題

用簡單的方法處理問題

1、建立友誼的方法

【故事】一次,一位大臣招待朋友。宴會中,朋友看到侍者端來的洗手盤裡的水亮晶晶的,以為是喝的水,就端起來一飲而盡,作陪的人都目瞪口呆,不知所措。只見大臣也端起自己面前的洗手水,像朋友一樣一飲而盡。

【感悟】人總有不懂的事情和不適應的環境,有時造成難堪和尷尬的局面是難免的,而講出真相是尷尬和危險的。同樣的真相,有人聽後會表示感謝,有人則會勃然大怒。最好的辦法就是當什麼都沒有發生。

【點撥】其實建立友誼的方法很簡單,別讓朋友在小事上出醜就可以了。

2、變得聰明的方法

【故事】威廉·亨利·哈里森還是一個小孩的時候,很多人都說他又蠢又傻。因為別人給他一毛錢和一塊錢的時候,他總是去拿一毛錢。這個小孩長大後,當選為美國第九人總統。後來,有人問他為什麼那樣做。他說:“如果我拿一塊的,以後誰還會給我一毛錢呢?”

【感悟】有時最高智慧在於顯得一無所知。有時被認為愚者並非愚人,愚人者才是愚人。只要你懂得裝蠢扮傻,你就並不愚蠢。要想成大氣,就要學會掩藏你的聰明

【點撥】其實變得聰明的方很簡單,裝裝“傻”就可以了。

3、改變現狀的方法

【故事】兩個園林工人吃飯時閒聊。甲說:“整天挖坑種樹,讓人煩透了!”乙說:“你想著咱們是在建設一個美麗的新花園,這樣心情就好多了!”

多年後,甲依舊在花園裡挖坑種樹,而乙卻成了設計師。

【感悟】真正冠絕一時的人物有賴於時代,他們之中並非個個都能生逢其時,或雖生逢其時卻又不能因時而動。但是,人的智慧畢竟有一個長處:即它是永恆的。縱然現在不是他得志的時光,總會有許多別的機會可讓他一展風采。【點撥】其實改變現狀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心中有個“新花園”就可以了。

4、獲得勝利的方法

【故事】有人用玻璃把一條蛇和一隻青蛙在水池裡隔開。開始時,蛇要吃青蛙,它一次次沖向青蛙,卻一次次撞到了玻璃隔板上,它吃不著。過了一會兒,蛇放棄了努力,不再朝青蛙衝去。當玻璃隔板被抽掉之後,蛇也不再嘗試去吃青蛙了。

【感悟】人生路上,各種各樣的障礙無處不在。克服障礙難免要經歷失敗和困苦,屢戰屢敗堅持下去的是勝利者,屢戰屢敗最終放棄的成了失敗者。

【點撥】其實獲得勝利的方法和年簡單,別因一時的失敗失去信心就可以了。

5、積累學問的方法

【故事】孟子小時候特別貪玩。一天,他又逃學回家。孟母拿起剪刀,幾下把織布機上還沒織完的布剪斷。“這么好的布,你為什麼要把它剪斷呢?”孟子疑惑的問母親。“你中途退學和我中途斷織,有什麼區別呢?”孟母語重心長的說。

【感悟】人的一生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只有在不斷的學習中,才能接近完善。半途而廢,無異於自毀前程。

【點撥】其實積累學問的方法很簡單,只要不中斷就可以了。

6、贏得信任的方法

【故事】一個老國王決定收養一個誠實的孩子為義子。他給每位參選的孩子發一些花種,到了國王規定的日子,許多孩子捧著盛開鮮花的花盆,滿懷希望的等著國王宣布結果。國王宣布,他收下那個捧著空花盆來的孩子為他的義子。(勵志電影  )因為,他發的花種都是煮過的,根本就不可能發芽。

【感悟】誠實是做人的根本。誠實的人才能獲得別人的信任,才會被委以重任。一個在小事上都想著欺騙別人的人,他在大事上還能不去騙別人嗎?

【點撥】其實贏得信任的方法很簡單,只有誠實就可以了。

7、獲得信任的方法

【故事】日本大企業家小池出身貧寒,20歲時在一家機械公司當推銷員。一天,他發現自己所賣的機器比別的公司生產的同樣性能的機器貴了一些,於是,他帶著契約書和定單,花了幾天的時間挨個拜訪客戶,如實說明了情況,請客戶們重新考慮。結果他的訂單眼而增加了。

【感悟】水至清則無魚。人太精明了沒有人會願與其共事,人不能事事精打細算,處處苛刻索取,創造已過寬鬆,信任的環境無異於為成功提供了已過台階。

【點撥】其實獲得信任的方法很簡單,小事上也不騙別人就可以了。

8、度過難關的方法

【故事】一位獨自穿越撒哈拉大沙漠的阿拉伯婦女,在一場突然而至的沙暴里,迷失了方向。連裝乾糧和水的背包也不見了。她翻遍了所有的口袋,只找到一個橘子。

“我還有一個橘子,我還有一個橘子......”她握著那個橘子,在心中不停默念著。幾天后,她奇蹟般地走出了沙漠。她回家剝開那個橘子,卻發現裡面枯如敗絮,根本無法食用。

【感悟】:在困境中,勇敢的心是最好的伴侶。遇見危難時,有人幾乎不能自助,又不知如何忍受,逐倍增其難。了解自己的人能深思熟慮,會克服自身的弱點,然後征服一切

【點撥】:其實度過難關的方法很簡單,只要有必勝的信念就可以了。

9、減少遺憾的方法

【故事】一個女人發誓要嫁給一個完美的男人為妻。

她東奔西走,四處尋找。歲月匆匆而逝,當她年近古稀的時候,仍然獨自一人在孤苦伶仃地生活著。別人問她:“這么多年,你見過一個完美的男人嗎?”“見過,不過他也要找一個完美的女人!”女人傷心地說。

【感悟】即使是最完美的人也有缺陷。缺點就像完美者臉上的黑斑,有人厭惡它,有人卻將其視為美人痣。

【點撥】其實減少遺憾的方法很簡單,不要可以去追求完美就可以了。

10、預防錯誤的方法

【故事】一個醫學院教授對他的學生說:“當醫生,最重要的就是膽大心細!”他說著便用一隻手指伸進一杯尿液里,然後再把手指放進自己的嘴裡,接著又把那杯尿液遞給學生。學生們輪流著把蘸了尿液的手指放進嘴裡。“不錯!你們每個人都挺膽大的。”教授微笑著說:“可惜的是不夠心細啊!因為我蘸了尿液的是食指而放進嘴裡的卻是中指!”

【感悟】遇事須仔細觀察,深思熟慮之後再行動。愚人之所以失敗,敗在缺乏觀察。他們對事情的看法總是膚淺和片面,既看不出其利,也看不出其弊。智者則能通過現象透視其本質。

【點撥】其實預防錯誤的方法很簡單,別忽略細節就可以了。

11、防止失敗的方法

【故事】一天,英國前首相溫斯頓·邱吉爾忽然想炒股。

他折騰了一天,陷入一個又一個的泥潭,下午收市時,已經要破產了。幸虧他的朋友伯納德·巴魯克只好咐手下用邱吉爾的名字另外開了一個帳戶,邱吉爾買什麼,另外一個“邱吉爾”就買什以,這才避免了“老狐狸”成為窮光蛋。

【感悟】切莫急功近利。時間是理財必需的條件,欲速則不達,盲目行動的代價往往是半途而廢或損失慘重。腳踏實地,艱苦奮鬥,以正常、健康的心態去投資理財或追求理想,才不會因小失大。

【點撥】其實防止失敗的方法很簡單,別做自己不懂的事就可以了。

12、長久賺錢的方法

【故事】一位食客在A餐館裡要了一份湯,誰知服務生去端來一大碗給他。“我能喝完這些嗎?”他問服務生。“你又沒說大碗還是小碗!”服務生理直氣壯的說。幾天后,他在B餐館要了同樣一份湯,服務生端來一小碗湯,然後說:“如果不夠,可再來一碗。”

【感悟】要為別人著想。只有切實的為他人著想,而不是處處算計他人,才能獲得他人的信賴,並可以由此給自己帶來好處。如果處處為己,時時想著算計他人,是會引火燒身的。什麼事情都不要做到太絕了。

【點撥】其實長久賺錢的方法很簡單,切實為顧客著想可以了。

13、尋找希望的方法

【故事】地震發生三天后,一位男人還在廢墟里尋找他的妻子,很多好心人都勸他“一切都太遲了!”。然而這位男人還是要堅持尋找。夜深人靜了,他在廢墟上又又挖的時候,突然聽見了微弱的求救聲。在一個倒塌的樓板和斷牆形成的三角形洞中,他終於救出了自己的妻子。

【感悟】沒有失敗,只有放棄,不放棄就不會失敗,獲得希望靠不了別人,而是靠自己不斷的努力。奇蹟多是在厄運中出現的,壓力也能使人產生奇異的力量。

【點撥】其實尋找希望的方法很簡單,自己給自己不滅的信念就可以了。

14、選擇目標的方法

【故事】法國一家報紙進行了一次有有獎智力競賽,其中有一道題是"如果法國最大的博物館盧孚宮失火了,只充許搶救一副畫,你會搶哪幅?結果獲獎的最佳答案是:我搶離出口最近的那幅畫!

【感悟】對自己和自己的事要現實,對現實的清醒認識要對虛妄的想像明智.目標高遠並不壞,但不能高不可及.認清自己的活動範圍和自身狀態,並使自己的構想符合現實.

【點撥】其實選擇目標的方法很簡單,選擇最有可能實現的那個就可以了

15、堅守信用的方法

【故事】曾子的妻子在集市上對哭鬧的孩子說:“你別哭了,等回去後,給你宰頭小豬吃!”回家後曾子要殺小豬。妻子勸道:“這不過是和小孩說著玩的!”曾子對妻子說:“小孩做人,學的是父母的樣子。現在你欺騙他,不是在教他欺騙嗎?”

【感悟】無信之人,沒有人願與他來往;有信之人,人們樂於與他來往。這就是他做事成功的一個必要條件。

【點撥】其實堅守信用的方法很簡單,說話算數就可以了。

返回頂部